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终于“找到”好奇号火星车 或在未来数周后苏醒
科技
科技 > 科技创新 > 正文

NASA终于“找到”好奇号火星车 或在未来数周后苏醒

图:NASA利用火星勘测轨道器拍摄的照片找到了失联的好奇号

凤凰网科技讯 据TechCrunch北京时间9月26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以下简称“NASA”)通过火星勘测轨道器拍摄的照片,找到了已“失联”数月之久的好奇号火星车。好奇号可能已开始利用太阳能充电,并在未来数周苏醒。

火星勘测轨道器以固定的速度对火星表面进行拍照,上周,它恰巧从坚忍谷——好奇号当前抛锚的地方——上空飞过。在拍摄的照片中,我们能分辨出数个突出火星地表的像素。

今年夏季发生在火星上的一场沙尘暴,可能是好奇号火星车经历的最困难的一场挑战。由于沙尘暴遮天蔽日,依靠太阳能电池的好奇号失去了动力。

好奇号最后一次向地球发回信息是6月10日,当时沙尘暴非常强烈,好奇号已无法充电,进入了休眠状态,靠以钚元素为能源的加热器取暖,防止仪器被冻坏。

好奇号安全电路会每天进行一次检查,检查电池中是否有电能或是否在通过太阳能充电。

NASA火星探索项目主管吉姆·瓦特辛(Jim Watzin)解释说,“由于太阳光能穿过沙尘暴照到火星地表了,好奇号将开始给电池充电。它可能在未来数周蓄积足够的电能,从休眠状态中苏醒,并与地球联系。但我们不知道它会在何时与地球联系。”

但也存在这样的可能性:太阳能电池上沙尘过厚;沙尘暴期间电源故障造成安全电路损坏,这会造成好奇号无法从休眠状态苏醒。

好奇号团队一直在尝试发出更多信号,唤醒好奇号,未来数周他们不会停止这一工作。

NASA科学任务理事会副理事长托马斯·朱伯肯(Thomas Zurbuchen)表示,他们计划在1月底前继续监听好奇号与地球联系的信号。

即使好奇号因这场沙尘暴而永远无法苏醒,它本身仍然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好奇号原定寿命只有90天,却已经工作了14年。(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