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face Laptop 2体验:传统开合本中的颜值担当 | 凰家评测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Surface Laptop 2体验:传统开合本中的颜值担当 | 凰家评测

凤凰网科技 阎烁

2017年,微软曾在上海召开发布会,推出Surface Laptop笔记本,这款笔记本可以说补全了Surface家族的产品线,是微软旗下第一款传统开合形态的轻薄笔记本,而造型上就像是把Surface Pro和键盘盖天生连接在一起,并带来了多彩的配色。一年半之后,在微软的纽约发布会上,全新一代Surface Laptop笔记本登场,整体机身没有太大变化,只是做了处理器的升级以及带来了典雅黑和灰粉金配色,进一步拓展用户群体,要知道这两个配色在高端商务人群和女性用户中是非常受欢迎的。

新配色带来更高颜值

可以说,配色的增加是新一代Surface Laptop一眼可见的最大不同,这次我们手中拿到的是中国特供的灰粉金色,这个配色一改Surface以往稳重的配色风格,非常的高调与亮眼,与苹果使用的玫瑰金相比,灰粉金的粉色更加浓重一些,而少许的灰色调加入其中又增加了整个配色的质感,恰巧也与现在时尚圈最流行的脏粉色不谋而合,要说上一代的酒红色可能只会吸引职场女性,那么这代的灰粉金可能各个风格的妹子都可以驾驭。微软通过增加新配色进行受众用户的进一步拓展,可以说是性价比相当高的一种做法了。

抛除颜色上的变化,新一代Surface Laptop在外观上就很难找到变化了,依旧的楔形设计,A面的“田牌”LOGO,磁吸式的充电接口,一切都从上一代沿袭了下来。掀开笔记本上盖,依旧是一块13.5英寸Pixel Sense触控屏幕,屏幕比例为3:2,方便作为作图工具使用;屏幕的分辨率为2256x1504,最高亮度为330尼特;屏幕玻璃为第三代康宁大猩猩玻璃,这块屏幕的观感和显示效果都是第一梯队水平,视觉感受非常舒服细腻,不过在今年来讲,这块屏幕的边框着实有些宽厚了,期待窄边框Surface的尽快到来。

屏幕下方的C面也是毫无变化,不过Surface一直以来使用的Alcantara材质足以在市场上形成差异化,用过的人都会被其独特的手感所吸引,使得机器少了一些冰冷感,多了一些亲肤感,尤其在寒冷环境中打字时,要比采用全金属C面的电脑舒服很多。上边还有一层聚氨酯涂层,具有一定的防水泼溅性能,因此在抗污性和耐用性上基本不用担心。键盘使用感受介于MacBook的蝶式键盘和ThinkPad键盘之间,键程适中但是回馈力度稍软,长时间打字并不会感到疲劳,只是感觉比较肉,喜欢这种感觉与否因人而异,整体键盘手感都是第一梯队水平。

转到底部的设计就非常简洁了,除了在转轴处的进风口、出风口、一个Microsoft的LOGO,就是四个与机身配色相同的脚垫。

新一代依旧没有USB-C接口

作为一个主打办公场景的笔记本品牌,接口丰富与否还是很重要的,Surface Laptop机身右侧为家族传统的磁力吸附式充电接口,左侧为一个USB 3.0接口、一个miniDP接口以及一个3.5mm耳机插孔。作为一个2018年下半年发布的新品,各位可能已经发现了,在USB-C接口流行的当下,Surface Laptop依然没有配备。

说起USB-C接口的好处,可能真正用过的人都能列举出一大堆,比如各个产品之间的配件、线缆会变得兼容性更强,通过雷厉3协议还可以同时传输视频、音频并提供电力等,开口占用机身空间更小同时支持正反可插,可以说USB-C非常有潜力在将来成为统一接口。在2018年更新的新产品上,很难见到不使用USB-C接口的产品,就连苹果的iPad都用上了,相比之下微软这波更新无视USB-C就显得有点逆势而行,诚意不足了。至于微软一直坚守的磁力吸附充电口到底是否真的好用,也是值得商榷的。

八代酷睿补足性能

新一代Surface Laptop搭载了英特尔第8代酷睿处理器,取消了m3版本直接i5起跳,官方宣称这代Surface性能提升85%,我们手头拿到的这台灰粉金配色版本搭载i5 8250U处理器、8GB DDR3内存和256GB硬盘空间。官方还提供i7+8/16GB+256/512GB的版本可以选择。

第八代酷睿i5处理器基于Kaby Lake架构设计,采用14nm制造工艺,拥有四核心八线程,主频1.6GHz,睿频后可达3.4GHz,更换上第八点酷睿处理器后,可以在相同功耗下有更好的性能和续航表现。在作为主力电脑使用这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打开Office套件还是Photoshop、 Premiere这种比较考验电脑性能的软件,速度都是非常快的,打开一个30MB左右的PSD文件也可以做到毫无拖沓感,这在原来的入门m3配置上是做不到的。

这代还有一个看不见的升级,就是硬盘更新为NVMe固态硬盘,相比上一代在写入和读取速度上有了很大提升,我们采用SSD Benchmark跑了一下,读取成绩797、写入成绩396,在日常进行一些存储操作时,或视频输出工作时,感觉都很顺畅。

如果你使用这个配置的Laptop进行基础工作,附加简单的图片、影像处理是足够用的,但是如果需要更加专业的后期处理,还需要选择更高配置的版本,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Surface Laptop同许多13寸笔记本一样,仅有核心显卡可选,并不支持选配独立显卡。

续航满足一天使用

新一代Surface Laptop搭载一块45Wh容量的电池,在一天的使用中,把屏幕亮度调整至自动,电源模式为电池状态下默认,开启网络的连接进行办公测试,期间频繁使用微信、Chrome、云文档等软件,并且在线浏览40分钟视频,进行半小时PS操作。约6小时后系统显示低电量需要进行充电,这个成绩与上一代Surface Laptop基本持平,如果你使用自带浏览器,不视频PS等,仅进行文字工作或网页浏览,续航成绩还会进一步提升。

充电速度方面,原装搭载44W充电器,速度算不上快,但充电器体积和重量都控制的非常不错,不会像有些充电器特别具有重量感以及存在感,同时Surface系列的充电器一直自带一个USB接口,可以为手机等其他数码产品充电,尤其差旅在外住酒店时,节省一个插座空间是非常有用的设计。

总结

作为Surface系列笔记本中唯一一款传统开合笔记本,Laptop没有Surface Pro多变的使用方式,也没有Surface Book那样可弹出的触控屏幕,更多带来的是一种务实、踏实感。你不用考虑键盘盖与主机连接是否稳固,也不用关心拿屏幕当平板是否太沉了,因为Laptop就与你日常用过、见过的笔记本一摸一样,只不过它的颜值、手感更胜一筹。

这次发布的Surface Laptop 2相比前一代更像是一个小改款,而不是全新的升级,如果你预算1万左右,正好需要购买一款办公、学习用,性能和便携都不太差的笔记本,不妨看看这款颜值颇高的产品,但如果你是Surface的老用户就没有升级的必要,还是静候将来窄边框和USB-C接口的到来吧。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