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交通安全问题都可解决?这家企业究竟做了什么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公共交通安全问题都可解决?这家企业究竟做了什么

提到城市路面公共交通出行,我们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公交车。生活在城市中,公交车是很多人出行的第一选择。而在城市日渐拥堵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拥有“路怒症”,公交车司机与私家车车主互不相让、乘客与公交司机车内争吵等各种交通“闹剧”此起彼伏。

受人为主观因素的影响,公共交通安全问题将会一直存在,究竟有什么样的方法可以避免类似问题的不断发生?在湖南湘江区湘江智谷有这么一家企业——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他们正在做的事情是对公交车技术的颠覆和创新,未来能够有效保证公共交通安全。

null

这家企业在做的事情是什么?是智能公交!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已经研发成功并开始调试、搭载的智能系统的公交预计今年12月份投入上路,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功能完善和测试。那么,智能公交与普通公交的差别在哪里呢?


null

传统的普通公交,专门解决道路上解决城市和城郊的运输。无论是交通信号灯等待还是紧急事件的处理,全部依赖司机的驾驶操作。驾驶技术千差万别,乘客的乘坐体验不尽相同,谁都无法保证所谓的真正安全。


null


区别于传统的普通公交,智能公交车上配备的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GPS天线、视觉传感器等设备可感知周围环境,并且通过整车控制器、CAN网络等设备分析路况环境,实时对应用场景、道路状况和紧急事件做出即时并准确的反应。同时,也能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和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

在未来智能化发展的前景下,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用技术代替人工,效率成倍提高,智能公交的安全性能将大幅度提升,从而避免发生危害性较大的人为事故,减少甚至彻底杜绝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null


智能公交是未来交通的发展趋势,技术的成熟足以最大程度保证车上人员安全,同时也可缓解城市交通,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出行。

从公交车的出现,到无人售票,再到如今的智能公交,科技的进步,正在一点点改变我们的生活。或许智能公交早日投入运营,就能避免更多的公交车“闹剧”。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