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兄弟》出了新版,穿上衣服的兄弟俩有啥不一样?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海尔兄弟》出了新版,穿上衣服的兄弟俩有啥不一样?

原标题:《海尔兄弟》出了新版,穿上衣服的兄弟俩有啥不一样?

因为主角只穿裤衩,一代人的童年回忆《海尔兄弟》曾经被观众们戏称为“尺度最大的国产动画”。而如今,在《海尔兄弟》的最新动画作品《海尔兄弟宇宙大冒险》里,原本只穿裤衩的海尔兄弟终于也穿上了衣服。

新版造型变化确实很大,不少曾经的观众都表示,“没想到小时候喜欢的动画人物,如今穿上衣服就让我认不出来了”。

广告传播从娃娃抓起。要争取成为新一代小朋友的童年回忆,还要让已经买得起冰箱彩电洗衣机的成年老观众们满意,海尔的境地有些两难。他们给海尔兄弟的新形象穿上了宇航服,又像超人一样,给他们在紧身宇航服的外面各套了一条裤衩。

《海尔兄弟》出了新版,穿上衣服的兄弟俩有啥不一样?

新版“低幼”吗?对不起,不是拍给你看的

新版海尔兄弟不仅穿上了衣服,还有了三头身、爆炸头、圆圈眼和时隐时现的腮红,人物造型主要由线条和简单的几何形状构成,颜色也比旧版鲜艳很多。如果已经长大了的小朋友们愿意开动小脑筋想一想,就会发现,这样的特征在《喜羊羊与灰太狼》《小猪佩奇》等不少以低龄儿童为目标的动画作品中都有体现。

是的,在海尔官方的说法中,时隔23 年推出的《海尔兄弟宇宙大冒险》动画片,也是面向3-10 岁小朋友的科普动画作品。这样看似毁童年的造型特征,其实是为了迎合小朋友的口味而定的。

《海尔兄弟》出了新版,穿上衣服的兄弟俩有啥不一样?

这样的造型在网上引发了大量争论,也有不少曾经的观众认为自己被毁了童年。为了安抚“大朋友”们的心情,海尔公司做了不少工作。在“海尔兄弟”的官方微博上,制作方先是公开了兄弟俩“穿衣服”的过程:

“我们搜集了小朋友们喜欢的元素,制作了五个版本的海尔兄弟造型,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好日子,我们带着五个版本的海尔兄弟造型到全国多个城市的幼儿园与小朋友们面对面交流,由小朋友自己独立选择,把票投给自己最喜欢的造型。最终,海尔兄弟身着宇航服的造型作为最受欢迎的形象,成为了海尔兄弟新动画的最终造型。”

《海尔兄弟》出了新版,穿上衣服的兄弟俩有啥不一样?

之后,他们又发微博让大家把这部动画片当作海尔兄弟出演的新戏中的一个造型,脱下衣服,海尔兄弟还是会像大家之前熟悉的那样只穿裤衩:

《海尔兄弟》出了新版,穿上衣服的兄弟俩有啥不一样?

我倒觉得,成年人一味苛求海尔兄弟不要改变形象没什么必要,毕竟海尔官方已经说了,这部动画片是拍给现在的小孩子们看的。从已经放出的几集内容来看,《海尔兄弟的宇宙大冒险》在内容上与旧版《海尔兄弟》动画有所联系,也增加了不少与时俱进的内容。

旧版动画里,海尔兄弟一行人完成了在地球上各大洲之间的冒险。这次的新版动画里,海尔兄弟要跟随智慧老人留下的足迹探索未知的宇宙,顺便向小朋友们普及科学知识。

新版动画虽然画风幼稚,但科技感很强,在第一集里,智慧老人就是像初音未来之类的虚拟偶像一样,以全息投影的形式出现在海尔兄弟面前的。

《海尔兄弟》出了新版,穿上衣服的兄弟俩有啥不一样?

第二集里出现了一个女性机器人萌萌,是智慧老人为海尔兄弟制造的妹妹。她是一个纳米机器人,身体由许多小纳米机器人组合而成,因此可以自由变换成猫咪、小鸟等各种形态。

《海尔兄弟》出了新版,穿上衣服的兄弟俩有啥不一样?

