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小米高端手机卖不动 根结在于品牌形象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外媒:小米高端手机卖不动 根结在于品牌形象

图1:雷军在故宫发布新机

图1:雷军在故宫发布新机

凤凰网科技讯 据TechInAsia北京时间12月4日报道,故宫坐落于北京的中心地带,周围是两英里长的深红色城墙。在10月份一个清爽的下午,小米CEO雷军在这里举行新机发布会,对不知名的竞争对手进行了抨击,捍卫他过去八年来坚持的原则。

由雷军在2010年创立的小米以其“生态系统”战略为傲——它不仅销售智能手机,还销售各种各样的小玩意和家用产品。该公司在去年开始向西欧扩张。

“友商的手机贼贵,但贵的不一定是最好的,”他说。

这是雷军今年推出的第三款手机,作为公司CEO,他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今年2月,他设定了一个崇高的目标:在两年半的时间内,小米希望重新登上中国最畅销智能手机品牌的宝座。

雷军已经只有20个月来实现这个目标。然而,最新数据表明这将是多么困难。在上一季度,小米的智能手机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5%,相比之下华为则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一些分析人士称,华为的成功在于把高端功能应用到价格实惠的手机上,让消费者感觉物有所值——这也是小米引以为豪的战略。售价420美元的小米8智能手机拥有6 GB内存和128 GB的存储空间,处理器也很不错。但是不知怎么,它就是没有大卖。

“对于一代人来说,智能手机上的功能已经超过了他们的需求。同时在他们心目中,小米的形象实在是太俗了,”一位ID为“没事跟着乱”的知乎用户说。

知乎是中国最流行的知识问答平台,类似于美国的Quora。这家网站成立于2010年,人们普遍认为其用户教育水平比其他社交媒体网站更高。

这位用户描述了他母亲在一次会议上的遭遇:“人们问她,‘你为啥用小米手机?至少也要用华为吧。’”

不管准确与否,当中国用户被要求描述小米智能手机时,人们常常会有这样的印象。要理解其中的原因,你必须追溯到2011年8月16日,当时小米在北京发布了第一款手机。

穿着牛仔裤和黑色T恤,雷军详细对比了HTC、三星、摩托罗拉和LG四家竞争对手智能手机的规格。(对比公司的名称多年来一直在变,但小米在每次发布会上都习惯将自己与竞争对手进行比较。)最后,他邀请观众猜测小米1的价格。

“5000元,”有人喊道。

人们大笑了起来,雷军也笑了。

然后,他身后的大屏幕上突然出现了答案:1999元。

人群瞬间沸腾了起来。

图2:雷军2011年发布小米1智能手机

图2:雷军2011年发布小米1智能手机

小米1发布后,该公司在最初的34小时内就收到了30万份订单,这意味着每秒订单超过两个。事实证明,这既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诅咒:虽然成功帮助小米积累了大批忠实粉丝,但它也巩固了其他人对其手机的看法。

“我曾经跟一个朋友安利小米Note2,说得他挺心动,再一问价格,多少?两千八?这手机能有多好?’”一位ID为Zhorizon先森的知乎用户写道。

“这就是当今手机用户的普遍心态。如果你用小米,你就是低端用户,你就是失败者。如果你说其他手机不好,那你就是嫉妒。”

另一位自称27岁、在一线城市从事销售工作的人说,他在工作中从未遇到过使用小米的客户。

“买手机不是为了性价比,哪家同样配置便宜几百块钱就会买。举个例子,人家亲戚朋友同事都开宝马奔驰,你没钱可以搞个现代或者本田,但别开奥拓啊,”知乎用户温玉苏若比喻道。

很难说小米的用户是否真的像许多人认为的那么穷。上海研究机构MobData最近的一份报告发现,大学毕业生和月薪超过2万的人实际上更喜欢小米和华为手机。另一方面,OPPO、vivo和苹果用户的平均收入较低。

然而,这种形象已经根深蒂固。原因之一可能是小米持续生产极其廉价的手机。目前小米在中国最便宜的手机是售价约86美元的红米6A,比vivo最便宜的Y73机型便宜了近30美元。

实际上,小米正努力提高其在中国的高端手机销量。在回应媒体的置评请求时,小米发言人约翰·陈(John Chan,音译)让我们浏览了该公司最新的财务报告,显示小米智能手机在中国的平均售价同比上涨了16%。但他拒绝进一步置评。

图3:小米8 Pro

图3:小米8 Pro

然而,虽然小米推出了更高端的手机,但问题是,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

Counterpoint Research将小米上季度在华销量下滑归因于小米8需求疲软。与此同时,上个月推出的小米MIX 3受到了粉丝们褒贬不一的反应,一些人抱怨它缺乏屏下指纹传感器等创新功能。

这一切都表明,在中国日益萎缩的智能手机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小米的物有所值宣传很难与高端消费者产生共鸣。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师张萌萌(Mengmeng Zhang,音译)表示,小米中端手机的配置与华为及其子品牌荣耀相似,而OPPO和vivo手机被认为比小米的设计更好。

如果有什么能改变人们对小米的看法,那就是推出一个新的品牌。今年,该公司推出了“黑鲨”,这是一款专注于游戏的中档产品。上周,小米宣布收购美图旗下的智能手机品牌,后者以吸引女性用户的自拍功能闻名。

但就目前而言,小米仍面临艰难挑战。就像雷军所说,贵的手机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消费者或许并想要最好的手机本身,而是想要一部让他们可以在初次约会或家庭聚会上自豪炫耀的手机。(编译/扬帆)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