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拟投30亿搞芯片,曾投手机和新能源均遭滑铁卢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董明珠拟投30亿搞芯片,曾投手机和新能源均遭滑铁卢

原标题:董明珠拟投30亿搞芯片,曾投手机和新能源均遭滑铁卢

董明珠拟投30亿搞芯片,曾投手机和新能源均遭滑铁卢

“别人做芯片股价呼呼地涨,我一做芯片,股价就跌,为什么?因为我是真做。”12月2日晚,在“201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董明珠维持一贯的语气,再次对格力造芯片作出回应。

和造手机、新能源汽车一样,“网红”董明珠的商业动作总能引起热议,造芯片也不例外。不过,正如董明珠所言,她造芯片并没有停留在口头上,而是“真做”。

12月3日,格力电器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12月1日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签订投资协议并拟参与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安世集团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本次对外投资事项。不过,格力电器强调,项目尚存在不确定性。

据悉,安世集团的核心资产为安世半导体,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后,格力电器将与闻泰科技发挥各自核心优势,在通讯终端、物联网、智能硬件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合作。

12月3日,AI财经社致电闻泰科技询问交易细节,对方表示“暂不便过多透露,以公告为准。”

30亿的造芯野心

格力电器在芯片之路上又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12月1日,格力电器公告表示,拟向合肥中闻金泰、珠海融林合计增资30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合肥中闻金泰以及珠海融林受让安世集团的上层股权及财产份额。其中,向合肥中闻金泰增资8.85 亿元用于合肥中闻金泰受让合肥芯屏所持有的合肥广芯半导体产业中心的LP 财产份额;增资21.15 亿元用于珠海融林受让珠海融悦所持有的合肥广讯半导体产业投资中心所持有的LP 财产份额。

同一天,闻泰科技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201亿元收购安世集团部分GP和LP的份额,拟支付总对价268.54亿元,间接获得其75.86%的控股权。安世集团则持有安世半导体100%股份。

董明珠拟投30亿搞芯片,曾投手机和新能源均遭滑铁卢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在闻泰科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安世集团项目完成后,格力电器直接持有闻泰科技股权预计为2.94%,珠海融林持有闻泰科技股权预计为7.57%,格力电器将成为闻泰科技的重要股东及投资人。

资料显示,安世集团总部位于荷兰奈梅亨,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标准器件供应商,专注于分立器件、逻辑器件及MOSFET 器件的设计、生产、销售。其核心资产为安世半导体,前身为恩智浦标准产品事业部,已形成全球化的销售网络,下游合作伙伴覆盖汽车、工业与动力、移动及可穿戴设备、消费及计算机等领域内全球顶尖的制造商和服务商。其中,汽车领域客户包括博世(Bosch)、比亚迪、大陆(Continental)等;工业与动力领域客户包括艾默生(Emerson)、思科(Cisco)、 台达等;移动及可穿戴设备领域客户包括苹果(Apple)、 谷歌(Google)、乐活(Fitbit)、华为、三星(Samsung)、小米等;消费领域客户包括亚马逊(Amazon)、大疆、戴森(Dyson)、LG 等;计算机领域客户包括华硕、 戴尔(Dell)、惠普(HP)等。

财务数据显示,安世集团2017 年实现收入94.43 亿元人民币,较2016 年同比增长22.03%,2018 年上半年实现收入7.69 亿美元。2016 年度、2017 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02亿元和8.18 亿元人民币,2018 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629.31万美元。2018 年1-6 月,安世集团营业毛利率及净利率分别为33.88%及11.23%,毛利率保持稳定,净利率有所提升。

闻泰科技则是全球领先的4G/5G 智能终端创新研发平台,业务领域涵盖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硬件、笔记本电脑、汽车电子等智能终端设备的研发设计和智能制造。国际数据公司IDC、美国市场调研机构IHS 和中国赛诺市场研究公司的研究数据均显示,闻泰科技连续多年出货量在全球手机ODM(原始设计制造)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

闻泰科技并不吝惜对收购后的畅想称,如果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的交易顺利完成,闻泰科技将借助安世集团向上游延伸,进军半导体领域,同时可将安世集团的产品广泛应用到5G 商用领域,实现共赢。

一旦交易达成,对格力来说,那都是“造芯”梦想敲门的声音。

值得注意的是,闻泰科技上半年业绩并不理想。 2018年半年报显示,闻泰科技实现营收54.26亿元,同比减少31.21%;净利润为负1.7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01.47%;扣非后净利润亏损高达1.94亿元。

