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网贷两千元要还15万 警方跨省抓捕7名嫌疑人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女子网贷两千元要还15万 警方跨省抓捕7名嫌疑人

沈智、江龙/成都商报

借款2000元,两个月后,需要还款15万,逾期无法还款,每天几百个电话轰炸。这一切,对于刘敏(化名)来说,犹如一场噩梦。

逾期不能还款,则短信、“呼死你”一起上阵,骚扰借款人和其亲友;再不还款,犯罪团伙再按男女PS出你的嫖娼照或者裸照,发给你及你的亲友……9月18日,随着陈某等犯罪嫌疑人落网,刘敏的生活终于恢复平静。

经过2个多月的艰苦侦查,凉山州公安局、西昌市公安局打掉了两个位于浙江瑞安的“套路贷”犯罪团伙,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据了解,这是凉山破获的首起‘套路贷’案件。

9月23日上午,陈某等人被押解回西昌,办案民警向成都商报记者揭秘了“套路贷”背后的“催债江湖”。

审讯过程中
网贷噩梦:
贷款2000元,两个月后要还15万

一切噩梦,始于今年5月。那段时间,32岁的西昌市民刘敏很缺钱,她在网上无意看到了贷款的广告,这对她而言就像一根救命稻草。按照网贷平台的要求,刘敏上传了自己的身份证照片、家属信息、手机通讯录等,第一次网贷了2000元。

然而,噩梦才刚刚开始,几天之后,刘敏发现无力偿还这笔借款。正当为还款而烦恼时,刘敏突然接到陌生电话,问其是否需要借款,她心想这正好解决燃眉之急,再次贷款偿还了上一笔借款。“实际上,借款1500元,到手只有1050元,已经扣掉了450元的利息,通常五六天后就要还款,如果还不上就扣除利息。”贷款人员告诉她,如果要借款,必须先扣除利息、手续费等,这是网贷行业的“潜规则”。

从5月1日起,按照对方的要求,刘敏添加微信账号40余个,随着网贷次数增多,由于资金困难及还款期限短,对方会不断给她推荐其他平台,让她先从别人那里借来还款。就这样,她一步一步的陷入“套路贷”的陷阱,短短两个月后,刘敏贷款达到15万元。贷款像雪球越滚越大,刘敏也在不断想办法还款,累积还款了5万元。但是,她发现怎么也还不清。

最让刘敏头疼的是,当借款人员发现她无法偿还时,就以“电话轰炸”、言语威胁、恐吓、滋扰等方式逼债。“每天接到几百个电话,手机一直响个不停,通讯录上的家人及朋友都被轮番轰炸,心里简直要崩溃了。”6月26日,刘敏及家人实在不堪其扰,向西昌警方报案。

押解犯罪嫌疑人
警方介入:
跨省抓捕7名嫌疑人,受害人遍布全国

接到刘敏的报警后,凉山州、西昌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依法立案进行侦查,抽调刑侦、网安、经侦、特巡等专业警种共计20名警力组建系列套路贷诈骗案专案组,全力以赴开展案件侦办工作,最终锁定了位于浙江瑞安的“套路贷”犯罪团伙。

9月5日,经过对前期掌握情报的充分研判,州、市公安局派遣专案组19名精干警力前往浙江瑞安,组建临时前线指挥部。在浙江瑞安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按计划开展嫌疑人身份落地、秘密固定证据、寻找犯罪窝点、拓展涉案人员、制定抓捕预案等相关工作。

“嫌疑人的办公场地十分隐蔽,他们租住在新建的高层小区,入住的人不多,警觉性也很强。”据西昌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杨彪介绍,这些嫌疑人十分警惕,每次进屋都会在门外徘徊很久,生怕被发现。“我们专案组民警连续四天在楼道隐秘蹲守,发现这伙人通常在下午及晚上作案,由于当地天气十分炎热,加上楼道也不怎么透风,身上汗水直流。”

随着深入调查,专案组摸清楚了“套路贷”团伙的作案时间及人数。9月18日晚21时,专案组在浙江瑞安对已掌握的涉案人员进行集中收网,此次行动共捣毁2个“套路贷”窝点,抓获涉及放款、催账环节的陈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并在“窝点”处当场查获作案电脑10台、手机21部、“黑卡”若干、登记有若干被害人信息的账本4本等涉案物品,并冻结涉案资金13万元。

截至目前,两个团伙成员已对设计“套路”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刘某某被‘套路贷’诈骗案”成功告破。经初步查明,两个团伙诈骗网络遍布全国,被害人上百名,涉案金额上千万元。

押解回西昌
民警揭秘:
花式催债,每天500个电话“呼死你”

9月22日早上,专案组的民警押解7名犯罪嫌疑人从浙江出发,2400多公里的路程经历了多次转车。杨彪介绍,连续的长途奔波,让他们高度紧张,一刻都不敢放松,全程紧紧贴身看押嫌疑人,一路20多个小时,专案组民警几乎没有合过眼。

9月23日上午,7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西昌。截至目前,该案共刑事拘留6人,采取监视居住1人,案件正进一步深挖办理中。西昌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杨彪向成都商报记者揭秘了“套路贷”背后的“催债江湖”。

作案工具

杨彪介绍,这些嫌疑人均有从事贷款行业的经历,通过网络在全国寻找作案目标,以“行业规矩”“借一押一”等各种名目为由,通过签订“虚高借款合同”等明显不利于借款人的债务合同,非法获取“手续费”“管理费”等名目繁多的金钱利益,过程中采取“贷款平账清账”等方式,达到非法索取巨额金钱的目的。

杨彪介绍,犯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有审核、放贷和催款等部门。第一步,他们通过网贷平台等非法获取借款人信息,然后进行筛选;第二步,发现借款次数少、无力偿还的,就主动联系表示向其借款;第三步,当借款人几天后无法偿还时,伪装成其他借款平台,不断垒高借款金额,有的人借款两千滚到了四五十万元,根本无力偿还。第四步,对借款人及其通讯录联系人实施骚扰、侮辱、威胁,以逼迫借款人还贷。

“每天借款人可以接到500个电话骚扰或者恐吓。”杨彪表示,如果借款人逾期不能还款,犯罪嫌疑人利用“呼死你”等网络软件设备,骚扰借款人和其亲友;再不还款,犯罪团伙再按男女,PS出你的嫖娼照或者裸照,发给你及你的亲友等。“催款就是通过网络软暴力实施,往往逼得受害人走投无路,债台高筑,甚至轻生。”

(原标题:《西昌女子贷款2000元要还15万,每天还遭500个电话呼死你》)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