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小鹏汽车:看「鹏友」体系,如何撬动智能汽车的市场| 2018广州车展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进击的小鹏汽车:看「鹏友」体系,如何撬动智能汽车的市场| 2018广州车展

原标题:进击的小鹏汽车:看「鹏友」体系,如何撬动智能汽车的市场| 2018广州车展

此次是小鹏汽车成立四年来第一次参加广州车展,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车展之一亮相,小鹏汽车也为此次的亮相,给出了十足的诚意。在车展发布会的现场,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格外地兴奋。

对于这家年轻的新造车企业而言,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在此次车展上,何小鹏宣布:历时四年,(小鹏汽车首款量产车)G3将在双十二之际,正式面向市场上市,和消费者见面,完成真正意义上的大批量交付。

但交付只是其中之一的关键词,这家新造车势力的代表车企还推出了「鹏友」计划,从充电、销售、售后服务以及金融服务计划全面推进。

可以说,这一次的车展展示,小鹏已经呈现出从交付到服务体系的搭建完整的轮廓,勾勒出了一副智能汽车商业图景。

「慢就是快」的产品哲学

互联网出身的何小鹏不喜欢拐弯抹角,更喜欢用直白的语言表达内心想法。今天何小鹏更加以一封公开信的形式剖白了自己在整车交付上的心得——慢就是快。

事实上,在交付的路上,小鹏走得并不慢。早在2017年10月,小鹏G3的1.0版本就于2017年10月率先实现了小批量交付。花了将近24个月的时间完成时间向市场交付第一辆车,何小鹏坦诚原因是不想让消费者做小白鼠,希望G3的面世是真正打通智能化的通道,而不仅仅只是装饰性的功能。

何小鹏在发布会上分享了一个数据:小鹏汽车在开发过程中陆续投入各类试验认证工作的测试车辆近千台,累计实验里程超1,000万公里,累计试验时长约10万小时。此外,据雷锋网新智驾了解,小鹏汽车先后进行多轮驾驶性联合调试,包括两轮高温、高寒、高原的三高测试和反季节测试,以及多轮整车续航标定等测试。

这些测试里程的增长以及多轮严苛的测试都是迈向交付的重要基础之一,数字的增长和突破以及极端工况下性能的稳定都是整车品质的重要体现,也是构筑快速交付的扎实基础。

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汽车

何小鹏认为,真正的智能汽车一定是基于人工智能,从基础架构上就做出软件和硬件的融合,而不仅是在传统汽车上叠加简单的智能配置。

那么,该如何理解智能汽车?

「深度定制或自研 OS 是智能化的基础,语音将是智能汽车交互的主要途径,可升级的全场景自动泊车将是中国智能汽车标配。」区别于其他传统汽车厂商所宣传的智能应用,何小鹏认为,真正的智能汽车应是在汽车研发阶段软件和硬件的融合基础上,可以进行深度定制与自研 OS(操作系统)的汽车。

此次在发布会上亮相的小鹏G3的语音AI助手“小P”,则是小鹏汽车所开辟出的一条智能汽车交互的主要途径,据雷锋网新智驾了解, “小P”可以接受、识别、处理和执行驾驶员和乘客的自然语音指令,理解用户语义或拟人对话,实现导航控制、车辆控制、自动泊车、拨打电话、音乐播放、空调控制及语音聊天等功能模块,实现“能说、会说、懂你”式的智能人机交互。

据小鹏汽车跟雷锋网新智驾介绍:小鹏G3的智能语音系统可实现超越智能手机的反馈速度,根据命令内容自动启动多个车辆功能,支持用户自定义专属的语音命令。

此外,为了把G3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汽车,G3搭载自主研发的智能人车交互系统,支持手机远程操控、AI助手、远程行车诊断等丰富功能;通过智能安全科技、全场景自动泊车、自动辅助驾驶能力,为用户带来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体验。同时,小鹏G3拥有强大的OTA升级能力,智能功能可以持续升级、扩展。

