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机人像刻画:买苹果的是隐形贫困人口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购机人像刻画:买苹果的是隐形贫困人口

原标题:购机人像刻画:买苹果的是隐形贫困人口

IT之家11月18日消息 近日,调研机构MobData给出国内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市场报告。这份报告通过对国内手机市场人群主要选择的品牌、机型、价格分布、使用人群进行分析。

根据给出的数据,国内第三季度前十品牌分布依次为苹果、华为、OPPO、vivo、小米、三星、魅族、金立、乐视和中兴。苹果、华为、OPPO、vivo以及小米占据第三季度整个市场份额的80.5,这里小米手机略有下降。另外6-10名的手机厂商也呈现出一定下降的趋势。

在国产手机换机价位上,用户新机价格大多集中在1000-1999元档和2000-2999元档。这两个价位段已经涵盖了现阶段主流中高端手机。

在不同价位的手机销售分布情况上,小米主要是以1000元以下手机销售为主,这占据小米整体销售情况的一半;vivo则是以千元机为主,这占据其当季销售比重的68%;OPPO在一千元和两千元价位手机销售上基本是五五开,这两部分占据OPPO当季销售的八成;华为各价位段产品销售情况比较平均,其中千元机占据总体销售比例的三成,千元以下以及两千元价位段基本都是占据二成;苹果手机产品定价较高,且统治着4000元以上手机市场。

在不同城市之间,用户对于手机的选择主要集中在苹果、华为、OPPO和vivo之间,这四个品牌手机当季销量基本上占全部销售情况的3/4。其中一线城市当季有仅四成用户选择购买苹果,而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这一比例约为25%,另外OPPO在四五线城市销售情况比较火爆,约占当地当季手机销售的二成。

在主要购买人群的刻画上,当季选择购买使用苹果手机的用户主要人群为女性和未婚一族,这部分人年龄在18-34之间,月收入多小于3000元,MobData将其称之为“隐形贫困人口”;购买华为的则多是已婚、男性,以商务人士为主,年龄集中在25-34岁,收入在5000-20000元之间;购买OPPO、vivo的用户高度重合,多数为女性、已婚人士,月收入在3000-10000元之间;选择小米手机的多为已婚、男士,月收入在5000-10000元之间。

另外,MobData还对市面占比最高的五大品牌使用人群的房产、车产、职业分布、学历分布和收入分布作出调查。调查发现,无车、无房、月收入在3000-5000元、学生使用苹果手机的比例最大。而使用华为手机的用户主要特征则是有车、有房、月收入20000元以上、企业白领以及本科学历。

iPhone国内用户:月收入小于3k的隐形贫困人口使用最多。

华为手机用户:25-34岁男性用户居多,同时高收入人群也很多。

OPPO手机用户:月收入在3-10k用户多达58.9%。

vivo手机用户:65.3%用户月收入在3-10k。

小米手机用户:月收入5-10k的达到42.6%。

在用户换机忠诚度上,苹果依然位列第一,65.7%的苹果用户换机还会选择苹果(比例还在上升),OPPO、小米、vivo、华为用户忠诚度相比苹果差了一半,但是有超过30%的用户还是会选择继续支持该品牌,不过除了小米外,其余三家的用户忠诚度都在下滑,而魅族和三星的用户忠诚度在在23.5%以上。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