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凡商业发布创业者生存状况报告:六成公司融资困难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不凡商业发布创业者生存状况报告:六成公司融资困难

不凡商业发布创业者生存状况报告:六成公司融资困难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刘正伟)11月14日,由不凡商业和凡卓资本主办的“2018 全球青年创业者大会”在北京举行。在大会开幕式上,不凡商业总裁吴茂林发表致辞,他表示资本寒冬严峻的经济形势给创业者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但冬天也是最好的试金石,是检验一个创业者是不是真的适合创业,优秀的创业者会脱颖而出。

近日,不凡商业面向服务的上万名创业者做了一次问卷调查,目的是了解寒冬之下创业者的生存现状。调研结果显示:74%的创业公司表示受到市场寒冬影响,60%的创业公司遇到融资困难,64%的创业公司在今年没有完成业务目标。

首先从创业者群体画像来看,创业者以80后的男性为主,年龄和性别分别占比56.9%和80.2%。本次调研对象多为创业老兵,创业实践三年以上的占比58.6%,半数以上为连续创业者。

不凡商业发布创业者生存状况报告:六成公司融资困难

创业方向分布

在创业方向上相对分散,但是依然出现了一些创业热门赛道,其中企业服务以21%的比例领跑,同时教育占比10.2%,电商消费品占比9.6%紧随其后。

73.7%的创业者表示自己的创业项目受到寒冬影响,其中有65.9%的企业在今年因此没有拿到融资,另外还有19.2%的企业即使拿到融资也面临估值缩水的情况,顺利拿到融资、估值符合预期的仅占15%。

除了融资,创业者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有业务缩水、市场恐慌等问题,超过64%的创业者表示今年并没有达到年初预设的业务目标。同时也有24%的创业者表示早期项目面临人才流失、团队不给力的情况。

钱荒之下企业开始通过“节流”来度过危机,首要表现就是裁员。

63.4%的创业者都在公司进行了相应的团队结构优化,另外还有40.2%的公司选择只保留主营业务,放弃其他探索性的业务。对于未来市场的预判,创业者的整体态度并不积极,其中有86.3%的创业者认为资本市场遇冷还会持续一年到一年半以上。

未来一年,对于绝大多数创业公司来说,活下去才是首要任务。

44.9%的创业者将放慢发展速度平稳度过,8.4%的创业者或将因为发展困难而不得不放弃或者调整业务方向。争取市场份额、拿到融资、扩大用户规模以及招募人才是摆在创业者面前的问题。

因此,61.7%的创业者在未来一年仍然有融资计划,而为了拿到融资,近半数的创业者愿意降低估值。

值得一提的是,与这份报告一同发布的还有投资行业调研报告。不凡商业邀请近200位投资人做了一次问卷调查,目的是了解寒冬之下投资行业的生存现状。

受访者中,38.7%的投资人所在机构为人民币基金,51.6%为双币制基金。他们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是:市场上的好项目太少了。如果从投资的数量、额度、退出等维度来考量的话,今年的投资情况达到预期的机构只有51.6%。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