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的无畏与荣光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王兴的无畏与荣光

null

文| 阑夕

作为港股第二家「同股不同权」的IPO企业,美团在9月20日上市当天创下了港股超2000亿超级大盘股最近7年首日涨幅最高纪录,同时也以3989.4亿港元的总市值,坐上了国内互联网行业仅次于BAT的第四把交椅。

同样在美团上市当天,王兴在饭否上说,「好棋手通常都知道并接受自己同时也是更大棋局里的棋子。」

考虑到腾讯与美团的关系,王兴的这句话似有所指,他并不介意所谓的「互联网站队学」为美团创造的机会和环境,同时懂得接受和利用这种乐观关系,来实现自己的事业抱负。

其实,谈及王兴,他的耿直无疑是人们最为津津乐道的,在去年接受《财经》杂志的专访时,王兴将对于阿里、BAT等巨头企业的一些看法不经外交辞令包装的和盘托出,引发了相当程度的业界惊诧与热议。

另一方面,王兴也不乏在商言商的盘桓,事实上,自美团成为千团大战的唯一胜者之后,其势力范围从电影、外卖到酒旅、打车,几乎是在挑战所有消费领域的既有秩序,如同闯入城市的野兽,恣意生猛,为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带来了一股「崛起威胁论」。

但在王兴的操盘下,美团最终把竞争及不和都控制在了局部,比如与点评的从战到和,与阿里的股权博弈,乃至与滴滴的互有往来,都不至于使美团背负额外的压力。

当然,这并非是说王兴的工作生活真的如同他自己所总结的「思考、读书、与人交流」那般闲情雅致,正因为美团的业务边界足够广袤,进入新业务想的足够清楚、执行力足够强,其所面对的竞争面积之广、牵涉战线之长和四面树敌之多在整个互联网行业内都罕见。

更何况,随着美团向腾讯靠拢并期冀于成为「生活服务领域的亚马逊」,同样对这块重新定义为「新零售」的巨大市场志在必得的阿里就已经成为了横亘在美团面前的一座大山。

所幸市场不会亏待那些拼尽全力的人,美团在每一个垂直行业里的出击都能够收到卓有成效的答案,其疆域的边界也得以不断扩大,继而在一片艳羡中抢滩登陆公开市场。

今天,39岁的连续创业者王兴终于收获了在世俗眼中的「成功」,也找到了另一层意义上的荣光——作为新一代企业家的代表站在了舞台最中央的位置。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包括滴滴的程维、快手的宿华、头条的张一鸣、陌陌的唐岩、大疆的汪滔等在内的新一代企业家,已经在崛起的过程中充分显现出了代际特征,对于率先带领美团上市的王兴而言更是如此。

一方面,如同BAT的创始人在他们三十岁左右投身各自的创业项目,在新的一轮经济周期中,这一批三十多岁的年轻企业家们正在逐渐跨越各自事业的巨大关隘,尝试接管数字世界里的权柄,成为互联网的新一代中坚力量。

另一方面,他们的事业诞生于移动互联网时代,他们真正洞察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用户需求,理解并直接服务上亿「付费用户」而不再只是「流量」。

美团则是其中最为经典的案例,正如「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这句使命一般,美团围绕「Food+Platform」的战略核心,打造了一个支撑多品类业务的平台,实现了一个服务于海量消费者日常生活的O2O闭环,这一切的基础其实是移动互联网的高度发达与全面普及。

也难怪王兴在上市现场演讲中特别感谢了乔布斯,「特别感谢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感谢他带来了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新时代,才使得美团点评得以创造今天的奇迹。」

如果说移动互联网时代为这一批原本生活在BAT阴影下的年轻人们提供了打破桎梏的客观条件,那么王兴宛如战士一般的斗志昂扬和无所畏惧——「既往不恋,纵情向前」这句话不仅被王兴反复提及,也被写入了美团上市招股书中——则成为了带领团队走出BAT阴影的领袖特质,这很可能是后来者们所必须学习和具备的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以王兴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创业者们所从事的大多基于「互联网+传统行业」,如美团的「互联网+生活服务业」,需要通过IT化、互联网化和智能化,提高行业的经营效率,降低成本,这是漫长而艰巨的路径,需要极其有耐心。

科幻小说家亚瑟·克拉克曾在其经典作品《2001太空漫游》中提出过一个有趣的理论「克拉克三定律」,其中的第三条是这样写道「任何非常先进的技术,初看都与魔法无异」。

在一个新技术骤然出现和快速发展的阶段,自然会存在很多信息不对称,这种信息不对称带来了相互之间不理解。这种不理解不仅仅是行业内部,以及行业与公众,还有行业与公共权力。

任何一种从边缘产生的新技术往往都会处于这种尴尬之中,因为公共规则的建立,总会落后于技术演进的速度,而与公共规则制定者的沟通,往往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且并非某一个个体能够推动和解决的。

更重要的是,行业的个体参与者们还必须面临一个巨大的产业链条并重构它,继而历经用户市场教育、行业野蛮生长、资本热潮冷却等一众新兴行业的必经阶段,那个能够击穿一切悲观情绪乃至跳出彼时既定框架的玩家才能够最终杀出重围。

一将功成万骨枯。

换言之,8年跋涉披荆斩棘的美团成功上市,是这一艰难领域的成功范本,但对于想要成为「生活服务领域的亚马逊」的美团而言,未来的路还很漫长。

无论如何,王兴在饭否上分享的另一个佳句已经为这个属于他们的新时代做好了注脚:「我不祝你一帆风顺,我祝你乘风破浪。」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