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苹果「被全世界安卓党打脸」只剩3个月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距离苹果「被全世界安卓党打脸」只剩3个月

原标题:距离苹果「被全世界安卓党打脸」只剩3个月

  苹果自豪地把新款iPhone卖到了五位数,但却偷偷地在官网上做了点“手脚”。

  还记得吗?在去年发布会上,苹果副总裁Philip Schiller用了接近2分钟的时间和我们介绍了那个“按目前的标准还做不了,但是我们的团队已经掌握了核心科技”的苹果无线充电盒AirPower。

  “敬请期待明年的AirPower。”这是Schiller立下的flag。

  然而,在去年发布会之后,苹果就没有再提起过关于AirPower的半点消息。大家原本猜测发布会邀请函上的圆环暗指的是AirPower充电线圈,谁知直至发布会谢幕也没看到AirPower身影。

  新版iPhone发布之后,苹果官网甚至还删除了绝大多数与AirPower有关的内容。目前在国内官网,你只能从AirPods详情页和iWatch Series 3参数页下看到AirPower仅有的信息。

  这种改图易字的手法,基本就是在“昭告天下”——产品凉了。

  然而网友发现,虽然首发地区的苹果官网已经把AirPower的发售内容替换为“目前尚未推出”,一些非洲和东南亚国家的苹果官网上还保留着“Coming in 2018”字样。难不成是烟雾弹?

  别臆测了,之所以存在区别,其实是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还没上线新款iPhone,网页上挂的还是原来的旧内容,苹果懒得修改罢。

没落地就成盒?AirPower把工程师难死了

  最早推测AirPower跳票的是苹果首席果粉John Gruber,他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

据我得到的多方消息来看,AirPower的确是个很棒的产品,但同时,这玩意儿非常操蛋。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它采用的多线圈设计发热严重,相当的严重。

  Gruber表示,看过AirPower内部设计的工程师认为这根本行不通,发热太严重。除非苹果选择推倒重来,重新修改AirPower的内部设计,否则整个项目就得流产。

  估计会有不少网友会说:不就是一个无线充电吗?人家三星、锤子、X米早就量产上市开卖了,就连做5号电池的南孚也把无线充电器倒腾出来了。就你苹果一个觉得难?

  会这么说的,不是没对比过AirPower和其他无线充电器的区别,就是去年的苹果发布会没有好好看。AirPower虽然和也其他无线充电器一样,采用Qi无线充电协议,但其最大的亮点和不同点在于整个无线充电的交互体验。借此,我们可以回顾一下Schiller在发布会上的描述:

iPhone X、iWatch3、AirPods随意放在同一个无线充电盒上,都能立刻充电。

交互非常棒,设备间能够智能地连通,所有设备由同一个系统智能管理。

  如果觉得描述还不够生动,我们再来看看AirPower的演示动图:

  据我们了解,相当一部分用过无线充电器的用户会诟病,无线充电时,充电设备必须对准无线充电器的线圈位置才能正常充电,稍微移动就可能断连了。这种情况在一对多的充电器上同样存在。

  另一个问题是,不同的无线设备对充电功率有不同要求。举个例子,手机支持15W快充,手表只支持5W充电,而无线充电器只支持5W,手机就需要更长的充电时间。反之,如果充电器只支持15W快充,那么手表可能就不适用了。即便把不同标准结合在一个无线充电器上,用户还需要区分哪一个充电位置是标准模式,哪一个是快充,一旦放错,轻则电池损耗加大,重则发热炸机。

  而苹果想要做的,就是在一台AirPower上实现多设备(而且是不同类型设备)同时充电,设备无论摆在AirPower上哪个位置,都能正常充电。

  前面提到,AirPower采用的是Qi无线充电标准,这种标准的技术原理是通过放置在充电器和充电设备内的发射线圈和接收线圈产生的磁场交变实现充电。这里面一个很关键的技术特点是,一个发射线圈对应一个接收线圈。

  基于上述的技术原理,要想实现多设备同时充电并且不受位置限制,苹果就必须在AirPower内部放入多个发射线圈,还要保证线圈之间不会受到干扰。

  根据充电头网曝光的内部设计图,AirPower内置的线圈竟多达22个。

  以目前的技术,5W单线圈的无线充电器在充电状态下的温度已经达到40℃左右,而要想达到例如三星原装无线充电器上的15W双线圈快充,就不得不在充电器上增加主动散热设计(风扇)以降低发热量。一两个充电线圈的发热已经达到如此程度,AirPower上的22个线圈发热程度可想而知。

  根据彭博社的消息,苹果工程师目前仍未解决AirPower的散热问题。

  与此同时,苹果还需要解决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在一个AirPower上为不同设备适配不同的输出功率。从供应链得到的消息,苹果将会通过一个定制芯片来实现AirPower充电管理。要同时控制22个充电线圈并且能让各个充电设备交互通讯,这也并不是一桩易事。


(百度指数:指数越高,热度越大)

  难题尚未攻破,果粉们自然也没能如愿地在这一次秋季发布会上盼到AirPower发售。Schiller立下的一年之期将至,留给AirPower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跳票三连,这一届的苹果怎么了?

  换图删帖这种欲盖弥彰的手法,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已经是见惯不怪。只不过这种事情发生在“伟大的”苹果身上,就显得不太平常了。曾经的乔布斯,凭借其强大的现实扭曲力场让苹果起死回生以至伟大,其中立过的flag,有哪个倒下了?

  ——乔布斯说,电脑不应该只是一行行蓝白代码,于是苹果有了图形界面;乔布斯说,笔记本怎么能又厚又重,于是有了能装进牛皮纸袋的MacBook Air;乔布斯说,全键盘手机是反人类的设计,于是有了全屏操作一触入魂的iPhone4……

  再来看看接棒的队友。曾经被乔布斯极力反对的“第十一只手指”,在他走后的第四年被重新捡回来。不可否认,iPad Pencil在诸如办公批注、设计等局部范围上有它存在的价值,但笔帽反插的充电方式和Surface Pen比起来显得愚蠢外加三分搞笑。

  再到接下来的被全球网友恶搞过的AirPods、iPhoneX,如果不是贴着Apple Logo,没人愿意相信这些“设计不在线的”、“丑出一种境界的”产品出自苹果之手。

  除了设计倒流,新品跳票似乎正成为苹果另一个趋势。AirPods延期一周,iPhoneX延期半个月,而现在的AirPower已经进入无限延期阶段。AirPods和iPhoneX的跳票尚能以“供应链出了意外”为开脱,这一次的AirPower完全是在大跃进。

  这一届的苹果,没有乔布斯的现实扭曲力场,却似乎比乔布斯更敢扯了。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