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世界大会,AI赋能三大产业的构想庞大
科技
科技 > 滚动 > 正文

百度世界大会,AI赋能三大产业的构想庞大

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水电一样的基础服务,更成为各行各业的关键技术,赋能百行百业基础设施。AI是整个行业的新增长引擎,也是工业4.0的助推器,高层的重视自然不难理解;而百度作为AI的弄潮儿,正在全面规划为整个产业赋能,自然也会受到高层重视。在11月1日的新闻联播里,民营企业座谈会中,人们又一次看到李彦宏的名字。现场国家领导人还亲切地和与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握手。

null


国家高层领导人也开始重视AI,说明他们已经看到AI赋能百行百业巨大的引擎作用。在过去20年,百度一直是行业的技术赋能者。

在PC时代,百度扮演机器门户的角色,为互联网大小站点提供信息检索和导流功能;在人工智能时代,百度用Apollo和DuerOS为汽车制造业和IOT产业赋能。这次以技术和产品为核心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给出一个非常乐观的判断:人工智能未来将进入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期。

如此充满信心,李彦宏又为大家带来了哪些AI黑科技?我们不妨一起八一八。

null


【AI公园,百度人工智能的大秀场】

百度世界大会最先出场是是百度音箱。但和去年不同的是,一改去年腼腆的气质,频频向李彦宏发问。

新版的百度智能语音助手最大亮点在于,模仿自然的人机互动。机器不但可以主动与人交流,也能随时被人打断开始一个新的话题。而主动式的交互,恰恰是人机语音交互的难点,是语音助手的无人区。

更多的百度AI集体秀,出现在AI公园里。

被百度AI改造的海淀公园里,人们可以随处喊一声小度小度,点上一曲心仪的歌曲;可以借助人脸识别身份进行存包,还可以照着大屏幕借助动作识别系统,打一把AR太极。跑累了,用手机叫一辆无人车小巴,贴心将你送到门口。

海淀公园不大,却被百度的AI黑科技武装到牙齿。小小的公园里汇集了从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动作识别到智能驾驶等主流的人工智能技术。海淀这个小公园,却成了百度AI的大秀场。

null


【解决出行之道,AI比互联网更有效率】

出行已经成为典型的城市病,拥堵更是成为城市效率的杀手。在高科技企业密集的后厂村,因为拥堵不堪被吐槽“中国互联网最大的瓶颈”。城市以效率著称,却因堵车而效率异常低下,难怪人们吐槽了。

据统计,美国纽约每年因为交通拥堵造成的损失大概是2200亿人民币。按照同样的方法估算,北京每年因为交通拥堵会损失掉1500亿人民币。

在数学界,人们把哥德巴赫猜想比喻为数学网管上的明珠,在人工智能领域,汽车自动驾驶、智慧出行和智能交通,聚合了视频识别、语音识别、车路协同等多个系统,还要保证高度安全性和可靠性。毫不夸张,自动驾驶就是人工智能行业的珠峰。

李彦宏对于智慧交通的三个理念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第一重视AI

在李彦宏看来,AI思维要比互联网思维更有效。互联网确实可以提供实时的路况和拥堵情况,甚至可以协助做一些线路的规划和红绿灯的调整,但抽样的数据并不能完全反映实时交通。全量的数据全部都要放到这个智能交通的体系里面综合进行调整,这才是真正的智能交通和智能城市。

比如解决红绿灯等待问题,李彦宏认为,借助互联网思维的智能调整,红绿灯智能调整可以减少10-15%等待时间,而采用AI方式,等待时间可以减少到30%-40%。

第二重视场景的痛点

李彦宏发现司机驾驶的一个痛点:开车中30%时间是用来找停车位,没有哪个司机愿意耽误这么长久,女司机们更是对狭小的停车位相当头疼。百度Apollo中,增加自主泊车模块,人到了公司,汽车自动开到泊车的地点。

第三智能城市是系统工程

百度智能城市的蓝图,不仅涵盖智能交通、自动驾驶,还是一个非常综合的大型平台。李彦宏用Autonomous Driving,Connected Road and Efficient City,浓缩了百度智慧城市的战略。而三个单词首字母组成的ACE恰恰是“A”的英文发音。有做“A”公司的目标,看来百度在AI领域志存高远,有鸿鹄之志。

null


【 百度AI赋能三大产业的构想庞大】

中国经济界,喜欢将中国经济分为第一产业工业、第二产业农业、以及第三产业服务业。交通和出行是人工智能的高频场景和竞争的热点,百度AI赋能的雄心,并不在一城一地,而是涵盖三大产业的庞大构想。

现场李彦宏举了三个不同产业AI赋能的例子:

在农业方面。百度AI遥感技术不但可以精准发现病虫害情况,还能进行精准施药,农药的使用量降低50%,食品健康和安全得到了保障,同时农民的收入产出比提高,收入也随之提高。“打好中国粮,端好中国碗”,AI农业不可或缺。

在工业领域。挖掘机是一笔庞大投入。但现在经常面临的问题是,挖掘机经常闲置,因为,人们不再愿意干苦活累活,操作挖掘机很需要些技术门槛。百度为挖掘机专门定制的解决方案,可以实现自动识别缺土区,挖掘机自动操作,完全无人值守,一个人操作十几台挖掘机也不再是难事儿。

在第三产业中,医疗服务事关人身健康,比如中国有眼底病的患者高达8000万,青光眼治疗不及时,往往直接导致失明,在中国每分钟就有一个人因此失明。百度把图像识别人工智能技术引入眼底治疗。

在发布会现场,李彦宏使用显微镜拍摄了演示者的眼底照片,并借助百度AI识别算法,在短短几秒钟之内,就给出了对于眼底病诊断方案。现场的职业医师表示,诊断思维符合眼科专业的治疗思路,诊断结果非常专业。

【结束语】

凭着多年对百度的观察,我发现百度有三大基因深入骨髓。

第一是技术赋能的思路

PC时代是用搜索技术和对中文的理解,AI时代则是语音、视频乃至自动驾驶的技术的全面赋能。2018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赋能的突破点在智慧交通,但百度的愿景是要做覆盖一二三产业的全行业赋能。

第二是简单思维

百度首页一直非常简单,通过百度搜索也是找到信息最简单地和直接的路径。在人工智能时代,百度的目标还是简单:张张嘴就能获取信息,刷刷脸就能通过,不用动手也能操作设备,所有复杂的问题,通过人工智能简而化之。

第三是开放基因

李彦宏在上次AI大会,提出了“智能鸿沟”。互联网发展初期,信息技术差异带来世界不同地区的“数字鸿沟”是互联网早期的主要矛盾;在AI时代,平等便捷获取信息的理想已经基本实现,AI能力差距——“智能鸿沟”正在拉大企业之间的新差距。

百度不造车,但百度Apollo赋能的汽车却有不少。

今年7月百度公司和金龙客车合作生产的全国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车阿波龙下线量产;这次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宣布与一汽红旗合作,共同打造了中国首款 L4 级自动驾驶量产乘用车。预计2019年小批量下线示范运行、2020年大批量投放更多城市运营。

null


越来越多的人看好百度,因为百度的AI正和国内车企一起,一步步填平行业的智能鸿沟。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