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发布就出问题 新macOS零日漏洞或导致用户数据泄露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刚发布就出问题 新macOS零日漏洞或导致用户数据泄露

图注:新macOS漏洞可绕过隐私权限

凤凰网科技讯 据科技博客AppleInsider北京时间9月25日报道,苹果公司今天向全球用户推送了最新macOS Mojave系统。但是,一位安全研究人员称,新系统包含一个安全保护执行漏洞,可能会导致个人用户数据泄露。

安全公司Digita Security首席研究员帕克里克·瓦德里(Patrick Wardle)对这个明显漏洞进行了介绍。他指出,该漏洞会允许一款无特殊权限的应用绕过系统内建的系统级权限,获取特定应用的用户信息。瓦德里已披露了大量与苹果相关的安全问题,最近的一个是热门Mac应用Adware Doctor秘密记录用户信息。

在今年6月举行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推出了一组增强版macOS安全功能,要求用户向其他人使用选定的应用和硬件提供明确许可。具体来说,用户需要就Mac摄像头、麦克风、邮件历史、消息、Safari等信息的访问提供授权。

瓦德里向Twitter上传了一段短视频,演示了如何绕过其中的至少一个保护机制。他先是利用终端尝试访问和复制联系人,结果失败,这是在苹果安全机制防护下的一个预料之中的结果。接着,瓦德里又运行了一个无特殊权限的应用,名称为“入侵Mojave”(breakMojave),寻找和访问Mac的通讯录。

在成功访问后,瓦德里能够运行一个目录命令,查看私人文件夹里的所有文件,包括元数据和图片。瓦德里在接受采访时称,这次演示并不是绕过增强后权限的“通用方法”,但是可以用于在用户登录macOS后获取受保护的数据。就其本身而言,它不大可能对多数用户造成重大问题,但是可能会在特定情况下引发麻烦。

他并未公布这个漏洞的细节以保护公众,但表示他演示这一漏洞为了吸引苹果的注意,因为该公司并没有为Mac设立漏洞奖励机制。

苹果在2016年推出了iOS漏洞奖励计划,对安全启动固件部分相关的漏洞最高奖励20万美元。不过,苹果并未为Mac设立一个类似的奖励机制。随着这一漏洞的公开,苹果肯定会询问漏洞细节,并在下一个更新中打上补丁。(编译/箫雨)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