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Series 4评测:最好的智能手表更好了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Apple Watch Series 4评测:最好的智能手表更好了

图:苹果今年新发布的Apple Watch Series 4

凤凰网科技讯 据The Verge北京时间9月20日报道,毫无疑问,过去数年最漂亮的苹果产品卷土重来故事的主角是Apple Watch。第一代Apple Watch 4年前高调发布,它试图完成更多功能,软件也令人困惑。最糟糕的是,第一代Apple Watch的定位很模糊,没有一项功能表现出色。

然后,苹果的做法就很苹果了:迭代、改进和修正。虽然Series 2 和Series 3在软件、硬件方面有诸多改进,但最重要的改进体现在Apple Watch的定位方面,它变得清晰了:就是健身和通知。最终,苹果为Apple Watch增添了更好的连接技术。

现在,Series 4的推出,标志着苹果再次玩起了迭代,而且重要的是,它学会了同时迭代产品的硬件和定位。Series 4终于实现了Apple Watch最初的目标。它不是用户手腕上的通用计算机,对不同的用户来说它可能是不同的产品。

在苹果上周公布的产品中,Apple Watch Series 4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在过去一周左右对它试用后,我认为它实至名归。

自第一代产品以来,Apple Watch硬件首次完全得到重新设计,采用全新的机身和尺寸。不过,这并不意味着Apple Watch的重大改变,它们看起来依旧是我们已经习惯的Apple Watch:具有相同的圆角菱形形状,相同的玻璃,以及相同的数码表冠和单键设计。

在涉及细节前,我们应该先谈谈它的价格。Apple Watch Series 4价格并不特别低,尺寸最小、最便宜的型号配备GPS和WiFi,售价为399美元。但是,如果用户想要购买高配版本,价格也会迅速上涨到一个离谱的水平。尺寸更大的版本,价格上涨29美元;支持LTE连接,价格上涨100美元(移动运营商每月还会收取10美元左右),不锈钢版本的价格会再高出200美元。再考虑到Apple Care服务,Apple Watch Series 4的价格会相当高。

图:Apple Watch Series 4的两种尺寸分别为40毫米和44毫米

Apple Watch Series 4的两种尺寸分别为40毫米和44毫米,但佩戴在手腕上时,它们给人的感觉并不比旧型号大许多。我使用的是42毫米Series 3,44毫米只是略微大一点点而已,不过它也略微薄一些。对我而言,它们的感觉差不多,但我认为,为厚度而牺牲尺寸是值得的。我怀疑喜欢较小尺寸Apple Watch的人来说也是如此,我建议用户在购买前到商店试戴一下。

对于苹果成功地使现有表带与新尺寸机身完全兼容,我真的很高兴,也对此留下了深刻印象,甚至我的旧第三方表带也可以无缝地适配Apple Watch Series 4机身。

屏幕开启时,用户就会发现新产品的变化了。Apple Watch Series 4屏幕非常棒。苹果称屏幕尺寸增加了30%,这一数字很容易被忽略。但30%不是个小数字,用户马上就会注意到。

屏幕依旧是OLED面板。如果用户选择一个全面屏表盘,会发现屏幕也比以往更靠近手表的边缘,其中包括圆角。

相比之下,整体效果使得我的Series 3系列的方形屏幕看起来相当不舒服——虽然直到上周,它仍然是市场上最好的智能手表屏幕。正如知名苹果粉丝约翰·格鲁伯(John Gruber)所写的那样,“Series 4屏幕在手表表盘上的占比更高,新款40mm手表的屏幕尺寸,大于旧款42mm型号的屏幕。与旧款大尺寸型号相比,新款小尺寸手表的屏幕更大。”

图:Apple Watch Series 4的数码表冠

除尺寸和屏幕之外,还有一些其他微妙的外观差异。Apple Watch Series 4背部材质是陶瓷而非金属,目的是提供更好的无线信号。如果您选择LTE型号,数码表冠上会有一个更精细的红色圆环,而非原来的红点。

图:背部材质由金属改为陶瓷

麦克风位于两个按钮之间,以远离扬声器,这有助于减少通话时的回声。扬声器也得到升级,以提供更大音量。我在通话期间听到的声音没有任何失真。

去年Apple Watch在发布时遭遇了一些LTE方面问题,不过苹果很快就修复了它们。今年,我在LTE方面没有遭遇任何重大问题。事实上,我使用Apple Watch与之通过电话的数个人,都不相信我在用iPhone打电话。

连上LTE网络确实需要一分钟(有时是两分钟)时间,但这一时间并不比手机退出飞行模式长许多。

在内部,Apple Watch Series 4搭载速度更快的S4处理器、W3芯片(其实只是支持蓝牙5.0的苹果W2芯片),以及能够更频繁地采集用户动作样本的加速度计和陀螺仪(这就是苹果能增添新的跌倒检测功能的原因)。

最后但同样重要的是:电池容量基本相同。Apple Watch Series 4的电池续航时间与Series 3一样好,甚至更好。 苹果声称,常规使用情况下电池续航时间为18小时,户外锻炼情况下为6小时。我没有进行过6小时的户外锻炼(也没有这样的计划),但我的测试表明,Apple Watch Series 4电池续航时间远超苹果给出的官方数据。

星期六早上我把Apple Watch Series 4从充电器上取下来,在没有与手机配对的情况下在奥克兰附近闲逛了4个小时。在此期间我打开LTE连接使用地图应用,通过几次电话,开着GPS追踪我的户外步行“锻炼”。当天结束时手表电量仍然保持在50%,而且在我懒散的星期天结束时,剩余电量也不低于20%。

