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希望有一天格力电器就是硅谷 | CEO说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董明珠:希望有一天格力电器就是硅谷 | CEO说

原标题:董明珠:希望有一天格力电器就是硅谷 | CEO说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钛媒体注:201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2日在京举办,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就经济下行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困难天天有,关键是面对困难的选择很重要。

作为一个制造业来讲,可能最要有一种吃亏精神。如果我们想赚快钱,制造业很难坚守下去。所以格力电器的发展一直在挑战自我当中成长起来。

董明珠称这段时间一直跟很多企业家在一起,大家都面临了很多的困难,有的人觉得很迷茫,甚至有人说不想做了。她觉得最大的困难是我们的信心。我们不怕困难,有困难同舟,携手同行。

既然我们已经放飞,就要勇敢的去搏击天空,这就是企业家精神。如果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就退缩,那不是企业家。我们企业家的使命不是我们拥有了多少财富,是因为我们企业家改变了这个世界,那你的心胸有多大,你的事业有多大,你的心里能装下别人,别人也就会爱上你。

董明珠称,一个企业的发展好坏要从内外部找原因,她把做企业比作细胞。“如果每一个细胞都是健康的,那么这个人就一定是健康的。”

她还透露称,2018年格力的营收增长500亿元。在今年9月份,格力电器已经完成了去年全年的目标。格力电器在2017年的营收为1482.86亿元,也就是说格力电器在2018年的营收将达到2000亿元。

除了空调、手机,格力还做起了洗衣机、电冰箱,董明珠的下一站毋庸置疑便是智能家居。

她还希望格力电器未来是一个研发的中心,大家叫中关村是美国硅谷,她希望有一天格力就是硅谷。所以在这几块做了以后,格力电器的发展可以讲,未来的几年发展会越来越好。(钛媒体编辑苑晶整理)

以下为董明珠现场发言实录:

大家好。我记得每年都有这样的企业家聚会,我参加了几次,但去年做了一次“逃兵”,去年没来,今年补上。

因为上午没参加会,刚才听了我们主席演讲的开头,感觉他特别对我们民营企业的重视,其实我在底下听了感触还是很多。但是一个企业做好做不好,究竟原因是什么?实际上我觉得内部、外部都有原因。

我总觉得一个人,当患了癌症的时候,当他完全依赖于别人的时候,是很难健康地生活的。所以真正的一个企业要想发展,一定要把自己作为企业的社会细胞,我们要做一个健康的细胞。如果每一个细胞都是健康的,那这个人就一定是健康的。

格力电器做到了“四个真”,但是我们觉得总书记对我们肯定的同时也给我们寄予了更高的希望,希望中国制造真正能走向世界。

我们怎么样才能实现?说穿了,我们昨天很多女同胞都在讨论明年怎么办。她们都在讲今年的经济压力特别大,到底明年大不大,困不困难。我想讲:困难天天有,关键面对困难,你的选择很重要。作为一个制造业来讲,可能最要有一种吃亏精神。如果我们想赚快钱,制造业很难坚守下去。所以格力电器的发展一直在挑战自我当中成长起来。

如果不能用自己技术,用自己的创造服务全球的话,何谈是一个强国和大国

这次总书记到格力电器其中有一句话:自力更生奋斗、自主创新建设。我们过去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成就,但是我们物质丰富的时候,我们如果不能用自己的技术,用自己的创造服务全球的时候,何谈是一个强国,何谈是一个真正的大国。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格力电器一直在寻找一个出路。这个出路是什么?就是按总书记讲的话:坚持走自力更生奋斗之路,加快建设自主创新。格力电器现在拥有13000多人的技术开发人员。总书记那天来到格力电器的时候,问我们人才是来自于哪里?我说全部是我们自己培养的。因为格力电器有一个很大、很大的平台,让有梦想的年轻人,让他们在这个平台上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所以格力电器已经是在空调领域是世界老大,当之无愧。

在创新过程当中,什么叫创新?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讲,引进外国技术,引进高端人才。我对这个词有所理解,高端人才他天生就是高端吗?不是。因为他有机会,有平台,他在这个环境下就能成为高端人才。所以我们格力电器在这个过程当中搭建平台,一万几千个研发人员全部来自于中国高校的普通生、研究生、博士生。我们有一个大学生,2015年来到格力电器,是一个研究生,在格力电器仅仅用4年的时间,5个人的小团队已经发展成为今天40人的团队。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专门着力于研究智能装备。所以,刚才在这儿所展示的那些智能装备,全部由我们自主研发而成功。

