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之王”谷歌岌岌可危?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广告之王”谷歌岌岌可危?

原标题:“广告之王”谷歌岌岌可危?

午餐时间,从班加罗尔谷歌办公大楼走出来的谷歌员工,10个在看手机的人中,就有6个在使用WhatsApp。对于他们每一个人来说,WhatsApp都是常用软件

这恰如其分地表现了谷歌和Facebook在印度的微妙竞争态势:Facebook正在入侵谷歌的地盘

如果你问印度本地的广告主,谷歌和Facebook谁在印度的广告收入更高,他们也不会给你完全一致的答案。谷歌“广告之王”的地位已不复当年。

这一趋势也已经被数据证实。据路透社报道,印度数字广告市场的数据显示,今年谷歌的收入仅略微领先于Facebook。尽管谷歌进入印度的时间更早,也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公众形象,并没有像Facebook那样陷入侵犯隐私和传播假新闻的丑闻,但对手仍然迅速追了上来,谷歌的优势已经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据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印度今年年初惊闻Facebook预计将在2018年获得大约9亿8千美元的收入,而谷歌印度去年的广告收入仅有10亿美元

谷歌的印度裔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自上任以来,一直将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作为重点,但在最主要的印度市场,它却遭到了来自Facebook前所未有的挑战。

新兴市场受挫


印度市场的博弈,折射出谷歌在全球新兴市场所面临的艰巨挑战,而这些新兴市场对公司的长足发展至关重要——在这些国家,用户越来越沉迷于Facebook及其旗下的Instagram和WhatsApp,这让谷歌搜索引擎和YouTube的流量大幅减少,随之而来的是广告的流失。

背后的原因在于Facebook强大的渗透率。

“Facebook是一个更为用户友好型的平台,尽管他们还没有为印度广告商提供任何个性服务。”印度一家小广告公司的经营者Vikas Chawla说。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FreakOut数字营销公司的副总裁Narayan Murthy Ivaturi说,相比于谷歌搜索和YouTube上的广告,Facebook的广告更容易跨越语言的障碍,因为它更依赖视觉元素

他及其他广告主认为,要渗透到年轻一代或者农村地区,Facebook及Instagram是比谷歌更好的选择。

过去两年中,Facebook印度的高管频繁变动,甚至陷入群龙无首的状态;WhatsApp也因假消息丑闻被印度政府频繁质询,甚至搁置了预备推出的支付功能。但尽管如此,Facebook在印度获得的成功不可否认,它在印度的广告市场的发展速度不亚于任何一个主要经济体

广告商Magna称,上一年脸书和谷歌占据了印度数字广告市场的68%。媒体代理商GroupM估算,印度今年的广告支出将增长30%。

在全球市场上,谷歌的广告收入一直是Facebook的两到三倍,但在它呕心沥血的新兴市场,它的地位却岌岌可危。或者这可以解释为何Pichai要把新兴市场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

印度是‘下一个十亿用户’计划中最重要的市场。”“Google for India”项目负责人Caesar Sengupta也这样表态。

反戈一击


谷歌正在反击,试图通过更好的广告购买工具和更多本地化服务来吸引客户。这些举措曾经成功吸引了消费者花费更长时间在谷歌服务,谷歌想将其复制到广告上来。

多年来一直负责监督谷歌欧洲和非洲业务的Nelson Mattos表示,谷歌很多年来都在为新技术的早期采用者设计服务,这些人往往在硅谷,优秀的产品会自此走向全世界。

“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看Facebook的增长,以及WhatsApp和其他工具在这些新市场中的重要性,谷歌的接受情况却未能如此,公司开始意识到他们不得不改变策略。” Mattos表示。

三年前刚上任不久,Pichai就为印度等地区制定了新策略:更多量身定制的本土化服务;更多在广播、电台和电视上进行营销;更多当地的员工和创业公司投资。

数据显示,此后谷歌在印度的员工增加了一倍多,已超过4000人,大约是Facebook目前员工数的8倍

它的产品也在不断进化,在节省数据、低网速的情况下更容易使用。像Files Go(谷歌旗下用于文件管理的应用)和Tez(上周更名为“谷歌支付”)这样的智能手机应用软件则是为印度量身定制。

“绝对会有一个巨大的变化。”谷歌的一名用户研究员Asif Baki说。

这些努力得到了回报。受众调查公司Comscore的统计数据显示,印度用户今年上半年在谷歌服务上花的时间比在Facebook上花的时间还多。 在一年前的相同时期,Facebook名列榜首。

将在何种策略扩展到广告的行动正在进行中。今年早些时候,包括展示广告和小企业广告的负责人在内的几位谷歌高管,在没有报道行程的情况下前往印度,以更好地了解印度客户的需求。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次访问促使他们考虑一些想法,例如出于印度各地语言和文化的巨大差异,可以让广告商只在某个特定的邦投放广告

上周在新德里举行的年度“Google for India”活动中,谷歌公布了一项将印度报纸内容复制到线上的计划,以增加地区语言搜索结果及广告的数量。

但谷歌仍面临阻碍。新兴市场的小企业一般没有自己的网站,这是谷歌广告营销的基础,但Facebook却不需要网站。

负责小企业广告业务的总经理Kim Spalding说,谷歌高管之前与一位在YouTube上发布产品视频的印度商人见面,他使用WhatsApp向潜在消费者发送商品链接

这也正在成为Facebook的新收入来源。几周前,WhatsApp开始向发送文字广告的商家收取费用,它还计划在明年推出视频广告。

【钛媒体作者:志象网;文/江悦】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