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ic Leap One在AR交互上的三点创新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Magic Leap One在AR交互上的三点创新

原标题:Magic Leap One在AR交互上的三点创新

在围观了不少外媒记者上手体验Magic Leap One(一下简称ML One)后,雷锋网记者也亲身体验了ML One。

9月15日,灵犀微光举办了一场ML One现场体验活动,雷锋网受邀进行了体验。

在Magic Leap最先开始公布Magic Leap One的渲染图时,其蒸汽朋克式的外形就被严重吐槽,最糟糕的评价曾说其看起来像苍蝇眼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已经看了很多次了,在看到真机时,雷锋网编辑并没有觉得眼镜外形难看,眼镜整体设计看起来很流畅,有种高级感。不过,本人戴起来并不好看,有些心塞。

首先说一下佩戴,ML One比HoloLens轻不少,佩戴起来也更舒服。不过ML One眼镜电池部分发热明显,佩戴十分钟左右鼻翼处就会有一些汗水出现,倒没怎么影响体验。

雷锋网编辑体验了Magic Leap中的《Helio》、《Create》、《Tonandi》,Magic Leap宣传最多的射击游戏Invader还没有上线。为了进行直接对比,还体验了HoloLens的《Fregment》。

进入Magic Leap后,眼前会看到一个圆环形的操作界面,滑动控制器的圆形触摸按键可以进行选择。Magic Leap的控制器比Google Daydream的控制器要厚重一些,控制器上主要有圆形触摸按键、Home健,下方有一个扳机键,这三个键操作简单,很容易上手。与HoloLens一直需要用两个手指轻碰来进行操作的体验相比,Magic Leap的控制器使得操作轻松了很多。

进入任何一款游戏/内容之前,ML One需要进行的第一个步骤是感知周围环境,构建数字地图。ML One的环境感知功能的界面设计明显要比HoloLens更好。ML One在开始环境扫描时,眼前立即能看到一大片密密麻麻的数字网格,覆盖在真实的空间和物体之上,然后ML One会用一个小的箭头方向提醒你向该方向转动头部,随着你转动头部,更多的网格会出现在你视线经过的地方,当你头部转动到合适的位置时,会有一个双重圆形提醒你注视一段时间,以完成这个区域的环境扫描。以上动作会持续进行,直到ML One已经识别出地面、天花板、墙面、已经环境中的所有物体。

对比来看,《Fregment》也是一款需要感知大面积环境后才能玩的游戏,在扫描环境的过程中,HoloLens会ml发出语音指令,让你把目光看向地面、天花板、墙面等地方,然后会有大片大片的蓝色图形出现,看起来识别的精度不如ML One,交互也稍微没那么流畅。

完成环境扫描后,就可以开心地玩起来啦。

Create是一款类似于《我的世界》(Minecraft)的创造类游戏,其会显示出一个数字橱窗,上面有各种各样的物体,你可以用圆形触摸键选择,选中后按住扳机键,将其拖到你想要放置的地方。Create这款游戏展示了ML One诸多强交互内容。

第一,虚拟物体与环境的交互。当你在桌面上放置了一个小机器人时,机器人走着走着会掉在桌子下面去。

第二,虚拟物体与虚拟物体的交互。当你把红色机器人和蓝色机器人放置在同一个位置时,他们会直接打起来,直到其中一个机器人被杀死。如果你放置了蛋糕和恐龙,恐龙会吃掉蛋糕。

第三,人与虚拟物体的交互。这一点在其实是《Create》中不明显,但是《Tonandi》却有很明显的展示。《Tonandi》是一个很炫酷的数字图形展示内容,有漂浮的大片海草、音符等数字内容,当这些内容出现在环境中时,你可以用手去触碰它们。比如,随着你手的触碰,海草的漂浮方向会随着你手移动而改变。

灵犀微光创始人郑昱认为,从以上三点来看,ML One可以说做出了很大的创新,并不如很多人评论所说ML One毫无新意,令人失望。雷锋网编辑也感觉到,ML One的内容设计和交互确实都在HoloLens之上。

ML One的视场角是水平40度,垂直30度,只比HoloLens的水平35度视场角大一些,但是从体验来看,却大了不少。首先HoloLens的内容暴露了其视场角小的缺陷,在体验《Fregment》时,由于是一款场景和内容都较为复杂的解密游戏,其内容总是超出其视场角的显示,你不得不退后很远才能看到完整的画面,不断调整距离让人感到有些累人。而ML One目前体验的内容都在其视场角内。其次,ML One的显示边框比较暗,HoloLens的边框更为明显,所以感觉ML One视场角大很多。

不过,雷锋网编辑也注意到,HoloLens的显示比ML One更亮。HoloLens的体验台在亮光下,内容显示依然亮度足够,而ML One即使在昏暗的区域体验,仍然感到没有HoloLens的亮度高。

当然,Magic Leap最让雷锋网编辑好奇的是其通过六层光波导实现的近处和远处两个距离的动态焦距调节,因此体验时特别注意了一下。不过,确实如很多外媒记者所言,动态调焦效果并不明显,无法感受到有两个不同距离的图像。雷锋网编辑多次尝试把视线在近处和远处两个点转换,但是也没看到变化。在不经意间,似乎有感受到数字内容跳动了一下。当天,现场体验的人似乎也并没有感受到这个效果。不过ML One的动态调焦功能的好处在于,不戴眼镜也可以看得清楚。

总体来看,ML One的体验是让人感到舒服的,只是,确实已经没有惊艳的感觉。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