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民族企业的“中年危机” | 风眼观察

2018-09-19 09:28:12新视界 来自北京市

联想十周年庆祝大会

出品 《风眼》深度报道组 凤凰网科技 凤凰新闻客户端

作者 刘正伟、花子健 主编 于浩

责任编辑 刘毓坤 

距离上次5G标准投票事件仅过去了4个多月,联想再次被贴上了“不爱国”的标签。

就在上周,英媒《The Inquirer》刊发了一篇文章,标题为:《联想CEO:“我们不是一家中国公司”(Lenovo CEO: 'We're not a Chinese company’)》,并连续三天都挂在头条位置推荐。该报道一出,立即在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一时间“联想卖国”、“美帝良心想”等评论铺天盖地。

这件事的源头是,9月13日,联想集团在美国纽约举办年度Lenovo Transform大会,与全球客户、合作伙伴、媒体沟通最新业务进展,期间杨元庆曾接受了外媒的采访,《The Inquirer》援引了杨元庆此次采访的讲话内容做标题。

截图来自《The Inquirer》

这篇文章被国内媒体广泛编译转载后,引发了业界的广泛讨论,更是惊出了联想一身冷汗。

9月16日,联想集团就此事发布声明称:该报道存在引用错误,曲解了杨元庆当时完整的表述,并在标题中断章取义,进一步衍生出错误解读。

联想解释说,杨元庆当时接受采访时的原话是:“联想不仅仅是中国公司,更是一家全球公司。联想的全球布局不仅在各大市场部署营销力量,我们在中国、美国、巴西和德国设计研发产品,我们在中国、美国、巴西和墨西哥生产制造这些产品。我们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公司。”

此事持续发酵,“祸从口出”的杨元庆终于坐不住了。在16日晚间转发了这份声明,并写下了自己的感受:“北京是我的家,中国是我们70%的员工的家园,我们立志要做植根中国的全球化企业的楷模。”

随后,担任联想集团全球首席市场官和市场营销高级副总裁的乔健也强调,联想归根到底是一家根植于中国的国际化公司。

从整个事件来看,《The Inquirer》的标题为了博眼球做的确实有些过了。但另一方面,为何联想能激起这么强烈的“民愤”,更值得其思考。

因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5月份被“骂”得更狠

今年5月份的时候,联想刚刚经历了自公司成立以来的至暗时刻。

5月16日上午,久未露面的联想公司创始人柳传志发了一封公开信,针对那段时间广泛传播的“5G标准投票时,联想为什么不支持华为”的事情进行了说明,号召联想上下“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

当时联想不仅号召员工们打响商誉的保卫战,在德高望重的柳传志出山之后,也获得了上百名的商业领军人物给联想站台支持。这些年,柳传志早已不再担任联想集团的任何职务,联想被恒生指数除名时他都保持沉默,但那一次他忍无可忍了。

今年5月11日,突然有知乎网友翻出了一本旧账,说2016年的3GPP会议上,在5G标准投票时,联想同为中国厂商,却没有站队华为,反而把票投给了高通,就因为联想这个“叛徒”,导致华为在长码上以微弱优势惜败。联想也因此被部分网友扣上了“卖国贼”的帽子。

但实际上,那次联想是出于自身技术和专利储备的考虑,从而支持三星(并非网传的高通)牵头的采用LDPC为eMBB数据信道的唯一编码方案。按照联想的说法,虽然联想和摩托罗拉移动的两票投给了LDPC,但对华为主导的Polar码在数据信道长码上的失利没有实质影响。

3GPP这个组织的工作方式是以达到共识为目的,一个提案得以通过,唯一的要求是没有任何公司反对,而不在于有多少公司赞同。从商业的角度来看,联想并没有做错什么。按照联想当时的官方说法,虽然联想和摩托罗拉移动的两票投给了LDPC,但对华为主导的Polar码在数据信道长码上失利并没有实质影响。

那次事件,华为公司也接连发布两份声明为联想进行澄清,力挺联想。

柳传志发出质疑:“一个技术领域事件,事隔近两年以后,突然间被人翻了出来,还被污蔑为卖国等行为,并不断发酵,这是偶然事件?还是被人利用?种种不正常的现象,不禁令人深思。”

令他没想到的是,5G编码事件刚过去四个多月,联想又因为现任集团掌门人杨元庆采访中的一句话,再次被人扣上“卖国”的帽子。

人至中年,新陈代谢的速度会不如从前,从而变得“油腻”。34岁的联想,为何只要出点事,网友的情绪就能被点着了?