董明珠拟投30亿搞芯片,曾投手机和新能源均遭滑铁卢

多元化之路

近年来,董明珠总是不厌其烦地在多个公开场合谈到格力的多元化之路。自2013 年起,格力相继进军智能装备、通信设备、模具等领域,目前格力已为家电、汽车、食品、3C 数码、建材卫浴等众多行业提供服务。

从目前披露的营收来看,格力营收大头部分依旧是空调。2017年年报显示,空调实现营业收入1234.10亿元,占到整个营业收入的83.22%。相比之下其他比重显得微乎其微,生活电器的营业收入达到23.01亿元,占到整个营业收入的1.55%,比去年的1.59%相差不大;智能装备实现营业收入21.26亿元,占到整个营业收入的1.43%,比去年的0.15%增加了1.28个百分点。

董明珠的造芯野心,最早明文公开于格力电器2017年财报上。

今年4月25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布的财报上并没有2017年度分红计划。格力对此解释称,“留存基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集成电路的另一个别称就是芯片。

造芯片的苗头公开后,再加上没有分红计划,第二天,格力电器收跌8.97%,盘中一度触及跌停线,当日市值蒸发270亿。从资本市场的反响来看,股民对此似乎并不买账。

当然,从股民的角度来说,情绪主要集中于分不分红上面。4月26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承诺2018年中期分红。2018年中报发出后,格力兑现承诺给出10派6元的分红预案。按格力电器总股本计算,这笔分红总额约36.09亿元。

12月2日,再次谈到分红时,一向直言不讳地董明珠放言,格力电器2017年不分红是应该的,因为之前募集50亿资金,已经回报到400多亿了,一年不分红有什么不可以?

事实上,董明珠的造芯野心还要更早。2016年年报中,格力就首次披露要“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董明珠也曾在2016年4月份对外界透露,“(格力)正在研究芯片,还要做新能源。”2017年2月董明珠做客人民直播时再次提到,格力正在研究芯片,而且很快就要出来了。

董明珠拟投30亿搞芯片,曾投手机和新能源均遭滑铁卢

入局芯片领域之前,董明珠更广为人知的是做手机和造汽车。不过,很遗憾,手机销量不佳,新能源汽车也陷入困局。

格力造手机还得从董明珠与雷军的“10亿赌约”说起,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分别由雷军和董明珠暂获,对话环节,“柔中强”雷军与“铁娘子”董明珠当着全国人民下赌注:赌小米5年之内销售额能不能超过格力电器,赌资由雷军提出的一元变成了董明珠口中的10亿。雷军和董明珠就此掐上了。

2015年,小米与美的发布“美的i·青春智能空调”,正式进军空调业务。同年,不甘示弱的董明珠,推出了格力手机。格力手机一亮相,董明珠就喊出年售一亿部的大话,不久就改口“未来相信卖5000万部不成问题。”事实上,格力一代手机销量十分惨淡,仅仅卖出了6000多部。

随后发布的格力二代手机是一款定价3599元的高端智能手机。作为福利,该手机被包含在格力电器员工的年终奖中,结果手机到手后,大量格力员工在二手网站咸鱼上低价抛售,闻讯的董明珠大怒,“要让这么做的员工再花高价把手机买回来”。此前,AI财经社在格力手机官网发现最热的一款格力第二代手机销量仅为八万余台,后面的格力三代也反响平平。

2018年就是“10亿赌约”的到期之日,在被围观五年后,这场赌局董明珠成赢家已是不争的事实。不过,格力造的手机却从未如此受到过市场的期待。

尽管手机投入市场后反响平平,这并没有打击到董明珠的造车理想。2016年低,当董明珠表现出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兴趣,拟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时,格力股东投了反对票。2016年12月,董明珠只好宣布以个人身份投资珠海银隆,还拉上了王健林、刘强东等一起投资,共计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其中董明珠出资10亿元,获得7.46%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五大股东。

两年过去了,“all in 银隆”的董明珠却陷入了从未有过的困局之中。今年一月,《财经》杂志就报道,银隆拖欠多家供应商货款,总额超过10亿元。近期,董明珠又被爆出与银隆大股东魏银仓的内斗戏份。这注定为董明珠的造车梦增添了不少戏剧色彩。

这一次,再次动真格造芯片的董明珠,能否让“格力打造核心科技”的口号响彻大地,还需时间来检验。

董明珠拟投30亿搞芯片,曾投手机和新能源均遭滑铁卢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