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亿美元的豪赌 福特能否赢得自动驾驶之战?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40亿美元的豪赌 福特能否赢得自动驾驶之战?

40亿美元的豪赌 福特能否赢得自动驾驶之战?

编者注:本文的作者Andrew J. Hawkins是一名交通运输新闻记者,曾报道过Uber和Lyft等共乘服务。

这是一个潮湿的阴天,我需要从迈阿密拥挤的市中心前往Wynwood这个充满流行元素的街区。我拿出手机,点击一个应用,并呼叫了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几分钟后,一辆装载有摄像头和高功率传感器的福特Fusion开了过来。就在我所站的位置上方,有一个街道标志写着“禁止停车:仅限自动驾驶车辆。”我进入车内,扣上安全带,然后就出发了。

当然,这些都不是真实的。应用、标志、我的目的地,所有这些都是福特为展示其自动驾驶未来而举办的一场比赛而已,看起来,就像福特在迈阿密市中心雕刻了一个迷你的西部世界。但奇怪的是,唯一真实的东西是自动驾驶汽车。

周三,福特在迈阿密,向包括我在内的20几名记者,展示了过去一年在该市测试取得的进展。但更重要的是,此次活动旨在向公众传达一个信息,即福特的技术是先进的,它的自动驾驶汽车可以上路,其商业模式是稳健的,未来要比新闻头条所报道的还要光明。

40亿美元的豪赌 福特能否赢得自动驾驶之战?

福特非常热衷于改变舆论。因为它的利润在逐步下降,信用评级仅仅高于垃圾级别,人们也普遍认为它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落后于Waymo和通用等竞争对手。Waymo将于下个月推出首个商业服务,通用则在2019年推出服务。福特表示,它要到2021年才能准备好。最新的传言是福特将和大众合作,成立一家合资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

与此同时,福特高管则在演示时谈到了平台、移动云、交通问题以及汽车本身。福特表示,到今年年底,该公司将有100辆汽车上路。目前该公司正在开发一款没有方向盘和踏板等传统控制装置的专用自动驾驶汽车。

过去三年里,我在各种环境中搭乘过十几辆自动驾驶汽车,这是我所见过最复杂的自动驾驶汽车导航环境之一。旧金山、山景城、拉斯维加斯、底特律和匹兹堡,这些城市的导航环境在复杂性上无法与迈阿密相抗衡。在这座城市,汽车、卡车和助力车,与自行车、滑板车以及老妇人装满衣物的手推车争夺空间。尽管这里的天气炎热,但正是这种环境会让大多数自动驾驶汽车运营商频冒冷汗。

但是这次搭乘体验却让我非常惊讶。福特的自动驾驶汽车巧妙地处理了各种具有挑战性的场景,从无保护的弯道,到建筑区,再到没有车道标志的狭窄双向道路,这些场景对于最成熟的自动驾驶汽车来说都是非常棘手的。但福特的自动驾驶汽车却能够自信地与正常车辆并肩行驶,遇到行人会进行刹车,还可以缓慢地驶过十字路口。唯一一次让车辆产生困惑,是一辆驶过的平板车扬起了一大团灰尘,迫使安全司机暂时采取了控制。

福特去年向匹兹堡初创公司Argo AI投资了10亿美元。该创企的首席执行官Brian Salesky表示,扬尘导致的问题正好证明了这一过程是真实的。

Salesky说。“这就是真实的城市生活。我们本来可以改变你的路线,这样就不会遇到扬尘问题。昨天,我们也看到了同样的事情,这些就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Salesky列出的福特汽车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是可以克服的。“当你列出需要实施的2000个功能时,”他说。“我希望你能够给1800个功能打分,剩下的200个中就包含了扬尘问题。我们专注于打造一个安全的自动驾驶汽车。”

40亿美元的豪赌 福特能否赢得自动驾驶之战?

进行测试的汽车是福特Fusion,并在车顶配备了一系列高功率传感器和摄像头。后备箱中装载着足够的计算机电源,所以让后座变得明显温暖得多。我一共搭乘了四次,每次都乘坐了新的自动驾驶汽车。每次搭乘都会有一名安全驾驶员坐在方向盘后面,一名副驾驶坐在乘客座位上,带着一台笔记本电脑。每个座位的头枕后面都安装了触摸屏,我被指示点击大的“Go”按钮开始每次的行程。

