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对话领英陆坚:AI能更好为人工作 未来会更明显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达沃斯对话领英陆坚:AI能更好为人工作 未来会更明显

领英中国总裁陆坚博士

凤凰网科技 花子健

2018年4月2日,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宣布任命陆坚为中国总裁。在此职位上,陆坚全面负责领英中国的业务和研发工作。

陆坚曾在美国拥有超过15年的工作经验,其中就职于苹果8年;随后回到中国,曾先后在盛大、360、沪江教育等互联网公司任职。既有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也有本土互联网公司的经历,这是领英最为看重的一点。

在执掌领英中国这差不多半年的时间里,陆坚非常的忙碌。他在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赶场,也是他日常忙碌的一个缩影。领英中国还为世界经济论坛在天津达沃斯期间发布的《未来就业报告》提供了最新的数据洞察,其中提到了AI技能对于未来就业择业的影响。

谈到领英中国,对于普通用户而言这是一个职场社交平台。既然是外来和尚,加之留学生和外企员工聚集,也就被打上了“高端”的标签。但是在陆坚博士看来,其实这只是领英这个平台的冰山一角。“通过数据去实现企业和用户的精准连接,是我们要做的。”在参加完一场对话之后,他在接受凤凰网科技采访时,如此明确领英中国的定位。

那么如何去实现企业和用户的连接,从而保证用户找到满意的工作,企业招到满意的人才呢?领英中国的答案是数据。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领英中国基于全球及中国大陆的数据积累,发布了很多专业、有趣的研究报告,比如此前曾登上微博热搜的“95后第一份工作平均7个月就离职。”

领英数据显示,职场人第一份工作的平均在职时间呈现出随代际显著递减的趋势。70后的第一份工作平均超过4年才换,80后则是3年半,而90后骤减到19个月,95后更是仅仅在职7个月就选择了辞职。

这份报告引起行业的讨论,特别是在社交媒体平台微博登上了热搜榜,吸引了人民日报的关注。陆坚说,“其实这份报告并不是特指的95后,我们知道,在2019年,中国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将在820万左右,这份报告更多是给予他们一个参考的标准。”

对于从未接触社会的大学生来说,初入社会的迷茫体现在诸多疑问上:这份工作是否合适我,我在这份工作中如何成长,我需要哪些技能,我会不会做得不太好等等。

领英中国所要做的就是去发现这一人群背后的共性及影响因素,从而为企业和用户提供关于人才培养和职业生涯发展的前瞻性洞察。在陆坚看来,即使流动性比以前更大,但这并不是一个坏事情。特别是在当前信息流通和信息的对称性更加充分的情况下。

最近,领英中国面向在职者还发布了一份相当有趣的报告。面向北上广深的一线城市上班族,他们展开了“职场通识技能”专项调查。调查发现,超六成上班族认为掌握良好的人际沟通类技能将有助于他们获得高收入,该类技能也成为一线城市职场人最羡慕他人所拥有的技能;超过八成的上班族认为目前所掌握的职场通识技能可以带来足够的职业安全感,其中商业管理类技能最能提升他们的职业安全感。

这两份报告体现的就是行业的革新对于人才软硬技能的需求的变化。陆坚认为,每一次行业的革新,都会带来企业对于人才硬技能需求的变化,比如,对于一个编程人员来说,以前要求的是C语言,现在要求的是编程语言。

“这种变化的本质,就是社会发展和技术迭代的反映,每一次革新都会带来这样的改变。”陆坚说,对于新晋的职场人,需要关注的是硬技能的变化,从而才能在一开始就真正符合需求。而对于“能说会道”、“处变不惊”等沟通、合作类软技能,更多应该是随着经验的积累而不断改进的后天能力。

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现在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和兴起的区块链技术,这种变化不仅仅是职场的机会,也是企业技术创新的机遇,同时对于领英来说,清楚地洞察这个趋势,才能更好地实现企业和人才的精准连接。

如果软技能是生存之道,那么硬技能就是敲门砖。领英同样认为,硬技能随着社会的需求快速变化,但是软技能不管是在什么职场环境下,都是需要的。求职者应该更加关注双通道提升,才能在职场上取得认可。

当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席卷而来,引发了企业对于人工智能相关人才的竞争。领英曾对人工智能行业的人才情况进行调研,并发布了《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

这份报告内容涉及全球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情况以及人才状况、热门的人工智能相关学科情况和大学研究情况、全球主要人工智能发展大国的人才储备对比和流动情况,比较全面地展示分析了在人工智能浪潮下,国家、行业和企业对于人工智能相关人才的储备、培养和引进情况。

在近期的一篇由领英首席数据官Igor Perisic发表的文章中继续更新了此前报告的数据。他表示,人工智能相关技能是领英上数量增长最快的技能类型之一,2015年至2017年的增幅达190%。同时,软件工程师、营销专家、人力资源专家、数据分析师等十大职业成为新兴职业;而零售经理、会计、编辑、记者和客服等十大职业受到AI影响,成为衰退职业。

在区块链技术兴起之后,领英同样针对这个行业提供了趋势性的研究结果。来自领英的数据显示,全球对于区块链人才的需求量其实从2015年就开始出现增长,并且在2016-2017年经历了爆发式的显著增长。但就算是在2018年,其占全球人才市场需求总量的比重还非常低。对于区块链人才需求增长最快的行业是计算机软件行业,其次是金融服务和保险行业。

而从人才供给端来看,从2015年到2017年,在领英档案上标注有区块链相关技能的人才数量增长了近19倍。但人才总量仍然较少,仅相当于领英平台上全球AI人才数量的2%左右。

“这些报告和趋势调查虽然是面向宽泛的行业,但其实和求职者也是息息相关,给他们提供了对未来趋势的判断和当下热点的把握。”陆坚说,这也是符合领英的角色定位。

其一,就是利用领英的人才数据积累,帮助用户更好地进行职业规划和决策,比如让他们了解什么是趋势、哪些工作在增长、哪些机会在减少。在世界经济论坛上,组委会发布了《未来就业报告》,领英亦参与其中;其二就是帮助企业和雇主更快更好地找到合适的人才,在企业端,领英推出了人才洞察的大数据产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人才的分析和匹配,提高招聘的效率和精准性。

“求职者总抱怨找不到好的合适的工作,招聘者总抱怨招聘难,招不到合适的人。这就是招聘行业的最大痛点。”陆坚以苹果来举例子,在过去的一年,苹果招聘了多少人,有多少人离职,招来的人曾在哪里工作,主要从哪些公司来,流出的人又去了哪里。诸如这些数据,给招聘端的双方都提供了对于行业的洞察。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明年领英也将迎来入华的第五个年头。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智能制造业、互联网、金融等行业逐渐成为新兴支柱产业。“领英也有幸参与其中。”陆坚说,领英要做的是为全球的职场人士提供经济机会。不止是领英,包括英特尔、微软等扎根中国的外企在内,目标和愿景与中国的整个经济发展都是一致的。

根据领英官方数据,目前领英在全球拥有超过5.75亿会员,2600万家公司,有超过1500万个职位,连接全球将近6万所大学。陆坚告诉凤凰网科技,领英的目标从来都不会变。在本土化上,领英中国正在梳理产品和业务战略,寻求更好地服务中国用户。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