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之后,谁会拥有下一张入场券?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美团之后,谁会拥有下一张入场券?

9月24日,美团点评上市五天后,股价企稳,稳定在69港元。目前美团点评市值3788亿港元,换算成美元超过484亿美元,超京东100多亿,堪称是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此前,美团点评上市时,王兴将今日的成功“归功”于乔布斯。“今天还要感谢苹果公司和乔布斯,如果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移动互联网,美团今天所做的事情和这一切成就都是不能实现的。”

iPhone的发明,在全球开启了轰轰烈烈的移动互联时代。由此衍生的大小移动互联网巨头,在接下的10年,陆续上场,这次上场的是以生活服务美团,500亿美金的市值,一举超过成名已久的小米和京东两大巨头,直逼BAT。

 王兴的成功,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场景布局的成功。


 

早在2017年,互联网女皇就已经揭示了互联网线上渗透率、到达率封顶的未来。此后,流量开始由线上触及线下,百货、商超、零售开始线上化,以吃喝玩乐出行为核心的线下场景得到丰富扩展。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无人货架等服务,在这样的大背景应运而生。以街电为例,2018年3月,街电宣布完成6000万用户积累,一年内用户增长60倍以上。5个月后,入驻支付宝一周年的街电,在小程序端积累用户超过5000万。移动用电需求的刺激下,这一数据还在不断激增。

生活服务的线下场景很快就引来了BAT等互联网巨的关注。“未来十年二十年不会再有电子商务一说,只有新零售。”2016年,马云抛出新零售定义后,阿里的线下化场景延展随之展开。

场景扩张变革了生活方式,新的赛道随之形成。

网约车用户数量在2018年达到1.4亿,共享单车投放量过千万。2017年初露头角的共享充电宝,一年时间就已经遍及数百城市,成为用户出行刚需。支付宝在8月公布的官方新闻显示,街电在支付宝小程序端一年积累用户超过5000万,位居共享行业第三。

 打通新赛道的关键,是连接。

ofo能在三年时间内,覆盖250多座城市、投放千万辆单车,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连接了生活服务的各个场景。共享单车在交通上帮助线下场景完成了短途连接,而共享充电宝则解决了线下场景连接的用电刚需。

美团借助移动互联网打造的场景消费热潮,使得消费者在线下生活服务场景的停留时间正在被不断延长。场景消费的推动下,新零售生鲜店、共享单车、网约车开始取代传统购物、出行方式。当手机可以遥控这一切,户外用电需求必然飞涨。


 

以共享充电宝的头部玩家街电为例,截至今年3月,其用户累积超过6000万,一年增长达60倍。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还在一线城市基础场景递推的街电,在2018年已经先后进军机场、医院、高铁等高流量场所,覆盖200多座城市。

即使如此,共享充电宝仍供不应求。微博上,用户习惯以街电作为共享充电宝的代名词,进行各种意见反馈,如“增加柜机数量”,“增加场景”,“在运营商营业厅和各银行多放一些”。

街电随时可充、随取随用、用完即走的逻辑,加之支付宝小程序扫码可用免押金的操作,对用户而言有着不言自明的吸引。

而这种高频、刚需的商业模式,恰好迎合了线下场景的线上趋势,和用户轻量化的出行习惯。

摩拜并入美团入口,哈罗接入嘀嗒和首约,垄断90%网约车市场的滴滴打车同时出现在微信和支付宝二级端口,都是基于同样的逻辑。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支付宝合作后,街电一年内便积累下5000万小程序新用户。


 

德勤中国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5年后生活服务市场整体规模将达到33万亿元,其中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市场有望超过8万亿。

而以生活服务为业务核心的美团点评赴港,无疑证明了这一市场中仍有无限潜能。可以想象,连接6000万核心用户的街电,在生活服务场景扩张下,将迸发出更大的市场潜力。就如同串联起不同生活场景的滴滴,在人们出行需求密集增长后,也会在存量市场中挖掘出更多价值。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