过去讲数控机床,我们格力电器长期以来依赖于进口设备来解决保证我们的产品质量。我们是十几亿人的大国,而我们采购的先进的装备是来自一个几千万人口的国家,我们怎么也不心甘。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就是因为我们有巨大的创造力,如果你没有创造力,不能给别人带来改变的时候,你凭什么说让人家爱上你。所以格力电器这么多年来,对企业、企业的认知我们一直坚守,一个企业不是独立的,我们一定和国家的命运是一体的。国家的强大才可以让企业理直气壮。反过来企业能够做强做大也就是为国家争光,我们的国家才能是真正强大。所以,总书记这次提出来,我们不能脱实向虚,一定用实体经济来带动中国的经济发展。

“董明珠是网红”,网红的原因有无数的理由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我们今天在座的企业家,因为我这段时间一直跟很多企业家在一起,大家都面临了很多的困难,有的人觉得很迷茫,甚至有人说不想做了。我觉得最大的困难是我们的信心。我们不怕困难,有困难同舟,携手同行。既然我们已经放飞,就要勇敢的去搏击天空,这就是企业家精神。如果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就退缩,那不是企业家。我们企业家的使命不是我们拥有了多少财富,是因为我们企业家改变了这个世界,那你的心胸有多大,你的事业有多大,你的心里能装下别人,别人也就会爱上你。

2018年大家觉得很困难,我们2018年增长了500亿。当然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我们现在已经预计完全可以实现。你靠什么来实现?我觉得社会责任、使命担当。格力电器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从空调到生活电器,到一个未来的智能家居的准备,我们已经实现了。当然,讲到这儿就要讲“董明珠是网红”,网红的原因有无数的理由。

第一个理由是我做手机。但是未来,格力电器因为牢牢记住自己的责任,我们给消费者带去一个产品,是应该是健康的,舒适的,而不是说我们靠售后服务来维系的,那你就要对产品有绝对的品质保证。我们这几年来一直在做标准。做什么标准?就是以消费者不要售后服务的质量标准。所以格力电器的发展,从我们的销售收入可以看到,我们在今年9月份已经完成去年全年的指标,我们后面一个季度三个月实现500亿,就2000亿。

有人也在讲,董明珠当然你有钱,我的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从图表可以看到格力电器的发展,这张利润表展示的是什么,企业一定要有自主创新之路。我们2001年之前,格力电器完全是依赖于别人的压缩机、电机一系列的核心部件全部靠买别人的,那你对品质控制,你就有问题,因为这些关键器件不是你的。所以2005年开始有了压缩机厂,开始建立了自己的研发团队的时候,逐年开始有了很好的表现。但是我们在2012年的时候研发人员才1000多人,现在已经是10倍的增长,13000人,一个制造业为什么要这么多的研发人员,就是我们刚才牢牢记住自己的使命,让消费者得到生活的改善,更多的是得到美的享受。所以有了这样的技术突破,掌握了核心技术,我们现在有几项技术是世界独一无二的,一个是光伏空调,来源是我开人大会的时候雾霾,别人说你的机会来了做净化器。所以现在有了净化器这个产物。

但是我到欧洲的时候,我们欧洲要不要净化器?欧洲说你看我的天那么蓝还要净化器吗?这时候要重新思考企业定位。所以我们从设计产品的时候,就应该充分地意识到,品质、环保、绿色、健康是你真正的原发的设计理念。所以,格力电器我们开发出了光伏空调。我们一个小屋26平方的光伏,两个月收集了接近8000度电,一个家庭完全可以满足它的要求,同时这是新的能源。不消耗资源,不破坏环境,这就是你最大的价值。所以,我们虽然觉得雾霾很痛苦,但是雾霾让我们觉醒,我们企业家的责任使命更加应该有担当。而不是做一个净化器来解决我们的问题,而是应该从源头抓起。所以,格力电器在这个过程当中,由于技术创新,光伏空调全世界独一无二,我理所当然要赚钱。这就是我们的利润的价值。

第二个我们的空调,昨天我在央视做节目,他们的创业榜样我去参加了。这个过程当中我告诉他们,我们创业会遇到困难,甚至于我们被打垮,但是我们可以重新来过。你无非就是一无所有再从头来过,又有什么不可以?我讲的时候听到呼呼的风声,我说这肯定不是格力空调。我们在人民大会堂供应给它的中央空调可以得到最大的利益是什么?第一,噪音比国际品牌低20分贝;第二,我们在使用的2年过程当中给了一个鉴定,节能32%。什么概念?如果用它的空调是5000万的话,对于我来说只要3000万。这就是一个企业创新的价值。也是因为有了创新,你爱别人,尊重别人,给别人带来健康节能的时候,就会得到很好的回报。我们企业千万不要逐利而行,一定要舍再得,这就是利润的来源。