油腻联想的中年“危机”

联想的前身

在创业之前,柳传志端的是中科院的铁饭碗。1984年的时候,柳传志在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曾茂朝的支持下创办北京计算机新技术发展公司,这是联想集团的前身。从这个大背景不难看出,联想实际是有着很纯粹的民族企业基因。

从1996年开始,联想电脑销量一直位居中国国内市场首位,即便是近两年PC行业不景气,联想也一直在全球第一第二名之间徘徊。

联想一直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先锋,2005年联想集团收购IBM PC(Personal computer,个人电脑)事业部,到现在IBM旗下ThinkPad品牌被归联想所有已经25年了;到了2014年1月份的时候,又宣布以23亿美元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同年10月,联想集团宣布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

此外,联想还积极支持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在1999年到2008年期间。1999年,联想赞助了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两年后,又赞助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2004年,联想签约成为第一家源自中国的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

一家中国公司能够接连收购两家全球知名的美国企业,并且成功利用收购开始国际化,确实给国人长脸。此外,支持“铿锵玫瑰”,赞助申办北京奥运会以及成为国际奥委会首家源自中国的国际奥委会TOP赞助合作伙伴,让体育运动刺激下的民族情绪,直接给联想贴上“国际化公司”和“民族企业”的标签。

这也为它后来的遭遇埋下伏笔。

北京奥运会让联想名声大噪

借着收购IBM的PC业务和摩托罗拉,联想在美国的业务逐渐成型,并在纽约设立总部,雇佣一万多名员工,这也是为什么年度Lenovo Transform大会要在纽约召开。

正如前文所提到,收购IBM是联想从中国公司走向国际公司的转折点。但收购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在美国发售的同型号联想ThinkPad产品含税售价一直高于国内的售价,因此很长一段时间都被国内消费者吐槽之为“美帝良心”。

学习了联想的“教训”,华为、OPPO等出海公司的定价则聪明了许多。

双重标签带来用户在情绪上的摇摆,显然已经让联想颇感为难,也对“民族企业”这个标签变得越来越敏感。另外一方面,内部不断调整,转型未成;在外部看来,联想很长一段时间里业绩如过山车一般,起伏不定。

就在5G投票风波刚刚平息,5月24日,联想集团发布了2017/2018财年第四季度报告暨年报,该财年第四季度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营收同比大幅增长11%至106亿美元。

在第四季度业绩的带动下,联想集团全年业绩提升,营业额较上一财年增长5.4%达到454亿美元,创下历史第二高水平,直逼2014/2015财年463亿美元历史峰值。2014年联想收购摩托罗拉,此后的2015年也曾进入业绩的高峰期,但之后却陷入持续低迷。

联想移动业务的挣扎表现,是联想近几年转型阵痛的一个缩影,也是联想集团高层走马观花式调整的一个体现。自收购摩托罗拉之后不到五年时间里,联想的移动业务先后换了四个主人,但业绩依然毫无起色。

2018年5月8日,杨元庆通过内部信宣布成立全新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ntelligent Devices Group,简称IDG),联想原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PCSD)、移动业务集团(MBG)将整合成智能设备业务集团。

其中还有一项人事调整是,常程在回归中国区担任MBG中国产品副总裁后,继续接替乔健担任MBG中国业务代理负责人,向刘军汇报。

自从收购摩托罗拉以来,不到5年时间,刘军、陈旭东、乔健和常程先后上任,ZUK品牌也是草草收场。乔健离去之后,她原先组建的“五虎将”也已分崩离析,产品、营销和渠道又要换个策略,相当于是推倒从来。

在2018/2019财年的第一季度,其中智能设备收入99.54亿美元,同比增长14%,而移动业务收入则同比下滑了6%。

杨元庆在2017年的誓师大会上提出了“三波战略”,希望通过布局“智能设备+云”进行转型,从而摆脱过于依赖于PC业务的局面,毕竟PC市场已是夕阳产业,早已进入存量市场的竞争。

但仔细比较之下才发现,PC业务营收依然占比达到70%,移动业务持续下滑,寄予厚望的数据中心业务迟迟没有稳定实现盈利,并且还要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没有人能确定,联想是否还能突破最好成绩,或者说还是再次创造一个历史第二好成绩。

这或许也是杨元庆所无法解决的问题,他一直没有在解决问题,最常用的办法就是不断更换自己的部下,刘军不行陈旭东上,陈旭东不行刘军回来,常程不行乔健上,乔健撤了换常程。

以致于在最近很长一段时间内,联想消沉,也没有什么革命性的策略、产品,甚至再也没有经典的广告词了。

联想的确是一家具有“民族情怀”的企业,诞生于中科院的它始终流淌着红色的血液。赞助女足和申办北京奥运会,在那个民族情节与体育梦想挂钩的年代,联想“民族企业”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收购IBM的PC业务和摩托罗拉,大张旗鼓开始进行国际化扩张,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成功的样本。但是正是“民族情怀”和“国际化公司”两个标签的矛盾,让联想至今每走一步,都是如履薄冰。

一家企业,拥有民族化标签就像是拥有硬币的两面,一面,得益于这一标签,可以让其迅速在国内铺开市场,俘获拥趸;另一面,则让这些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声谨小慎微。有时,即使是作出基于市场的合理判断以及得体发声,也会演变成一场关于“家国情怀”的PR事故

对于中国企业来讲,如何去掉民族化标签,真正走向国际化或许是一堂必修课,这门课,联想、TCL是学长,华为、中兴、小米、Ov是学弟、学妹。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