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偶像火爆、韩剧韩综略式微,韩流还能再现燎原之势吗?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本土偶像火爆、韩剧韩综略式微,韩流还能再现燎原之势吗?

原标题:本土偶像火爆、韩剧韩综略式微,韩流还能再现燎原之势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自2016年“限韩令”开始影响市场至今,“限韩”松动的消息就偶有传出,特别是今年频频出现“韩流”回归中国的信号。

9月21日,由腾讯音乐与韩国三大娱乐公司之一JYP娱乐联合打造的全新男团BOYSTORY 正式出道,并发布第一支迷你专辑《Enough》。据悉,该出道曲由JYP社长、韩国知名音乐人朴振荣亲自制作。

BOY STORY的成员平均年龄只有13岁,但已经经历了一年包括韩国培训在内的自由活动。中国男团,韩国制造,“中韩合资”打造男团的动作表明,“限韩令”确有松动之势。

韩星出席国内活动、韩综正版引进,

“限韩令”解封在即?


除了这个韩国制造的中国男团,“韩流”回归中国的信号在今年持续不断地发出。从去年年底韩国总统文在寅访华之行开始,不少媒体猜测中韩关系逐渐破冰,“限韩”松绑信号开始释放。

9月4日,人气韩团EXO成员灿烈、少女时代成员泰妍突然现身上海出席某服装品牌亚洲首秀,这也是他们时隔两年首次在中国大陆公开露面。

8月24日,因在韩剧《金秘书为何那样》饰演男主李英俊而大火的演员朴叙俊,受邀赴广州出席商业活动,为某护肤品牌站台宣传。9月16日,韩团iKON在天津举行了签售会,吸引了不少粉丝前去参加。

近几个月,韩籍艺人陆续进入中国参加品牌商业活动站台。种种迹象表明,“限韩令”似乎有所松动。

综艺方面的表现则更为明显。如今,韩综已经重新在中国“正名”:《创造101》是腾讯视频从韩国正版引进的;腾讯视频购买了版权的《心动的信号》目前也正在热播中。

此外,韩国Fantagio经纪公司也证实了其旗下的女团Hello Venus成员权娜拉将出演湖南卫视某综艺节目的消息。

前段时间,有韩媒报道称,韩国TJ Academy Inc经纪公司与央视签订了合约,要向央视即将推出的综艺节目《我要上央视》输送一些综艺人才。随后,央视电影频道对此进行了回应:没有形成任何协议,消息不实

除了品牌商业活动以及综艺节目录制,不少韩团也开始推出中国小分队回归内地演出。近期,SM公司也显现出了要推出NCT中国分队的迹象,甚至有传言今年12月中国小分队将会“出道”。

而由郑爽、李钟硕主演的中韩合拍剧《翡翠恋人》早已杀青,赶上了“限韩令”,被压了2年。今年陆续有爆料称,该剧将于10月在浙江卫视周播剧场播出。不少网友大胆推测,如果这部剧真的播出,应是“限韩”松动的关键信号。

韩饭积极活跃、韩流公司伺机而动,

“哈韩风”能否再度吹动据国内市场?


限韩至今,尽管涉韩项目大量减少,韩国偶像火爆不再。但韩娱动态依然受到国内韩饭的高度关注,韩国爱豆的粉丝活跃度并不亚于蔡徐坤、朱一龙这些“当红炸子鸡”的死忠粉。

一位工作人员向《首席娱乐官》透露,某韩国爱豆所属经纪公司为了回馈粉丝,特意制作了该爱豆的限量周边礼包。中国站第一批供货上万,“消息放出不到一小时,全部付押金被预约了,后续几批也是同样的‘抢手’”。

而牵扯到自家爱豆打榜等环节,韩饭更是丝毫不落后。一位后援会成员告诉小官,爱豆有作品在YouTube上线,会立马动员周围的粉丝“翻墙”去打榜,坚决不能比其他国家粉丝逊色。

2016年,韩团NCT出道。不巧的是,正赶上“限韩”,也因此丧失了攻克中国市场的机会。不过,这并不影响中国粉丝为其打call的热情。

一位粉丝小C表示,开始的时候专辑代购比较困难,后来随着中韩关系逐渐破冰,购买专辑变得方便了一些,“上次新专辑我自掏了1万多买了100张专辑来支持欧巴们”。有网友总结,“钱包已备好,只等哥哥弟弟来中国”几乎成了目前韩饭圈的常态。