第三个是纳税。这也是我们经常在一起讨论的问题,我们所有的企业家希望国家最好不要税收,我就企业做的轻松,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的一个企业如果有能力,真正企业家为什么受人尊重,是因为我们能改变世界,我们给别人带来美好,这就企业家受人尊重的理由。什么叫企业家精神?我就很通俗。企业家精神就是吃亏精神,企业家精神就是要思国家所想,一个人当你都不爱国的时候还能做什么?所以我们企业纳税,看我们过去没有技术的时候,纳税只有那么一点点,而且我们那时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银行追债,客户追款,然后上游来逼债,这种三角债的关系让格力难以生存,虽然我们对成本的控制,对技术的掌控,对消费者的认知我们的纳税逐年增加。交了150亿一年的税收,活的更健康,因为我们的利润更高。

小企业也不得了,关键是你能改变别人,改变别人最重要

所以我想,在这个过程当中,企业家只要有担当,社会就一定会认可你。包括分红又是网红的原因,你2017年为什么不分红?我不分应该的。我的募集50亿资金,已经回报到400多亿了,一年不分红有什么不可以?企业要发展,我做芯片又成网红。为什么?别人做芯片估价涨,我一做芯片估价就落了,为什么?因为你真做。我们是不是只看到自己眼前的一点利益,而放弃未来远大的目标?企业家随着大的特质是什么?最大的特质是别人不做你要去做,别人不愿意承担,你去承担,这就是企业家。所以我认为,我们今天在座的企业家共同讨论的时候我想用八个字共勉:坚守、执着、挑战、奉献。

可能又会持不同意见,董明珠讲的是高调,但是我们一起携手通行,按这八个字你一定能成功,更多的企业,不是格力电器2000亿的不得了,小企业也不得了,关键是你什么?你能改变别人,改变别人最重要。所以我觉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八个字很简单,我们的落脚点就在实干兴邦。

格力电器很清晰的空调板块已经全线覆盖,所有只要跟空调有关的产品环境,我们都能满足条件。前一段时间我们用了10套战时之家送到西藏,因为西藏很寒冷,零下几十度,电力紧张,所以用光伏小屋解决了战士巡逻晚上睡袋的艰苦环境,这就是技术带来的改变。同时我们的光伏空调在美国、中东特别受欢迎。高温的地方,大家到美国去过就知道凤凰城,我们给它做光伏空调一年节约一千多万,同时因为我们的技术掌控在自己的手上,我们在美国的最低温的地方,水牛城的地方,零下几十度的地方同样用我们技术改变了空调供暖,这就是价值和市场。

第二个是生活品位。我们的冰箱、洗衣机。我又做一个广告,曾经我在广州叫我发言的时候我讲说格力的东西怎么好。别人说董明珠你怎么老做广告,你也可以做啊。我的产品就是服务消费者,为什么不大胆喊出来?所以我们做的时候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人问我说我们都用的是格力空调,我已经不宣传了,家喻户晓了,但是你们不知道格力洗衣机有多好。当你衣服洗完以后,一支铅笔摆在洗衣机不倒,什么概念?静。有人说我家的洗衣机衣服洗完从这个房间跑到那个房间,这个有点夸张,但噪音对你的骚扰你不可否认,我给你解决。所以我同样做个广告,不仅用格力空调还用格力洗衣机。

我为什么做洗衣机、冰箱这一系列的产品,就是未来的智能家居。就回到手机,我不是抢一杯羹,不是想要一份市场份额,而是为未来做准备。当你今天拿到我的格力手机,在北京,我们刘永好来了,我不知道他在四川还是在北京,他在四川有家的话,他现在就可以看到四川家里的情况,饭煮好了,你忘了关了,在这里就可以监控解决。这就是我们讲的继续创新的价值。

第三个是高端装备。所有的自动装备都是由我们自主研发出来的。我挺自豪的,我的自豪是因为我们格力有了这样一个平台,有这么样一批的优秀的年轻人,我最自豪的是这批年轻人因为我们给他平台,给他们机会,我希望格力电器未来是一个研发的中心,同时大家最关心的名词是叫:中关村美国硅谷,我们希望有一天格力就是硅谷。所以在这几块做了以后,格力电器的发展可以讲,未来的几年发展会越来越好。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