这部动画的导演是日本导演青池良辅,他是日剧《藤子·F·不二雄的并行空间》里《地球史诗论》一集的导演,还导演、监制过《CATMAN》《纸兔罗派剧场版》《彼岸岛X》等作品。在塑造商业IP 方面,青池良辅也有成功经验:他曾经导演过日本电视动画《商人之星的小比索》,这部动画改编自社交应用LINE 推出的一款星球题材模拟经营游戏。

《海尔兄弟》出了新版,穿上衣服的兄弟俩有啥不一样?

科技公司的“广告”动画片

因为《海尔兄弟》动画片的缘故,海尔电器曾被网友们说成是“最贵的动漫周边”。事实上,虽然很多人是在长大之后才意识到海尔兄弟和生产电器的海尔集团有关,但旧版的《海尔兄弟》,确实是一部海尔集团的广告片。

《海尔兄弟》出了新版,穿上衣服的兄弟俩有啥不一样?

旧版《海尔兄弟》在1995 年上映,由北京东方红叶动画公司为海尔集团制作。东方红叶原本是海尔的合作广告公司,90 年代初从国外进口了几台为动画上色的专业电脑后,开始着手为海尔制作动画广告。

海尔兄弟形象的出现,比动画片播出还早10 年。海尔公司最初创业时,从德国利勃海尔公司引进电冰箱生产技术和设备,当时合同商定,中国的海尔公司可以在德国商标上加注厂址琴岛(青岛的别称);而作为青岛海尔公司吉祥物出现的海尔兄弟,也采取了中国小朋友(海尔哥)和德国小朋友(海尔弟)并肩站立的朝气蓬勃形象。

《海尔兄弟》出了新版,穿上衣服的兄弟俩有啥不一样?

一直以来,海尔都是一家对文化内容有野心的公司。近几年海尔新媒体做得可圈可点或许并不是个偶然,因为早在二十几年前,海尔的创始人张瑞敏就已经动了投资动画产业的心。

在《海尔兄弟》动画播出之前,央视动画城节目还曾经播出一个叫《音乐岛》的动画片,讲的是海尔保护音乐岛和岛上宝物七音古琴的故事。这也是东方红叶为海尔集团的广告动画片之一,海尔哥和海尔弟在那部动画里的名字还叫“琴岛”和“海尔”,这两个名字来自当时海尔的公司名称,青岛琴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

张瑞敏对动画的播出效果十分满意,之后,海尔又投资制作了《海尔兄弟》系列动画片,前后两部共212 集,每集十几分钟。这部动画中的海尔兄弟出生于太平洋深处,是智慧老人洞悉了生命的奥秘之后创造出的“人”。为了解决人类面临的灾难、解开无尽的自然之谜,海尔兄弟从太平洋穿越北美、南美、南极、澳洲、非洲、欧洲和亚洲,在200 多集的动画中环游了几乎整个地球。

《海尔兄弟》出了新版,穿上衣服的兄弟俩有啥不一样?

当时正是中国动画产业的萧条期,电视台对优质动画十分渴求。在众多以神话故事为主题的国产动画中间,《海尔兄弟》以探险为主要情节、利用动画片普及科学知识的做法成了动画界的一股清流,甚至成了第一部被美国电视台播放的国产动画片。

这部动画给不少80、90 后留下了深刻的童年回忆,也为海尔集团带来了珍贵的文化IP 价值。直到今天,“海尔兄弟为什么去南极也只穿一条裤衩”这样的问题依然可以在网上引发讨论;在新媒体时代,海尔集团还围绕“海尔”搭建了179 个微博账号和286 个微信公众号。

对于海尔而言,下一步的问题就是如何维系海尔兄弟的IP,并且传承下去了。就像“海尔兄弟”在微博上说的:

“当年看海尔兄弟的80 90 后,如今已经成长为社会的中流砥柱,撑起一个个家庭、岗位、组织和机构。海尔兄弟教会的勇气和探索,相信你们已经全部都学会啦!

如今3-10 岁的孩子,也许正是8090 年大朋友们的宝宝,这款‘变小’了的海尔兄弟,在陪伴了你的童年后悔继续陪伴你们孩子的童年,探索这个未知的世界,给他启示和力量,给他们无穷的想象力和勇气。”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