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发新书 一场新收割拉开序幕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李笑来发新书 一场新收割拉开序幕

来源/ 区块链Truth 作者/ 林默默编辑/ 贺树龙

仅仅9月14日一天,李笑来的新书《韭菜的自我修养》便从京东投资类书籍热搜榜的第14位上升到第8位。买书的不仅仅是币圈人,更有好奇的古典VC,其影响力可见一斑。

熊市写书攒人气,牛市再来收割,这是李笑来的“割韭菜方法论”。2016年,当币圈遭遇寒冬时,李笑来在罗振宇的力邀之下在得到开了专栏。截止2017年3月25日,李笑来专栏运营136天,累积付费用户59万,付费金额超过600万元。

2017年下半年,币圈解冻,李笑来迎来春天。靠着在熊市积累的粉丝,他疯狂站台,一次又一次透支自己的信誉。据统计,李笑来曾站台过48个项目(大部分是硬币资本投资),这些项目半年内市值蒸发了1184亿人民币,李笑来本人却名声大噪,赚得盆满钵满。

他从新东方老师、畅销书作家一跃成为币圈大佬、知名投资人,招来骂声一片。此次李笑来公布自己的投资原则,被投资者认为是一场公关,“想挽回名声”。在书中,他循循善诱,似乎是要把自己过去8年投资数字货币的经验一股脑抛出来,以此来重新获取投资者的信任,但对于发空气币、操纵币价却决口不提。

被疯狂收割的读者涨了记性,他们对区块链Truth(ID:chaintruth)表示,老师的书可以看,老师的币不能买。倘若真的按照李笑来给出的方法,投资者们也避免不了被割的命运。在币圈这个大染缸内,李笑来们集合交易所、媒体、代币发行方融为一体,本就是骗局的制造者。而当熊市过后,人气攒够了,他们的镰刀已磨得锃亮。

另一场收割的开始

8月31日,在熊市整整持续了快半年后,李笑来发了一条微博:《韭菜的自我修养》快来了,后附预售链接。

据悉,8月31日当晚,该书在天猫一个小店里一个小时便卖出了2000本。负责新书出版工作的果麦文化董事长路金波在微博表示,“当当、京东的采购兄弟连夜边骂路金波边开了预售。我保证会比新款iPhone先发货!”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9月14日,京东开售。区块链Truth(ID:chaintruth)发现,仅仅半天时间,该书便登录了京东投资热搜榜第14位。当天下午,PDF版本开始在朋友圈以及各个微信群里热传。不愧号称拥有100万粉丝的笑来老师,号召力可见一斑。

《韭菜的自我修养》登上了京东投资类图书热卖榜

《韭菜的自我修养》登上了京东投资类图书热卖榜

一本讲解数字货币投资逻辑的书,在币圈引起热议再自然不过。区块链Truth发现,一些古典VC也在当天便读完了此书。某投资人在朋友圈表示,我知道好奇心害死猫,但我还是想看看这些镰刀们的手段,如果谁也好奇可以留言给我,我把整本书拍给你,你就不用去做韭菜了。

虽然绿油油的封皮上赫然写着“李笑来首次公开投资原则”几个大字,但在不少投资者看来与其说是传播知识,倒不如说是另一场收割的开始。知乎网友楠爷表示,真正的收割机,就是无论荒年丰年,无论春夏秋冬,都能让韭菜自己拼命从土里往外冒。

写书是一场收割的结束,亦是另一场收割的开始。这样的收割方式也是李笑来曾经公之于众的“割韭菜方法论”。

熊市攒人气

7月4日,一段时长50分钟的谈话录音在微信疯传。录音中,李笑来用带有东北口音的普通话讲解如何割韭菜。“我从一开始就不是nobody而是网红,虽然在区块链之外,我的100万读者不算什么,但在区块链行业,能有100万粉丝的人不多。之后,在熊市写专栏、卖书攒人气,等牛市来临,我的影响力比之前还要大。”

果不其然,今年9月,李笑来的新书出版了。他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里写道,“我腾出两三天时间把自己锁在屋里,写了几万字的小册子,取名为《韭菜的自我修养》”。两三天时间,3万字左右,定价39元,李笑来开启了熊市攒人气的惯性操作。

这样的做法似曾相识。2016年6月27日,李笑来在罗振宇的力邀之下在得到开了专栏,向诸多听众讲解《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那时候,数字货币正经历漫长的熊市,交易所遭遇黑客的挑衅。5月14日,香港数字货币交易所Gatecoin被盗,损失价值超过200万美金的以太坊相关资产;8月4日,知名交易所Bitfinex被盗,损失12万枚BTC,价值超过7200万美元。比特币价格也一度在300美元左右徘徊。

于是,李笑来开始了熊市攒人气做IP的尝试。一位李笑来的资深粉丝告诉区块链Truth(ID:chaintruth),“我最早知道李笑来是在得到上面听他的课,我是笑来的死忠粉”。虽然,他因为李笑来站台的EOS而损失了不少钱,对于李笑来的喜欢却依旧不减。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3月25日,李笑来专栏运营136天,累积关注人数24万,累积付费用户59万,累积付费金额超过600万元。在被泄露的录音中,李笑来曾表示,“想达到(收割)目标,需要做几件事,第一件事情,你必须是个网红,有个人IP。”

