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卷入广告欺诈,涉嫌骗取百万美元收益,两月股价暴跌32%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猎豹卷入广告欺诈,涉嫌骗取百万美元收益,两月股价暴跌32%

涉嫌广告欺诈

11月26日,外媒BuzzFeed在报道中援引广告监测平台Kochava的研究报告称,8款合计下载量超过20亿的热门APP涉嫌卷入广告欺诈,它们可能以点击刷量的方式,骗取了数百万美元的广告收益。这8款应用中有7款来自猎豹移动,剩余1款来自猎豹投资的中国公司Kika Tech。

猎豹移动随即发表声明称,猎豹移动App的广告变现收入主要来自第三方SDK,而非猎豹移动App自身的行为。其后,猎豹移动再次回应,Kochava的行为具有误导性,完全没有道理,且由于其向媒体提供有关猎豹移动公司广告系统的虚假信息和声明,导致公司的股价暴跌,公司计划对Kochava采取法律行动。

经此事件,猎豹移动的股价经历了过山车式剧情,大跌32.84%后又回涨21.17%,市值一度缩水近4亿美元。

祸不单行,11月28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通报称,猎豹浏览器存在申请电话、短信相关权限,而具体用途不明的问题,甚至默认开通监听外拨电话、位置信息、发送短信权限。

对此,猎豹浏览器相关技术负责人表示,将立即启动整改工作,且正紧急测试新版本,预计第二天完成全面上线。

猎豹卷入广告欺诈,涉嫌骗取百万美元收益,两月股价暴跌32%

曾经的金山网络

北京猎豹移动科技有限公司,原名金山网络,于2010年10月由金山安全和可牛影像公司合并而成,并于2014年5月在纽交所挂牌上市。2014年12月,猎豹移动成为谷歌应用商店全球第二大应用开发商,仅次于Facebook。

猎豹移动成立时,金山毒霸已日薄西山,虽然年营收额超过1亿元,但在360的步步紧逼之下,毫无还手之力,而可牛影像也刚刚成立,羽翼未丰。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艰难整合之后,2012年5月起,推出猎豹浏览器与金山导航,日活超过3000万。

即便如此,猎豹移动的实力仍然无法与当时轰轰烈烈的3Q大战双方奇虎360及腾讯相比拟,只能另辟道路,走上国际化发展之路,通过应用开发赚取广告费用。

猎豹清理大师是猎豹移动最知名的出海产品,作为一款手机清理工具,已在谷歌应用商店上被用户下载超过8.5亿次。凭借强大的用户基础,猎豹移动再将用户流量打包起来出售给Facebook、Google等巨头,最高时每天可获得超过60万美元的广告收入。

但好景不长,随着手机应用竞争加剧、获取用户的成本变高,Facebook、Google先后调整广告策略,猎豹移动的流量变现业务受到重创,只得转向其他领域。

2017年,猎豹移动更是被美国做空机构盯上。

Prescience Point Research发表报告称,猎豹移动旗下的视频直播平台Live.me有87%的营收为财务造假,以及猎豹旗下其他工具类应用的55%的营收是伪造的。该报告导致猎豹移动股价在一天内一度跌幅超过10%,创出猎豹移动当时上市后的最低股价。

但好在猎豹移动背后有资方力挺,基岩资本两次发声并增持股票,最终使其平安度过做空危机。

现在的猎豹移动着力布局于轻游戏和人工智能领域,2018年11月21日,猎豹移动公布第三季度财报,Q3总收入13.52亿元,同比增长15.6%,环比增长22.5%;净利润同比增长20%达1.93亿元;合计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现金及短期投资人民币36.25亿元。

虽然Q3财报营收超出市场预期,但也有分析指出,相较于往年来说,猎豹移动的增速逐年下滑,放缓态势依旧,新兴业务也仍未迎来“爆发”之时。

猎豹卷入广告欺诈,涉嫌骗取百万美元收益,两月股价暴跌32%

接班雷军的男人

在傅盛担任猎豹移动法定代表人之前,他有两个前任,一个是现哔哩哔哩董事长陈睿,一个是小米创始人雷军。

陈睿于2014年猎豹移动IPO后隐退,雷军也在2018年3月小米筹备IPO的档口退出,并连同猎豹移动董事长的位子一起交给了原任首席执行官的傅盛。

傅盛与雷军的渊源也由来已久。2010年正值金融危机、投资业一片萧条之时,雷军促成了羸弱已久的金山与可牛的合并,新公司即为后来的猎豹移动。可牛的创始人,正是傅盛。

那时的傅盛刚度过竞业禁止期不久,创办可牛开发可牛免费杀毒软件,一心打败老东家、市场份额已超过50%的奇虎360。那款因为他的生日是3月6日而命名的知名杀毒软件,是傅盛亲手搭建,而他后来却因与周鸿祎的矛盾被踢出局。

猎豹卷入广告欺诈,涉嫌骗取百万美元收益,两月股价暴跌32%

同雷军的联手给了傅盛更广阔的平台,猎豹移动初上市时海外市场的滚滚红利,也使得傅盛决定成立创业孵化平台,投资年轻人。2014 年末,傅盛联合罗辑思维,推出创业选拔大赛性质的“傅盛战队”。

这其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投资项目就是音乐短视频Musical.ly。最初猎豹移动在其项目上的500万人民币的投资,两年多后就获得了超过1.5 亿美金(约10亿人民币)的现金回报,2017年11月,今日头条10亿美金收购Musical.ly。

除投资外,傅盛还积极推动猎豹移动的多元化转型。据新媒体《接招》报道,在猎豹移动的2017年年会上,傅盛曾发表演讲称,“我们经历过两次成功的绝地反击,第一次是国内软件免费,第二次是进军国际市场,这一次是B2C:Back to China,一定要成。”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