某字幕组成员还向小官透露,因为视频网站不再更新韩剧韩综,他们变得很受欢迎,“每期节目、电视剧上线,都会有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下载量”。

由此推测,翘首盼望“限韩令”解禁的粉丝或许不在少数。

此外,今年虽被称为中国的“偶像元年”,也的确有NINEPERCENT和火箭少女101两大国民团体成立。但从目前看来,哇唧唧哇、乐华等经纪公司,在团体的运营规划方面不甚流畅、完善。NINEPERCENT出道至今未有团体作品输出,隔壁乐华七子等小分队单曲一支接一支产出;火箭少女101动辄缺人,几家公司之间的合约扯皮甚至比新歌发布更有看头。

如此背景下,很难保证粉丝不会“翻墙”去看邻国那些发展更完善的韩团。尤其是,当下国内团体的粉丝很大一部分都是来源于过去的韩饭圈。

而事实上,在限韩的两年多时间里,随着中国市场的变化,韩娱进军中国的打法也出现了调整。以SM、JYP为代表的韩国经纪公司采取“曲线救国”的策略——既然限制韩籍艺人的进入中国市场,那就放自己旗下的中国艺人回国捞金。

比如,宋茜、张艺兴先后回国成立个人工作室,两国并行发展的同时更侧重中国市场的活跃。王嘉尔在国内也是各方面活跃,相反团队活动较不亮眼。 其他韩团纷纷效仿,程潇、周洁琼、文俊辉、徐明浩等中国成员都回国接了不少综艺、影视的通告。

可以看出,有朝一日“韩流”重新回归中国,韩风依旧拥有占据中国市场的能力和影响力。

本土偶像火爆、韩剧韩综热度下降,

韩流或难成燎原之势


“韩流”依旧有其影响力,但国内市场是否还将是“韩流根据地”?答案是不确定的。

一方面,在“限韩”影响下的这两年,韩综韩剧并未能像前几年一般引爆中国市场。尤其是今年,仅有《迷雾》《金秘书为何那样》等几部韩剧引起网友的关注和喜爱,其他韩剧基本未能在大众圈层激起大水花。而韩综方面,虽有《同床异梦第二季》《produce101》等几档综艺引起了国内网友的议论,中韩夫妻秋瓷炫×于晓光、C位出道的姜丹尼尔圈粉不少,但依旧没能在国内再度掀起韩综热播潮。

据悉,“限韩令”影响下,至少有53部中韩合拍影视剧被搁浅,有些项目损失甚至上亿。一位项目负责人表示,就算解禁大多数资本也不敢再合拍,“风险太高,万一再被禁,损失不可估计”。可见,就算韩流明星要“卷土重来”,国内市场更多还是会向“自己人”倾斜。

另一方面,今年两档养成系网综《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的出现,证明国内引进韩国综艺制作模式和造星机制并加以本土化,完全能引爆内地市场。虽然蔡徐坤、范丞丞、杨超越这些国内“爱豆”身上的“韩味”十足,却完全经由内地公司一手打造、“批量生产”。且不可否认的是,当下的大环境中,国内的娱乐经纪公司已经基本具备造星体系中的“自给自足”能力。

全民兴起的“养成系”偶像掀起的火爆现状,显然只是发展本土偶像和自制影视、综艺等节目的一个开始。目前,国内的粉丝、市场、广告等都已经从“韩流”风向扭转,更多资源都开始倾向于本土明星。

可以预见的是,待中国偶像市场格局成型、造星体系愈发完善、影视综艺内容制作越发精进后,中国市场将不必再费金钱邀请“外援嘉宾”,而是自给自足于本土打造的符合内地市场需求的国内偶像,并能在未来利用国内市场更多的资金和资源,去创造带有本国特色的文化输出。届时,即使“限韩令”解禁,时隔多年重新“回归”中土的韩流明星,也很难与往日那般在中国市场 “多分几杯羹”。

“限韩令”是否会在未来解禁,仍未可知。不过,“限韩令”松动的这些信号可以让“野蛮生长”的中国影视市场、偶像市场产生危机感,并能对其起到一定程度的督促作用。

如今国内新兴的偶像团体、综艺影视之所以会被诟病,除了是因为引进国外成功的模式外,还是因为“限韩”之下缺乏头部竞争者。而“韩流”回归,正面对垒的情况下,或许能让国内经纪公司、影视公司更为直接地发现目前国内偶像团体、影视综艺的不足之处,从而进一步不断完善、发展成熟。

【钛媒体作者介绍:首席娱乐官】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