李笑来显然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资格。他本是畅销书作家,又在得到专栏积攒了足够多的人气,于是在2017年牛市,他开始了疯狂收割。

牛市来收割

李笑来不止一次主动或者被动公开他的赚钱逻辑。7月5日公开的录音中,李笑来被分享自己的“战术”。区块链Truth将其总结如下:

1、币圈媒体造势,发布利好消息;

2、社群运营,筛选合格的投资者;

3、大佬站台,宣传项目利好;

4、发币;

5、登上交易所完成收割。

这几项服务中,李笑来本身是币圈大佬,又坐拥交易所Bigone、媒体、社群运营资源。同时,他宣称硬币资本是一家技术公司,“你想发币我们能马上给你发;你想建立网络,我们马上有现成的给你用”。

这就意味着币圈大佬操纵着发币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且可以从每一个环节赚到钱。项目方发币、寻求媒体、做社群、上交易所、找大佬站台都需要付费,这些费用,最终都交由李笑来控制的硬币资本和Bigone交易所。

除去服务的项目,硬币资本也投资过40多个项目,这些项目大都登上了Bigone。一旦上了交易所,真正的收割便拉开了序幕。据某自媒体统计,李笑来总共站台的币有48个,这些项目大多没有落地。从半年周期来看,其站台币的总市值下跌58.67%,半年蒸发了1184亿人民币。

市值蒸发的结果是韭菜被疯狂收割。但李笑来本人却名声大噪,从新东方老师、畅销书作家一跃成为币圈大佬、知名投资人,也赚得盆满钵满。如今卷土重来,不少投资者已经觉醒。他们对区块链Truth表示:老师的书可以看,老师的币不能买。

老师的币有多不靠谱?比如,去年7月10日,李笑来曾发布一个ICO项目:Press.One币。项目根本没有白皮书,官网只有几百字的介绍,“不提供那个,即使提供了也没多少人看得懂,甚至没几个人看的东西”。最终,Press.One累计募资约1.25亿美元。

更可笑的是,李笑来和薛蛮子共同站台“马勒戈币”。该项目自称综合了区块链、人工智能、VR和冰冻众筹ico等前沿技术,并且点一个赞就可以收获一个马勒戈币,后期这些马勒戈币可兑换成比特币甚至其他货币。即便如此不靠谱的项目,因为币圈大佬加上天使投资人的站台,最后融到了1500万。

李笑来因为频繁为空气币站台而备受质疑。但信奉“赚钱慢是原罪”的李笑来或许根本不会在乎。他在新书里提到,“抽水”是人类史上唯一可以永续的商业模式,真的不是哪个个人能够打败的,看看世界各地的券商就明白了。而集交易所、媒体、代币发行方融为一体的李笑来,又何尝不是从每一个环节抽水呢?

异心的祭奠品

但这一次,李笑来显然想挽回一点儿名声。

在新书中,他再一次发挥了名师的天分。他循循善诱,告诉投资者们如何赚钱。比如降低交易频率、设置止损线、拒绝all in等等。似乎是要把自己过去8年投资数字货币的经验一股脑抛出来,以此重拾投资者的信任。

有读者认为,选择将自己的投资方法公之于众,他是在挽回形象。翻看《韭菜的自我修养》一书,内容篇幅最长的便是第15节,页数有12页,是其他章节的2倍还多。在这一节中,李笑来集中回应了两个问题:投资OTCBTC项目他并没有拿到回报,反倒被B君认为是黑心投资人;录音被泄露,泄露者依然是其微信好友。

投资者总结的基本内容

投资者总结的基本内容

他给B君找到了合理的解释:在赚到了巨额可能的利润和估值之后,B君突然发现当初定下的40%实在是太多了,所以B君不想跟早期投资人分享,不再履行之前的义务。也给泄露录音的夫妻找到了合理的解释。“估计他们将录音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录音被别有用心的人发现了,所以用最狠的手段‘整’了李笑来。”

没有怨言,而是表示了充分的理解,李笑来显然是在树立自己的好人形象。这就又回到了起点,毕竟他曾经说过,熊市就是要攒人气的。

有意思的一点是,在该书附录中,李笑来解释自己并非比特币首富。“我觉得没必要隐瞒,但也没必要说得那么清楚,所以回答是6位数,第一位是1......”也因为“诚实”,比特币首富的“帽子”便戴在了他的头上,“在当时的情况下,我在中国境内就认识两个比特币持有数量比我更多的人”。如今,名利双收之后,他反而跑过来澄清了,这样的说法怎么看都有一种得了便宜还卖乖的味道。

不管是不是比特币首富,《韭菜的自我修养》一书确实又让李笑来再一次被热议。短短一天,在京东上,该书已经从投资类图书热搜榜的第14位上升到第8位,热度持续攀升。一些读者认为,内容不错,全是干货,可读性极强,但干货的密度远不如上次泄露的录音。另一些读者认为,说的都是普遍的投资逻辑,购买价值不大。

但倘若真的按照李笑来给出的方法,投资者们怕也避免不了被割的命运。在币圈这个大染缸内,李笑来们集交易所、媒体、代币发行方融为一体,是骗局的制造者。熊市写书,本就是为了寻找更多可能被收割的韭菜。而当熊市过后,人气攒够了,他的镰刀已磨得锃亮。这样看来,打着分享投资经验的新书,俨然成为了异心的祭奠品。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