但是,这一切都是为了展示。除了给我一个最终会是什么样子的概念之外,触摸屏并没有什么作用。福特禁止我拍摄车内的照片,因为目前围绕用户体验的设计不是最终版。我们也没有自由可以去想去的地方,而是被限制在迈阿密市区6英里范围内的四个可能的目的地。虽然目的地是确定的,但福特声称所走的路线仍然是动态规划的。

第一站是福特的自动驾驶汽车终端,在那里汽车会被清洁,传感器会被校准。但是,白色的内部装饰,十几名工人在不断地敲击着笔记本电脑,让它感觉更像是一个联合办公区域,而不是一个维修车库。在这里,福特车队的管理和运输即服务专家,向我们展示了自动驾驶汽车的日常。我们讨论了正常运行时间、利用率等概念,以及当有人在汽车内呕吐时该怎么办的古老问题。

“这是非常繁重的工作,”福特自动驾驶汽车终端总监Don Conroy表示。“但是我们做得非常好。”

接下来是Wynwood,在那里我们看到了福特合作伙伴Domino’s和Postmates的代表。此外还有一家花店和一家干洗店也参与其中。他们参与了为期一周的福特自动驾驶汽车的快递测试。那天早上,福特宣布将与沃尔玛和Postmates开展合作,进一步测试使用自动驾驶汽车运输货物的可能性。

当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福特正在使用的车辆并不是真正的自动驾驶车辆。此外,福特计划在2021年推出服务时使用的汽车还没有生产出来。但是用户体验将是相似的:用户需要将取货码输入嵌入车辆侧面的触摸屏,然后钢制的百叶窗会滑动打开,露出要取的快递。

40亿美元的豪赌 福特能否赢得自动驾驶之战?

这一想法主要是为了展示从福特汽车取出快递的体验过程。福特认为,如果这意味着与自动驾驶汽车进行互动,人们可能会愿意走到路边去拿食物或鲜花。但是当新奇性渐渐消失时,人们总是更倾向于便捷和低廉的价格。在福特所瞄准的市场中,大多数人都住在高楼里,或者在移动方面存在问题,所以它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最后,我们被带到了市中心的一个街区,福特的数字内容主管在那里为自动驾驶汽车乘客提供车内体验。简而言之,福特设想通过与当地企业和音乐会场地的合作来赚取收入,这些场所向自动驾驶汽车的乘客提供广告和数字优惠券。当你乘坐在福特自动驾驶汽车回家时,也许你可以沿途经过当地一家手工汽水店,买一杯樱桃柠檬水。不需要下车,服务员会把它直接带到你的车窗前。这就是21世纪版的汽车服务商店。

当然,福特真正想要展示的是它的商业模式。福特表示,打车、车队管理、送货和数字内容,所有这些都将使其40亿美元的自动驾驶汽车赌注有所回报,并将迅速超越所谓的优势竞争对手。如今,打车的费用约为每英里2.50美元。福特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herif Marakby估计,该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将价格降到每英里1美元。Marakby表示,福特无意追随Waymo和GM的脚步,不会于近期推出商业服务。

Marakby说:“我们可以做到明年生产出100辆自动驾驶汽车,并推出商业服务。但我不认为这就是我们想要做的事情,在考虑到盈利问题之前,我们更应该考虑复杂性。我们认为,这需要审视整个价值链,理解客户,然后才能推出规模化服务。”

福特的计划要宏伟得多,它希望能在美国多个城市部署多达10万辆自动驾驶汽车,全天候地运送人员和包裹。这次在迈阿密举办的活动就旨在给人留下这样一种印象,向人们表示福特正在谨慎而直接地迎接这一挑战,它也的确做到了。

40亿美元的豪赌 福特能否赢得自动驾驶之战?

但这也让我开始质疑这项技术的发展方向。如果你对未来的愿景是,你可以随时呼叫一辆自动驾驶汽车,让它带你去任何想去的地方,那我有一些坏消息要告诉你:要做到这种程度还需要很多年。我们更有可能会看到的是,在大城市中小范围内运营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和巴士。由于害怕承担责任,这些车辆可能会保留人类安全驾驶员。在任何一个新城市推出服务之前,都需要多年的地图绘制和数据收集。乘坐这些车辆可能很便宜,但不太可能比人类驾驶的Uber或Lyft更为方便。

我们刚刚摆脱了对自动驾驶汽车的过高预期。但是福特在这些预期上投资太多,以至于不能够放慢速度。当天早些时候,该公司首席执行官Jim Hackett表示,自动驾驶汽车有潜力成为一个价值10万亿美元的业务,这比英特尔报告中的结论要高出约3万亿美元。那么究竟哪个数字是真实的,哪个数字只是为了展示呢?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