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VOOC闪充用户破1亿,开放对外授权背后是技术自信的体现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OPPO VOOC闪充用户破1亿,开放对外授权背后是技术自信的体现

3年前一句“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火遍大江南北!

这句广告语不仅成为激活了OPPO 品牌和销量的关键起点,而且也让VOOC闪充技术的“充电快”成为了大家对OPPO手机最核心的品牌印象标签之一。

就在今天OPPO 正式宣布:“对外授权VOOC闪充技术!”

这一决定让很多人感到惊喜和意外。毕竟在当前高度竞争的智能手机领域,愿意拿出最核心的技术卖点与产业共享的案例几乎没有。这也从侧面看出了OPPO技术自信与行业担当。

VOOC闪充用户破亿,正式对外授权技术

11月6日,OPPO在上海举办的SuperVOOC超级闪充开放日上宣布了多项重磅消息,包括VOOC全球闪充用户破亿、OPPO R17 Pro SuperVOOC获得德国莱茵实验室安全认证、SuperVOOC在快充速度、充电温度、绿色高效性等充电综合素质的评判中,获得了泰尔实验室的五星认证、首次授权泰尔实验室执行VOOC闪充标准测试和认证工作,并正式对外授权OPPO VOOC闪充技术。

其中,最受行业关注的就是“外授权OPPO VOOC闪充技术”。据悉,OPPO将在公平、合理、无歧视的原则下,向杰出的行业伙伴开放VOOC闪充专利技术授权,以惠及更广泛的消费者。

目前首批入围的厂商共有6家,分别是福州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英集芯科技有限公司、珠海智融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南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品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畅充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根据协议,这些授权厂商将在获得OPPO 在VOOC闪充专利技术上的开发、制造和销售支持。这也意味着未来VOOC闪充将扩展到各个领域,例如相机、充电宝、移动便携音箱等等。

OPPO全球副总裁、中国大陆事业部总裁沈义人表示,“作为闪充行业的引领者,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将VOOC闪充技术优势拓展至整个行业。今天,我们非常感谢首批授权的行业伙伴给予OPPO的支持,我们将携手共同拓展VOOC闪充生态圈,让更多用户享受到VOOC闪充带来的便利。”

开放背后需要大量技术支撑

从行业角度看,厂商开放一项平台核心技术背后,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授权。这其中涉及到大量的技术问题,而此次开放VOOC闪充技术考虑因素众多,实际执行并不简单。

1.安全性

手机充电第一要考虑的就是“安全性”。这也OPPO 对开放VOOC闪充技术第一考虑目标。

从时间上看,VOOC闪充技术从2014年开始,至今已经经历了5年发展,从产品稳定性、技术演进上都已经步入成熟期。从市场看,截止目前用户量突破1亿,这也充分验证了高可靠性。

以OPPO R17 Pro 为例,其搭载的SuperVOOC超级闪充技术首次通过德国莱茵实验室严格安全测试,包括远超业界要求的1000次循环测试、超过30项严苛要求的系统级测试、600次独立快充快放电池寿命测试,以及充电状态下充电端子10000次热插拔测试等。

据OPPO透露,针对SuperVOOC的安全性,整个充放电系统中共部署了五重安全芯片防护,在适配器、充电线、手机、电池各个节点都有专有芯片保护,其中OPPO定制了一块VCU智能控制芯片,全线路控压控流控温,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2.用户体验

一项实验室技术从落地到大规模商用是有巨大差别的,特别是消费电子领域,对体积、功耗、严酷复杂环境等都有严格要求。

例如,在体积上相比2年前VOOC闪充的“大号”充电头,今天其体积已经缩小至与普通充电头大小相当水平。

在充电时间感受上,OPPO 通过VFC快充算法会通过精确控制末端的电压跟电流,达到相对更高的功率。直观感受VOOC闪充在前期充电时间上有明显快于普通快充方案。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VOOC闪充创新性地采用了低压大电流充电方案,将手机内部的降压器件放到了适配器上,降低了机身发热。

日前,工信部旗下的泰尔实验室在对R17 Pro 快充速度、安全性、充电温度、绿色高效性等充电综合素质的评判中,成为首个获得五星认证的移动终端。

3.打通上下游的实力

自用与开放不同点在于后者要拥有打通上下游的实力。这包括核心专利储备、标准制定、供应链生态建设、技术支持等。

据悉,作为OPPO独立自主研发的快速充电技术,VOOC闪充技术在全球已申请超过1000项的核心专利。同时,今年上半年,OPPO已经在标准制定方面也取得重大突破,目前VOOC闪充技术已经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通信行业标准《移动通信终端快速充电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中低压大电流方向的推荐性标准。

此外,为了保障所有授权产品的可靠性,OPPO与泰尔实验室达成知识产权授权协议,授权泰尔实验室执行VOOC闪充标准测试和认证工作,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性能出众、安全可靠的第三方VOOC闪充配件。

除了上述工作外,OPPO闪充专家还表示:“具体到授权厂商OPPO还要向合作伙伴开放OPPO在技术(完整解决方案)/专利/品控方面的平台能力,这都需要大量的后续研发工作跟进。”

OPPO的技术自信

“会不会开放给其他手机厂商?”

OPPO 方面透露:“公司将不会限制具体的行业和领域获取授权,同样OPPO不会限制手机厂商获取授权,从另一个层面,OPPO还鼓励其他手机厂商使用,因为更多的手机厂商使用,才能真正的实现把VOOC闪充技术生态做大的目的,提高OPPO在行业的话语权,OPPO希望把VOOC闪充技术生态做大,让更多的用户享受到VOOC闪充带来的便利。”

据悉,目前VOOC闪充技术已经正式授权了首批合作的6家厂商,用于开发、制造和销售支持VOOC闪充专利技术的适配器芯片、移动电源、车充以及充电桩(椅)等,后续还会继续扩大授权合作伙伴的范围。

事实上,除了本次VOOC闪充技术外,OPPO一直引领者今年手机黑科技的方向。例如,年初的渐变色供应已经为今年手机的潮流、6月份发布的OPPO Find X 升降镜头也引起了行业跟风,而最新的R17 PRO 又将TOF 技术首次引入智能手机中。

在未来技术方面,今年OPPO在5G领域更是动作不断,上半年演示了5G+3D结构光方案,下半年宣布成功基于可商用手机完成了5G信令连接。最近又宣布,在OPPO 5G通信协议实验室,成功实现了OPPO手机的第一次5G上网。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广东欧珀移动通信(简称OPPO)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了1520件,位列第三。这也是TOP10榜单中唯一一个纯手机终端品牌。

由此可见,在5G来临前夜OPPO 通过重压核心技术,在多领域同时发力,不断尝试突破,以此引领行业发展趋势。而此次开放VOOC闪充也是技术自信的体现。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