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详解网状Wi-Fi:智能家庭新的希望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高通详解网状Wi-Fi:智能家庭新的希望

原标题:高通详解网状Wi-Fi:智能家庭新的希望

眼下,5G浪潮一波高过一波,2020年即可实现全面商用,高速率、低延迟、高容量的特性将会改变整个通信产业,甚至有人认为,5G时代我们有望基本不再需要Wi-Fi,比如现在有了各种“不限量”流量套餐,很多人即便在家也懒得连接Wi-Fi了。

但是另一方面,Wi-Fi技术本身也在不断演进,满足更多层次的需求,事实上在很多领域,Wi-Fi仍然可以大展拳脚,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对联网需求越来越精细的智能家庭。

早在2016年初的CES大展上,高通就提出了Wi-Fi SON自组织网络方案,支持自配置、自管理、自修复、自防御,通过在家庭内部署网状Wi-Fi网络,解决智能家庭网络的接入数量、稳定性、安全性等问题。

目前,高通在网状网络市场上份额稳居第一。

高通详解网状Wi-Fi:智能家庭新的希望

现如今,一个家庭中的联网设备越来越多,有报告认为到2022年一个典型的美国四口之家将有50个不同联网设备,而照目前趋势看这种预计还是偏保守的。

而在中国,高通2016年的一项调查就发现,59%的用户对家庭路由器并不满意,最突出的问题有三个,一是54%的人认为Wi-Fi覆盖范围不足,二是60%的人发现17-23点高峰期Wi-Fi性能太差,三是38%的人抱怨极难甚至无法添加新的联网设备。

另外,不同设备对于Wi-Fi的需求也不一样,比如智能开关不在乎速度而需要低延迟,比如4K直播同时需要高速度和低延迟,比如上网办公除了速度更要求高稳定性、高安全性。

高通详解网状Wi-Fi:智能家庭新的希望

针对这些痛点,高通提出需要在连接、智能感知、交互、安全等四个方面深入改进优化家庭组网,比如智能感知,可以借助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射频识别、频谱规划等技术,智能掌握用户和设备的特性、习惯、需求,优化家庭网络效率。

连接方面,智能家居里不是所有智能终端都会使用同一种联网技术,Wi-Fi、蓝牙、移动网络、电力线等各有用武之地,厂商也应该考虑如何支持这些技术的共存和交互。

高通详解网状Wi-Fi:智能家庭新的希望

对于目前城市人口密集区域网络拥挤,以及多数家庭中路由器覆盖范围不足、多家庭多路由干扰严重的问题,高通提出,网状Wi-Fi网络可以智能实现AP接入点的协作,根据网络干扰情况、用户需求,把家庭网络的覆盖重点转移到家庭中心节点,或者干扰比较小的节点位置,从而将干扰降到最低,带来更平衡的网络吞吐,提高每个用户的带宽。

根据高通实测,家庭中使用单个路由,最弱的地方速率只有60Mbps,平均也不过257Mbps,而应用了高通的网状Wi-Fi之后,最弱处也提高到265Mbps,平均更是高达350Mbps。

高通详解网状Wi-Fi:智能家庭新的希望

针对网络安全性,高通重点强调了第三代Wi-Fi安全套件WPA-3,高通的移动和网络基础设备Wi-Fi产品将从今年夏天起陆续开始支持WPA-3,将物联网终端的硬件安全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高通详解网状Wi-Fi:智能家庭新的希望

而在解决了家庭网络基本需求后,网状Wi-Fi网络还可以有更多的拓展应用,比如智能语音控制,可以实现语音生物识别(根据不同身份用户对象执行不同操作)、唤醒词识别(降低关键词误判率)、语音打断(其他设备高音量播放音乐时依然可以识别语音指令)、来源追踪(用户移动时调动不同设备完成任务如跨房间播放音乐)等。

有趣的是,在整合语音能力后,高通公还在研究通过网状网络射频感应,实现面向空间的AI感知技术,比如家庭中的人、宠物等移动时,对Wi-Fi信号会产生不同的扰动,理论上可以通过射频环境的变化来感知识别,并作出相应反馈。

高通详解网状Wi-Fi:智能家庭新的希望

当然由于各种原因,中国市场对于网状Wi-Fi网络设备的接受度还很一般,一方面是对技术感到陌生,认为和多路由、桥接理由、路由拓展开关没啥区别,另一方面网状Wi-Fi设备虽然已经有不少,TPLink、网件、腾达、华为等都有,但价格普遍偏贵,市场培养仍需时间。

高通指出,在美国市场,高端家用路由器在300美元左右,而网状网络套装刚诞生时普遍超过500美元,仅限高端用户,但现在已经普遍降到220-250美元,支持双频乃至三频,用户体验到其优势之后接受度相当高,而中国缺少的正是一般用户对新形态产品的认知,需要知道钱花在哪里、到底值不值。

不过,网状Wi-Fi市场也在起步和成熟,高通预计到2019年相关产品、价格会更成熟,高通也在和运营商合作,拓展家庭智慧组网。

高通详解网状Wi-Fi:智能家庭新的希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