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人的光棍节到全民的狂欢,UC大数据揭示双11剁手众生相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从一人的光棍节到全民的狂欢,UC大数据揭示双11剁手众生相

11日24点整,双11天猫狂欢节成交额在一片“买买买”的欢呼声中,最终定格在2135亿元,同比增长26.9%,毫无意外地再创新高。双11第10年,电商已经进入内容为王的时代,网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今日,阿里巴巴信息服务旗舰平台UC公布了2018双11趣味大数据:广东人最关注购物资讯,科技内容消费最高,中老年群体成为“剁手生力军”,国产手机掀起热卖潮……内容电商时代,社会消费趋势已经发生深刻变化。

变化一:从一人的光棍节到全民的狂欢

1)广东人最关注购物资讯,科技内容消费高

UC大数据显示广东、浙江、江苏三地对购物资讯最为关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里,浙江、广东和江苏人均消费超过12000元,分列全国第4~6位,购买力强大。关注得多也买得多, 2018年天猫双11各省成交额,广东、浙江、江苏也名列前三。

null

UC好货频道用户普遍关注科技产品,iPhone、运动手环等科技类产品依旧火爆。现在的用户,对电子产品的需求已不再局限于通讯等基本功能,他们更倾向于购买功能更齐全、更新颖的科技类产品,来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

null

2)网购年龄层上涨,中老年群体有望成潜力用户

十年前,网络购物还只占社会消费总额的2%,还是属于年轻人的新兴事物。而如今网购占社会消费总额的近20%,7亿多的中国人已经习惯使用手机购物,手机支付已经是国人最常见的支付方式。

UC数据显示双11资讯消费年龄层上升,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参与到双11大促当中。

null

关注双11的中老年用户数比关注日常资讯的更高,中老年人已成为网购新生力量。智能手机的普及与发展,让移动支付、网购成为中老年用户的必修课。阿里此前数据显示,中老年人消费者网购在近三年增长了1.6倍,中老年群体有望成为互联网消费的中坚力量。如何挖掘这部分人群的消费潜力,无疑是各电商平台日后竞争的重点。 变化二:消费者进一步圈层化:文化圈层扩大、圈层消费提升如今的网购消费者,圈层分化趋势进一步明显。今年UC大数据推出了双11网购新人类资讯消费画像,描绘出了4类不同的消费群体

null

null

null

如果说,过去的消费只为满足衣食住行等最基本的需求,如今的消费,则更多了些精神上的追求。许多人开始为自己的喜好与态度买单,消费需求更加个性化、类别化,许多新市场也由此诞生。 比如,随着男性偶像明星审美的崛起,有护肤、化妆需求的年轻男性消费者越来越多,男妆消费俨然成为潮流。UC大数据中偏好买面霜的skr潮男正是这一群体的代表。又比如曾经小众的二次元圈子,如今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卖漫画、手办、cosplay服饰等二次元相关产品的店铺,不少都生意红火。消费圈层的崛起,凸显大众对于精神文化的消费需求。反过来,这种需求又进一步带动了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null

(“天猫双11”UC好货频道内容截图)

变化三:全民消费升级:国潮掀起,内容助力电商变现

1)国潮掀起,国货强势霸屏

今年双11,消费者在产品的购买偏好上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对国产品牌的认可度大大提高。UC大数据显示,双11期间国产手机成交量占手机总品类的7成,也就是说,UC好货频道每卖出10台手机就有7台是国产手机;此外,华为、小米、vivo分列国产手机品牌偏好前3名。其背后隐藏着的是国产手机品质提升、大众对国货认同感增强,从而提高了国产手机品牌的内容消费转化。

null

2)内容消费激发增量助力电商变现

内容电商时代,打造内容生态、输出优质内容,成为变现的重要手段。UC大数据显示,UC好货频道的带货能力优秀,已经成为双11期间重要的“剁手战场”。其中,手机,家电和美妆分别位列电商成交品类前3。 UC电商内容消费总量达2.59亿,双11购物相关搜索量达到2亿+,内容变现效益突出。

null

null

今年,UC在内容链接电商方面的玩法很多样,同时祭出了福利、玩法、优质内容三大法宝。先是通过“双11合伙人·狂欢集能量”接入天猫购物主会场,推出红包、抽奖、游戏等福利玩法吸引用户参与,数据显示共计5747万用户参与了集能量活动;然后通过UC大鱼号招募近千人的创作团在双11种草带货,并启动了“双十一创作狂欢季”征集,共计产出15.4万篇优质内容。凭借这三大法宝,UC充分发挥覆盖全民用户的触达能力,链接内容生态与电商生态,全力推动消费升级,激发变现能力。

null

过去十年,天猫双11带来了社会大协同的资源共振,以变革消费方式,带动变革生产组织形式,提振消费信心,推动了消费升级与经济增长。十年后的今天,天猫双11早已经超越了电商促销,衍生出丰富的玩法与福利,成为消费者享受超值消费服务和体验的狂欢节。而UC作为拥有6亿+用户的“阿里巴巴信息服务旗舰平台”,在双11期间深挖消费群体,成为加速流量变现、带动消费升级的重要阵地,进一步帮助消费者营造品质生活,推动消费升级。

null

如今天猫双11购物节,已晋升为全球消费嘉年华,成为独特的经济现象。UC以优质、丰富的高价值内容,充分发挥覆盖全用户的触达能力,打通了用户与电商的壁垒,真正做到:为用户筛选高品质的好货,为商家创造更多价值。 UC联动阿里生态产生协同效应,联手满足用户在资讯、文娱、购物等多方面、多层次的消费需求,推动社会整体消费结构升级。UC国内业务负责人吴嘉表示,2018天猫双11是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双11,UC作为阿里生态体系中重要的流量入口,将发挥自身在内容与用户方面兼具深度与广度的双重作用,围绕天猫双11产出更多具有价值的优质内容,让用户在UC玩得嗨买得爽。 十年天猫双11,变革了大众的消费方式,也培育了更加垂直细分的消费市场。UC作为重要的互联网流量入口,在内容生态推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未来将持续连接阿里生态,为提升用户服务、创新消费体验、扩展商业边界继续而努力。 以上数据均由UC大数据提供

UC大数据是UC基于6亿+的海量用户,结合阿里巴巴巨量数据体系,针对内容和用户进行数据采集、分析、跟踪和推送的能力和展示,涵盖资讯阅读、视频播放、网站导航、搜索等多种领域。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