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家新风机安装体验:价格接地气 不开窗也可全天候通风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米家新风机安装体验:价格接地气 不开窗也可全天候通风

米家新风机

米家新风机

近期,小米发布了米家新风机,拥有300m3/h风量35W低功率、低噪音等特点,售价2499元含安装费,众筹售价更是低至1999元含安装费,如此接地气的价格让很多年轻朋友蠢蠢欲动。这款新风机安装是否复杂?通风净化效果如何?值不值得购买呢?接下来就跟随小编一起安装体验一番吧!

米家新风机个头并不算小

米家新风机个头并不算小

米家新风机在机身的设计风格上,延续了米家产品一贯的简洁风,纯白色机身上只有米家小logo和OLED触控显示一体屏幕,屏幕亮起时可以显示灯光调节、电源开关、模式选择,操作起来比较简单。整机体积并不算小,但好在设计简洁,放在角落里或者墙边比较合适,和简洁设计风格的房间搭配起来更佳。

滤网

滤网

新风系统的工作原理是“换气”,将室外空气过滤后导入室内,从而既达到了开窗通风的效果,又能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解决了用户使用空气净化器觉得憋闷、除甲醛苯TVOC效果不佳等等问题。

打开面米家新风机的面板,可以看到其内部拥有三层过滤系统,分别是:防蚊虫滤网、中效滤网、H13高效滤网。皆为纯物理过滤,因此整个净化过程不产生臭氧污染。这个净化过程不仅是除霾,还拥有除尘、除花粉,除细菌等空气中多种污染源的去除。

底部滤网

底部滤网

中部滤网

中部滤网

此外,与空气净化器的内部循环相比,壁挂式新空气的引入导致室内出现“微正压”现象,将室内原有空气通过室内门框缝隙“挤”出去,同时室外污染空气也由于室内“微正压”现象无法通过缝隙渗入到室内,最终实现全屋空气换新的效果。

新风机顶部

新风机顶部

据米家的工作人员介绍,米家新风机1 小时可以为使用面积105m²的房间完成1.1 次换气。以国标要求的每人每小时30m3 的换气量来算,米家新风机300m3/h 的出风量,可以满足10 人;以五星级酒店要求的人均换气量50m3 计算,可满足6 人房间使用。

安装师傅的工具

安装师傅的工具

新风设备有的采用中央新风系统,其特征是通过管道的方式,把新风送入每个房间,一般需要在房屋硬装前安装。再根据机器结构和安装方式的不同,中央新风系统又可以分为吊顶机和柜式机。吊顶机在整体空气环境更好的欧美国家颇为流行,但由于会占用层高,并且更换滤网有所不便,不如柜式机更受中国用户欢迎。按照目前市面上的一般价格,中央新风系统的购买与安装总成本,多在3 万元以上。

米家新风机属于壁挂式新风机,其特征是不必铺设管道,随时可以安装。由于微正压原理,壁挂式新风机比中央新风系统更适合一般密闭效果的房屋。因此对于已经装修完毕的老旧房屋来说,壁挂式新风机安装相对简洁,只需要打一个孔连接墙外空气,放置或者悬挂新风机即可。

在电话约定时间后,小米智能家电的师傅带着设备来到家中进行安装,自带鞋套,自带地毯放置工具,在于小编商定好安装位置后,就开始动工了。

师傅在打孔

师傅在打孔

由于我家的墙壁较厚,所以安装过程比较长,并且穿墙打洞有持续较大的噪音。建议大家避开休息时间段安装,家中如果有老人或者小孩对噪音比较敏感,在安装时间内也尽量避开他们。

安装、通电、开机,通过正面可触控的OLED屏幕,可以实时显示室内PM2.5与二氧化碳数值,也可以直接触控操作。OLED屏幕在睡眠模式下息屏后完全无光源,如果是安装在卧室,可以不影响睡眠。

由于穿墙打孔时粉尘比较多,OLED屏幕显示黄色灯光,表示空气质量不佳。我马上用空气检测仪记录下当时的数值:PM2.5数值为74.0微克每立方米,二氧化碳1868ppm,待机器运行十几分钟后,PM2.5数值为6.3微克每立方米,二氧化碳1391 ppm 。净化效果还是比较好的。从主观感觉上来讲,在开到最大的风力净化一段时间后,确实感觉到不小的风力和清新的空气。  

初始的数值

初始的数值

新风机工作十几分钟后的数值

新风机工作十几分钟后的数值

米家新风机在处于最大风量时,噪声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不过在自动模式和睡眠模式下,声音非常小几乎没有,并不会影响日常休息或者生活。

米家新风机采用了塑磁磁芯的直流变频风机,电机效率可达70%以上,相较橡胶磁磁芯电机效率提升10%。 在全速运转状态下,米家新风机24小时耗电0.84度,一整天电费不足0.5元。

除此之外,米家新风机还支持小爱音箱语音控制,并可与米家其他智能家居产品联动。全面接入米家APP后,可以手机远程监控室内空气质量变化,远程开关机、 风量调节、定时开关机、电辅热调节等控制。实时显示耗材状态,发出更换提醒等等。   

工作原理

工作原理

据调查,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新风机或新风系统已经是非常成熟、普及率非常高的住宅必备产品了。在国内市场,新风机目前更多的在大型高端商场、酒店、办公室等场景使用,家用新风机多用于别墅中使用,很多用户想体验新风又止步在数千甚至上万的高昂售价或复杂的安装上面。

如果你的家庭已经装修完毕,对价格比较敏感,希望体验一下新风系统,这款产品还是可以尝试的。在使用面积上,我认为在密封性较好的房间使用效果更佳,如果是宽敞开放的大环境中,其微正压原理并不能得到最佳表现。

无论是选择壁挂式新风机,管道式新风系统,又或者是空气净化器,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区或者刚装修完毕的房间中,大家还是需要非常注意空气的清洁,才能更好的保障我们的身体健康。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