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黑子减少造成地球高空大气温度低 地面或不受影响
科技
科技 > 科技创新 > 正文

太阳黑子减少造成地球高空大气温度低 地面或不受影响

图:科学家研究了美国航空航天局TIMED大气观察卫星的数据,警告称太阳黑子减少会造成地球高空大气温度下降

图:科学家研究了美国航空航天局TIMED大气观察卫星的数据,警告称太阳黑子减少会造成地球高空大气温度下降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消息,一名科学家警告称,太阳黑子减少,可能预示着地球高空大气温度将创下太空时代以来的最低记录。

由于太阳活动不活跃,在地表上空约100公里至300公里的大气层的温度可能会下降。

虽然我们并未彻底搞清楚太阳黑子,但它会出现在磁场活动激烈的区域,是太阳11年活动周期的一部分。

太阳黑子发出的紫外线辐射会使地球大气层中微粒运动加剧,从而造成温度上升。

由于今年大多数时间中太阳表面没有出现太阳黑子活动,造成地球上层大气热能损失。

但研究也显示,地球上层大气的这些变化,不大可能对地球表面的天气造成重大影响,其中包括气候变化。

米林扎克表示,“在接近太空边缘,我们的大气层正在损失能量。如果当前的趋势继续下去,它的温度可能创下太空时代以来的低温记录。”

相关研究的数据来自美国航空航天局(以下简称“NASA”)的TIMED大气观察卫星。

TIMED大气观察卫星发现,大气层目前在不断变冷和收缩。

研究人员使用了TIMED卫星上的SABER仪器,该仪器能监测二氧化碳和一氧化氮辐射的红外线。

这两种物质在能量平衡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米林扎克说,地球上层大气温度可能在“未来数月”创下低温记录。

图:由于太阳辐射的紫外线大幅减少,太阳活动极小期期间大气层温度总是会降低

图:由于太阳辐射的紫外线大幅减少,太阳活动极小期期间大气层温度总是会降低

太阳活动呈周期性变化,一个周期约为11年。太阳目前处于不活跃期——太阳黑子减少就是一个证据。

当前的太阳活动极小期引起大气层发生巨变。

通常情况下,大气层温度在太阳活动极小期会下降,因为太阳的紫外线辐射会大幅减少。

太阳活动极小期的效应包括地球上层大气温度略微下降,体积略微收缩,这使得太空垃圾会积聚在地球低轨道上。

太阳风的增加,还可能改变地球上层大气的化学成分,可能引发更多闪电,有助于形成云层。

这还可能会影响到航空飞行。太阳风的增加意味着会有更多辐射穿过飞机。

这意味着乘坐飞机长途旅行的乘客,受到的辐射剂量相当于一次牙科X光检查,也使机组人员面临更大风险。

图:太阳活动周期约为11年,目前正处于不活跃期

图:太阳活动周期约为11年,目前正处于不活跃期

今年早些时候,NASA太阳动力学观察卫星上的相机拍摄了一张太阳表面的照片。照片上太阳是一个橙色的圆球,这正是太阳活动不活跃的结果。

根据NASA的计算,2019年或2020年将是这一太阳活动周期中极小期的低点。

研究人员称,太阳黑子减少的速度快于预期,当前的太阳活动周期结束时间可能早于预期。

NASA表示,太阳活动极小期可能强化太空天气的效应,破坏通信和导航,甚至造成太空垃圾更靠近地球。(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