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共享住宿规范出台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国内首个共享住宿规范出台

国内首个共享住宿规范出台

北京商报讯(记者关子辰)一直缺乏行业标准的共享住宿领域,如今出台了首个行业自律性标准文件。11月15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正式发布了《共享住宿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成为我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标准性文件。

据了解,规范由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牵头组织,针对目前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例如城市民宿社区关系、入住身份核实登记、房源信息审核机制、卫生服务标准、用户信息保护体系、黑名单共享机制、智能安全设备的使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规范。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表示,该规范旨在提升共享住宿服务的标准化和品质化,强化行业自律,规范行业发展秩序,营造行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表示,此次规范的出台有利于提升共享住宿领域的行业自律,也给业界企业提供一个参考。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认为,共享住宿行业规范的出台,一定程度上对共享住宿行业起到了规范作用,但该规范并不是强制执行标准,很多细则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完善,同时,针对城市民宿的合法性,有关部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此外,大多数城市民宿是否具有合法性目前还处在空白阶段,比如公安、消防这块,按照我们现行的消防管理条例,如果不做修订,那城市民宿恐怕没有办法达到要求,随着行业的发展,未来很多留白有望解决。”张晓军坦言。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未来共享住宿的发展,很多细则有望进一步细化,而民宿监管的空白距填满也不远了。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