图:watchOS 5操作系统包含有大量功能

watchOS 5就是新功能的“百宝囊”。这是一个很好的迹象,表明watchOS将会增加更多功能,而非像过去数年那样不断进行尝试。它支持播客、对讲模式,略微改进(和分组)的通知,以及一系列健身和健康选项。

但人们最关注的,可能是Apple Watch Series 4的新表盘,它们旨在展示新的圆角屏幕。有些只是漂亮的动画,而有些则充满以变幻不定的色彩呈现的新的复杂功能。

图:Apple Watch Series 4的新表盘

在新的表盘中,我最喜欢动画表盘。苹果表示,火,水和蒸汽动画都是用实际效果创作的。

出现在广告中最多的表盘被称为“infograph”。它占用Apple Watch Series 4更大的屏幕,并包含多达8项自定义功能。“infograph”还有一个“模块化”版本,以数字方式显示时间,有6项自定义功能。与watchOS 5的许多部分一样,它们也使用更圆润的新字体。

苹果仍然不允许使用第三方表盘让我有点难过。

在健身方面,最好的新功能是自动锻炼检测,可以判断用户是否已经开始或停止锻炼,并询问是否属实以及是否要记录相关数据。现在的选项包括瑜伽、徒步旅行、设定目标速度、追踪速度。用户还可以在跑步时查看自己的步速,并在为期一周的比赛中挑战其他参与者。

不过,也许最有趣的变化是苹果更明确地将健康与健身功能区分开来。watchOS 5和Apple Watch Series 4中有一些新功能,旨在帮助用户检测健康问题,而非仅仅是鼓励用户完成锻炼目标或跑马拉松。

这很有意思,因为它更明确地将Apple Watch定位为可以帮助用户检测健康问题的设备,使得那些不适合剧烈运动的人可能会更感兴趣。

除高心率外,watchOS 5现在能够检测到低心率。今年晚些时候,苹果将增添对不规则心跳的检测。Apple Watch Series 4的一大亮点是,它可以利用手表背面和数码表冠内置的电极进行心电图检查。然后,它可以将检查结果的PDF格式文件发送给用户的医生。我无法测试这一功能,因为它要在今年晚些时候才会推出。不规则的心跳检测和心电图功能都通过了美国联邦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审批。

Apple Watch Series 4独有的另一项新功能是跌倒检测,这得益于新的800Hz加速度计和陀螺仪。Watch应该能够判断用户是否摔倒,并询问是否想要拨打紧急服务电话。如果用户在跌倒后1 分钟没有发生移动,它可以自动执行上述操作,并向用户的紧急联系人发送消息。苹果将为那些年龄超过65岁的用户自动启用这一功能,并使它也成为更年轻用户的选项。

图:Apple Watch Series 4的对讲模式

很多人对对讲模式感到非常兴奋,但经过测试后,我认为它并不特别引人注目。与那些经典的Nextel一键通手机不同,Apple Watch上的对讲模式基本上只是FaceTime音频通话。

用户发出首条消息后,必须等待建立连接,然后才可以点击屏幕、通话。最后一次通话结束数分钟后,连接才会断开。虽然也不错,但给人的感觉不像真正的PTT系统那样能立即通话。我在使用它时还出现了连接问题。

Siri增添了一项新功能,用户只需抬起手腕即可开始“发号施令”,而无需再按一个按钮或口述“Hey Siri”,这项功能效果非常好。用户在iPhone上设置的Siri捷径方式也可以在手表上使用。不过,Siri仍然让人感觉超级不靠谱。

当网络信号不够强时,Siri表现会很差。很多时候,当我想问一个问题时,它总是掉链子,让我无休止地等待,有时我都忘记要问它什么问题了。

有关watchOS 5我必须提到的最后一点是:用户现在也可以打开网页链接了,这很有趣。用户点击的文章将进入可读模式,这使得用户无需过多担心广告或糟糕的排版。

今年的Apple Watch非常棒。如果只是将它用于通知和计步,它可能有点过于强大了,但它能够比我测试的任何其他智能手表更好地处理更高级的功能。地图、音乐、锻炼、电话、短信、播客......我能想象到的大部分功能,表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好。唯一真正令人失望的是,我仍然觉得无法信任Siri能靠谱地完成我期望的任务,不过好在这只是间歇性的,不会对Apple Watch构成致命影响。

对于正在关注这款手表,尤其喜欢其健康功能的读者,我不得不承认它的诱惑很难抵制:新功能可能对很多人来说非常有吸引力。对心脏问题和跌倒的被动监测,实际上在关键时刻可能会挽救用户的生命,但这些功能尚未全部向用户开放。

对于考虑升级现有Apple Watch的用户来说,这是一个比以往更难回答的问题。为更大尺寸的屏幕花4-6百美元多少显得有点奢侈,我不会随便推荐任何人这样做,尽管新款Apple Watch的屏幕确实很棒。

Apple Watch已经成为最畅销的智能手表,它至少比其他智能手表和健身追踪器要好一个数量级。在几乎所有功能方面,它的表现都很好。它没有成为佩戴在手腕上的通用计算机,幸运的是,苹果不再向这一目标努力了。Apple Watch的目标,是用于完成缩微版的手机任务,例如发短信和听音乐,它用于健身,用于健康监测。

既然苹果已经确定了Apple Watch的用途,Series 4只是让它在这些方面变得更好而已。(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