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OLED屏Pixel上黑暗模式比iPhone 7省电多了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谷歌:OLED屏Pixel上黑暗模式比iPhone 7省电多了

原标题:谷歌:OLED屏Pixel上黑暗模式比iPhone 7省电多了

每当谈论智能手机,相信大多数人都绕不开电池续航,除了芯片的功耗之外,显示屏就是影响续航的最关键部件之一。对于采用了 OLED 显示屏的智能手机而言,黑暗模式被很多机友所青睐,不是因为视觉效果,而是因为黑色背景下更有助于延长 OLED 屏幕手机的续航时间。


近日,谷歌在其 Android 开发者发布会( Android Dev Summit)上,再一次重申黑暗模式对 OLED 智能手机续航的重要性,并且用事实证实黑暗模式下自家的 Pixel 智能手机比 iPhone 更加省电。

在谷歌官方放出的 Android 开发者峰会视频中(1小时 17 分 50 秒处),谷歌称手机的屏幕亮度更高,必然会导致更高的功耗。谷歌在其 PPT 中比较了 Google Pixel 和 iPhone 7 在正常模式和黑暗模式下,当显示屏亮度调到最高时的功耗对比。需要说明的是,Google Pixel 的智能手机采用的是 OLED 显示屏,而 iPhone 7 则是 LCD 液晶屏幕。


在正常模式下,Google Pixel 和 iPhone 两款手机的功耗测试结果基本相同,前者 250mA 耗电量,后者为更省电的 230mA。不过,在黑暗模式下两者的测试结果差异要大得多。其中 Google Pixel 的功耗仅为 92mA,相比之前耗电量下降了 63%,而 iPhone 7 屏幕的耗电量依然高达 230mA。

相信这一点并不难解释,因为大多数机友都很清楚,因为 OLED 面板本身每个子像素可自发光的特性,在需要显示黑色像素时可以直接关闭,从而呈现出最真实的黑色。所以,在黑暗模式下,大量黑暗区域显示时 OLED 屏几乎不做任何工作,所以耗电极低。相比之下,不管屏幕上显示的是什么,LCD 面板所有像素都会被背光照亮。


为了说明这一点,谷歌还放出的另一个比较有趣也比较易懂的对比图。在不同显示屏亮度的情况下,直接测试了 Pixel 在 YouTube 黑色与白色背景之间耗电的主要区别。很显然,白色背景下 OLED 显示屏消耗的电量最多,而黑色背景下消耗的电量最少。其中,50% 电量时黑暗模式省电 14%,调至最大亮度时可以剩下高达 60% 的电量。


另外,谷歌还承认,虽然 Android 系统的“材料设计(Material Design)”一开始主要以白色为基本颜色,但他们在重新规划并改进材料设计之后,直接去掉了系统中大量作为背景和界面的白色,尤其是自带的应用程序。

说实话,谷歌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自家系统大量应用程序都设计了黑暗模式,包括 YouTube、消息、Google News 和电话等应用,不出意外的话,黑暗模式将会出现在更多谷歌“全家桶”应用程序当中。不只是为了 OLED 屏幕的 Pixel 省电考虑,毕竟也有部分用户特别喜欢黑暗主题。

对于非原生 Android 系统的设备,其实也有一些手机厂商开始注重这方面对续航的影响。例如三星,在前天的开发者大会上所宣布的 One UI 中,系统用户界面已经提供黑暗模式支持。其实不少可以更换主题的国产手机厂商,也都有大量黑色主题提供,甚至是系统直接支持黑暗模式。

可能比较让 iPhone 用户郁闷的是,虽然 iPhone X 再到 iPhone XS 这一代已经换上了 OLED 显示面板,但 iOS 12 的设计依然以白色为主色调,而且苹果官方没有为 OLED 黑色背景省电提供确切的功能,只有民间各自摸索的不完美解决方案。

阅读全文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