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组织架构巨变的背后,是雷军战争思维的映射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小米组织架构巨变的背后,是雷军战争思维的映射

原标题:小米组织架构巨变的背后,是雷军战争思维的映射

对于已经成立八年的小米来说,无论是过千亿的营收,还是近两万人的员工数量,都意味着无比耀眼的成绩;再加上小米前不久在香港上市,更是羡煞旁人。不过对于小米 CEO 雷军来说,如何在现有的势头之下继续保持小米的竞争力和生命力,是一个不得不深思的问题。

于是经历了慎重的思考之后,雷军对小米的组织架构进行了大幅度调整,这是小米上市以来的第一次重大组织架构调整。

9 月 13 日,雷军面向小米全体员工发布内部邮件,宣称对公司架构进行系统性调整。这次调整的目的是强化小米总部的职能,发掘年轻人,同时对相关业务进行梳理。

首先,小米成立集团组织部和集团参谋部,与此同时,结构调整涉及到王川、刘德、洪峰等小米联合创始人级别的高管。具体来说如下:

  • 集团组织部的目标是负责中高层干部的聘用、升迁、培训和考核激励,并对小米各个部门的组织架构进行设计和审批,担任组织部部长的是小米高级副总裁刘德,直接向雷军汇报,副部长为金玲。

  • 集团参谋部的目标是协助 CEO(雷锋网按:即雷军本人)制定集团的发展战略,并督导小米各个业务部门的战略执行。担任集团参谋长的为小高级副总裁王川,向雷军汇报,副参谋长是向征。

  • 小米高级副总裁洪锋被任命为小米金融董事长兼 CEO,负责小米金融业务。此前洪锋是 MIUI 的负责人。

  • 新成立的小米集团公关部由此前的市场部公关团队组建,徐洁云为总经理,向小米品牌战略官黎万强汇报。

  • 成立小米销售与服务部市场部,梁峰为总经理,向副总裁汪凌鸣汇报。

  • 集团副总裁尚进协助小米副总裁祁艳负责小米产业园区及各个区域总部的规划和建设。

雷锋网了解到,在上述副总裁及以上级别的组织架构调整之外,小米还成立了十个新的业务部,包含四个互联网业务部、四个硬件产品部、一个技术平台部和一个消费升级的电商部,各个业务部的总经理直接向雷军汇报。

具体来看,这十个业务部如下:

  • 电视部,总经理为李肖爽;

  • 生态链部,总经理为屈恒;

  • 笔记本电脑部,总经理为马强;

  • 智能硬件部,总经理为唐沐;

  • IOT 平台部,总经理为范典;

  • 有品电商部,总经理为高自光;

  • 互联网一部,负责 MIUI 核心体验、技术中台、商业产品研发及广告销售、游戏发行、商务合作和 MIUI 国际业务,总经理为李伟星;

  • 互联网二部,负责应用商店、游戏中心、小米音乐、小米阅读、小米生活,总经理为仇睿恒;

  • 互联网三部,负责资讯类、搜索类、开发者生态系统等业务,总经理为于锴;

  • 互联网四部,负电视版 MIUI、小米视频、画报、直播、米聊、米车生活、快视频以及互联网创新业务,总经理为白鹏。

雷锋网注意到,这一次的业务调整中,此前的小米生态链部门被拆分为多个团队,而小米 MIUI 团队也被拆分成四个互联网业务部门。这样的调整一方面是小米本身业务壮大的结果,另外一方面可以看到小米对互联网业务的无比重视;而这十个业务部门的总经理同时向雷军汇报,也意味着雷军对一些业务的管理更加直接,也更加扁平化。

另外,伴随着 MIUI 团队面向互联网业务的分拆,余下来的 MIUI 系统底层团队和 MIUI 品质交付管理团队将并入手机部。

在邮件中,雷军还表示小米将会着手培养、提拔一大批年轻的管理干部,此次命名的十几位总经理,80 后占绝大多数,而在二级部门的分支团队中,还有更多的年轻管理人才、专业人才已经脱颖而出。

在上述内部邮件发出之后,雷军接受了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的采访。在采访中,雷军表示,从 2016 年雷军自己直管手机业务开始起,组织架构的思路就开始逐渐成型;到 2017 年底开始与刘德王川们聊,最后在上市后的两个月定下了方案。

雷军表示,新成立的组织部和参谋部将会在分担自己本人的任务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且随着小米的成长,必须将一线业务交给年轻人,才能够形成团队交接的长效机制。雷军还表示,这次的组织架构调整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两年小米还会进行一系列调整的优化。

最后,面向小米从一个创业公司到如今近两万人的组织变化,雷军也用战争的思维来表达的自己的思考,他表示:

早期的小米,我们的打法有点像游击队,或者特战队,创造了很多奇迹,锻炼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干部,这是我们非常珍贵的财富。但今天小米营收过千亿,员工近两万,再靠打游击,肯定不行了。要能打运动战、能打相持战,更要能打大兵团作战,我们就必须要从「游击队」变成正规军、集团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