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游戏问题引社会高度重视 网易游戏完善保护体系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未成年人游戏问题引社会高度重视 网易游戏完善保护体系

关于未成年人游戏问题的探讨日益激烈,社会各界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在这其中,游戏厂商作为责任方之一也一直在积极行动。近日,我们就这个话题和头部厂商之一的网易聊了聊,得知后者从十多年前就开始有所布局,目前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保护体系。

“青少年与网络游戏”讨论激燃 游戏厂商兼具防沉迷重任

对于未成年人游戏问题,社会上一直存在两种声音,一种认为应该用“一刀切”的办法,彻底切断未成年人与互联网的联系。这种声音看似可以斩断问题根源,但在数字时代,其实并不现实,因为互联网已经成为新新人类的“原生环境”,互联网带来的数娱生活已经成为他们与生俱来的一部分,所以这种强制分割的做法,并不符合向前的时代潮流。

还有一种声音是利用更细化的手段,通过差异化管理和防范制度的完善,塑造更加健康、有利青少年成长的网络环境。游戏厂商作为家长和孩子两个主体之间的桥梁,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游戏厂商如何通过数据与技术建立完善的保护体系,如何发挥保护作用,已经成为各大游戏厂商重点研究的课题。

网易游戏率先部署保护措施 十三年课题成就行业领先

实际上,关于未成年人游戏的课题探讨由来已久。早在2005年,游戏产业迎来第一次爆发期时,这个议题就曾被摆上桌面。彼时,网易已经是国内顶尖的游戏大厂之一,而在重视产品开发的同时,他们也并未怠忽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网易是首批开发、实施游戏防沉迷系统的企业之一,而网易旗下的《大话西游2》和《梦幻西游》电脑版,也是最运行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的两款网络游戏。一转眼,13年过去,至今网易的全线端游产品仍在严格执行着防沉迷机制。今年上线的《逆水寒》,更是直接禁止未满18岁的玩家进入游戏。


虽然当时的防沉迷系统还不够完善,但还是发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这个系统中,经认证为未成年人的用户,游戏累计3小时以内为“健康”时间,3小时-5小时为“疲劳”时间,超过5小时为“不健康”时间。根据不同的游戏时长,网易会对未成年用户进行频次不同的警示推送(正常每1小时警示一次,“疲劳”每30分钟警示一次,“不健康”每15分钟警示一次),以及对收益进行梯度降低(“疲劳”收益减50%,“不健康”收益降为0),直至降为零。这一举措,大大改变了未成年人对游戏的使用习惯,并且间接帮他们树立了正确的时间管理意识。


网易落实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 构造严格防范管理体系

过去游戏只是小众产业,游戏监管也是针对部分受众。但近几年,游戏产业蓬勃发展,智能手机的春风,更是让游戏吹进了千家万户。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报告,中国的移动游戏用户在2018年有望突破6亿。庞大的人口基数带来了群体反应,因此相关的游戏企业需要主动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作为游戏行业的龙头企业,网易游戏在这方面付出了比其他中小企业更多的努力。2005年第一批上线防沉迷系统只是开端,随后的十三年间,网易游戏积极推动技术的迭代升级、落实更详实的举措,打通了时间管理、消费管理以及用户沟通反馈等环节,目前已构建起相对完善的未成年人保护闭环。

2010年,网易开通了“家长监护工程”,经由网易确认监护人的身份和游戏信息后,可为家长提供包括限制每天或每周玩游戏的时间长度,限制玩游戏的时间段,统计游戏在线时间情况,或封停游戏账号直到子女成年等服务。家长监护让这家公司的防沉迷不再局限在未成年用户与冰冷的机器对话,它将限制的对象从儿童——机器细化到父母——子女,游戏时长和时间段的控制让负责任的父母们可以有效监控子女的游戏状态,而定制化的服务留出了可供商议的余地,也为父母打开了与子女交流的窗口。


“家长监护工程”得到了未成年和家长的高度认可,后续网易游戏再进一步,率先发起“实名注册”措施,目前网易全线游戏产品都已切实贯彻了这个制度,玩家在充值前必须进行帐号实名登记。对于未实名注册的用户,将无法进行游戏充值和消费。另外,除了在游戏的充值页面标注“适度理性消费”提示之外,网易也严格对每次充值的金额进行了限制,比如手游单次充值最高不超过648元。未来,网易还计划探索对实名注册信息中未成年人的身份数据进行筛选获取,研究通过技术手段对未成年人账号匹配不同的消费限制,进行差异化管理。


必须承认,多管齐下的措施,的确让人们看到了相应的积极成果,但对于好奇心旺盛的青少年而言,也不能一味的采用“堵”的方式,比如游戏厂商们通过游戏内容的升级和功能游戏的实践,来从源头上提升内容的价值。以网易为例,引入具有教育功能的沙盒产品《我的世界》中国版、需要玩家通过编程进行通关的教育类功能游戏《极客战记》(美国CodeCombat)等,通过推出更多寓教于乐的游戏产品,可以在防范之上构成更立体的保护体系。技术限制、家长监护、内容升级三大维度也将未成年的游戏玩家和家长、游戏企业更紧密地联系了起来。

针对未成年人游戏的探讨并没有停止,但目前网易游戏构建的多维度保护体系还是让人看到了一些成效,相信未来在更多企业和更多责任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个课题一定会得到更妥善的解决。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