最强超充体系

在一边是打磨智能汽车车体本身的技术同时,随着交付工作的逐渐推进,围绕着如何提升用户体验的问题,也是小鹏所发力的重点内容。

小鹏给出的方法是:构筑强大的运行服务体系—— 推出“鹏友+”计划,从用户购车开始贯穿用户用车的全生命周期,在人员组织和资金上重兵投入体系建设。 “鹏友+”计划目前已全面启动,2018年年底将在北上广深杭等重要城市完成落地,并在未来3年逐步发力扩展。

“鹏友+”计划第一步就是瞄准和新能源汽车息息相关的充电桩,走出这一步其来有自。 

何小鹏在发布会上谈及电动车的续航里程问题,他认为在未来的两到三年以内,中国整车厂的电动汽车将会达到一个稳定的数字,低续航里程会在450公里左右,高续航里程大概会在550公里左右。届时,充电将会是一个比续航更为迫切的命题。

家充是一种重要的充电手段,社会充电桩也是一个重要的补电方式,但超充是充电方式当中最为快捷和便利的手段,事实上,特斯拉得以快速落地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其超充设备的完善。

作为一个志在于做中国智能化汽车第一名的小鹏汽车,同样不会放弃在充电桩上的探索。同时小鹏也是国内新造车势力当中第一个铺设超充站的企业,据雷锋网新智驾了解,首批超级充电站将覆盖广州、北京、上海、杭州以及武汉以及珠三角地区。2018年小鹏将在十多个一二线城市完成签约100个超级充电站、2018年底,小鹏汽车接入第三方充电桩将达10万个、2019年在将近30个城市投入运营近200座超充站、未来三年签约1000座超级充电站。 

为「用户」而生

如果说“慢就是快”的产品理念和构建充电桩体系”围绕「智能车」本身而做出的努力,那么运营服务体系中的销售服务、售后服务、金融服务等则是小鹏为「用户」所设想的重要举措。

在销售方面,小鹏强调要做到线上线下统一、全国价格统一、客户体验统一。何小鹏在车展的现场介绍了小鹏独特的销售模式——将4S店分成两个2S店,第一个2S店主要以销售、展示为导向,以数据为主,分布在大型的商场;第二个2S店则是交付零配件、维修服务为主,主要是分布在城市的周边。 

何小鹏透露,在2019年春节前,小鹏汽车将会北、上、广、深、杭以及天津、郑州、武汉、长沙、东莞、佛山在内的11个城市开设直营店,并且2019年计划在30个城市开设超过70家直营店。 

除了线下渠道的铺设以外,小鹏汽车也一直在积极探索新的线上和线下消费组合方式,在每一个交付的城市里,小鹏汽车都会100%覆盖售后服务,提供远程诊断效果,用户可以通过一张简单的表了解车身的状态,比如车的胎压、车胎之间的距离、用电的情况,在保障用户隐私的前提下,提前告诉车主,车身现在的状态。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也推出了服务车(用于补电)和免费代步车两项服务,给予用户最大程度上的便利。未来小鹏将对在多个城市进一步增加免费代步车。

此次发布会,小鹏汽车也首次宣布官方金融服务品牌小鹏金服,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购车金融服务。小鹏金服通过自有的融资租赁公司为年轻用户定制低首付、低月供和轻松获批的分期方案,使小鹏汽车成为目前唯一提供一成首付及弹性尾款的造车新势力。

据雷锋网新智驾了解,小鹏汽车还与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太平洋保险和安盛天平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深度合作,为用户提供常规车贷和车险方案。同时,小鹏金服也在储备服务小鹏汽车生态链的资金、风控、金融科技能力。

最后,何小鹏还放了一个彩蛋:所有12月12日之前(含12日)下订的订单,只要在发布会后的规定时间内签完购车协议,小鹏汽车都保证可享受2018年的国地补政策。

新造车企业注定要面对更多的挑战。过去四年时间里,小鹏汽车通过自己的工作,向外界展示了新造车的能力和决心。目前,小鹏汽车已经走过了交付的第一里路,过了最难的一关,而接下来进行裂变,如何赢得更多用户的选择,这是小鹏汽车下一站需要回答的问题。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