任正非之女华为CFO孟晚舟在温哥华被逮捕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任正非之女华为CFO孟晚舟在温哥华被逮捕

北京时间12月6日消息,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之女、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面临被引渡到美国。

孟晚舟

孟晚舟

美国执法当局声称,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相关贸易制裁规定。

加拿大政府是应美国政府的要求在温哥华逮捕了孟晚舟。

“孟晚舟在12月1日在温哥华被逮捕,美国政府正寻求引渡她,保释听证会将在周五举行。”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伊恩·麦克劳德(Ian McLeod)在一份声明中称:“由于孟晚舟提出禁止报道令(publication bans),并且已经生效,所以我们目前无法提供进一步细节。”

美国纽约检察官一直在调查华为是否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今年4月,有媒体率先报道了这一调查消息。

报道指出,至少自2016年以来,美国当局一直在审查华为向伊朗和其他国家运送原产自美国的产品,是否违反了美国出口和制裁法。在美国司法部启动调查前,美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旨在阻止和减少华为进入美国经济体系,原因是美国声称华为可能会利用他们的技术监控美国人。

知情人士当时披露,在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展开刑事调查前,美国商务部和美国财政部下属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已经就制裁相关的问题向华为发出了行政传票。

美国司法部的调查此前未被报道过,刑事调查意味着华为可能存在的违规行为达到了一种更严重的程度。美国商务部和财政部可以对华为进行行政处罚和监管制裁。

如果美国司法部调查人员最终认为华为故意违反了美国出口法,司法部可能还会对华为进行刑事处罚,派驻企业监察员,起诉可能卷入非法活动的个人等。

报道称,美国布鲁克林检察官办公室负责对华为的调查。不过,该办公室发言人在今年4月对于调查不置可否。

孟晚舟是华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有媒体在2013年报道称,孟晚舟担任香港Skycom Tech Co公司的董事,曾试图向伊朗最大手机运营商出售被禁运的惠普电脑设备。

根据此前的报道,至少有13页的Skycom项目提议书标有“华为机密”字样,并带有华为公司Logo。华为已表示,公司和Skycom根本没有供应过惠普设备。惠普称,公司禁止向伊朗销售其产品。

华为尚未置评。

孟晚舟简历:

孟晚舟(Cathy Meng),任正非之女,现任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主要负责华为公司的财务运营及管理,包括财务策略、风险管理、融资筹划、税务遵从等业务。

孟晚舟女士出生于1972年,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硕士。1993年加入华为,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历任公司国际会计部总监、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账务管理部总裁、销售融资与资金管理部总裁等,现任公司CFO。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