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百度搜索这些关键词,你还是可能会受骗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用百度搜索这些关键词,你还是可能会受骗

原标题:用百度搜索这些关键词,你还是可能会受骗

百度竞价医疗又出事了……

宁波的周小姐想去复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看鼻炎,但在百度搜索几次都显示的是上海场中路的复大医院。周小姐被对方诊断为慢性肥厚性鼻炎,当场缴费近万元做了切除鼻甲手术。由于病情并未好转,周小姐找到了位于上海汾阳路83号的眼耳鼻喉科医院就诊后,才知自己患的鼻窦炎仅配个药就可以。

央视曝光之后,百度「竞价排名」又回到了大家的视野当中。

对于这件事情,百度的回应也异常「硬气」: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百度在打击莆田系医院这件事情上已经很努力了,这次只是一个我们一不小心没有打击到的一家,纯属漏网之鱼;百度甚至还在结尾推广了一下自家的搜索软件……

就是这么硬气。


         

不是想用谷歌,是不敢百度


上次《谷歌搜索回国:愿百度从此不得安宁》发出去之后,很多人说我们是“为了黑而黑”,说现在“黑百度是政治正确”。为了证明百度的广告打的有多丧心病狂,我们拉来了外援谷歌,看看百度和已经离开中国接近 10 年谷歌对同一个词条的搜索结果有什么不同。

这些词条都是我们今天下午刚刚截的,绝对的「第一手消息」。

首先是饱受争议的医疗词条:

「胃疼」

「脑科」

「肠炎」

除了医疗,我们还查了一些和电子生活相关的词条。

「二手手机」

「苹果手机维修」

「Photoshop」

我们还查了一些广大学生党和已经工作人士可能会查到的词条。

「公积金」

「网贷」

「考研」

「会计师」

看出差距了吗?

简单来说,百度是努力把广告融入进搜索结果当中,让搜索者无法区分搜索结果里面的词条究竟是结果还是广告。

估计会有人说现在谷歌的工作重心不在国内,没有推广也属于正常,那你可能不知道谷歌还在中国的时候,用的是什么样的商业推广模式。

而 Google 当年还在中国大陆的时候是以全自动的搜索方法排除了人为因素对搜索结果的影响,不接受付费的竞价排名,亦不出售搜索结果中的排序位置,而是依照点击人气、质量等因素进行综合排列。投放在 Google 的广告(含谷歌中国),只会出现在搜索页面的右边或者顶部的独立区域,并且用竖线、底色与其它的自然搜索结果明显地区别开来和加上“赞助商链接”(“Sponsored Links”)的标识。另外,这些“广告”也不是纯粹根据广告主出价来排序,还会考虑到该广告对用户搜索词的相关度,不是出价最高就一定是排在第一。

看来现在大力发展 AI 的百度还不如曾经直接退出中国时期的谷歌,不知道这些年百度努力研发的 AI 都用在哪里了。


         

一个技巧,用上「干净」的百度

说实话,百度不是一点优点没有,事实上作为一家美国上市企业的开曼群岛公司,百度的中国本地化工作做的绝对超过一般的国际巨头。

比如算汇率:

比如查天气:

比如查快递:

比如算数:

尤其是在国际巨头「不愿意」进入中国的前提的下,如何科学地使用百度就成为了一个需要每个网民都掌握的技能了。

事实上想让百度变得简单易用非常简单,你只需要一个 Chrome 浏览器和一个 Tampermonkey 油猴插件就可以了。

在 Chrome 上下载安装好油猴之后,去脚本网站 greasyfork 上查找一个叫「百度广告(首尾推广及右侧广告)清理」的脚本,安装之后重启浏览器就可以使用了。

给大家看一下屏蔽广告之后的效果:

屏蔽前

屏蔽后

怎么样,是不是效果好了很多啊。

在我们公众号后台回复「油猴下载」即可获得 Tampermonkey Chrome 版本安装包的下载链接。


         

10 年过去了,百度依旧在道歉


百度竞价排行上线时间是 2002 年,而最早进入观众眼帘的应该就是 2008 年央视连续两天中午对百度竞价排行的报道。从此以后,百度竞价排行没事就出事,百度也跟着没事就道歉。这一道歉就道了十年。

10 年央视曝光百度推广假药,并抽成高达 75%;

11 年天涯论坛有网友曝光百度通过百度推广帮三鹿洗白;

16 年年轻的大学生魏则西通过百度到的医院失掉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尽管李彦宏曾经说过“竞价排名不会伤害用户体验”,但是百度这些年通过推广大赚特赚的同时也彻底失去了自己的口碑。

2017 年陆奇空降百度,上任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砍掉了百度的医疗事业部,我们本来以为这就是百度转好的开始,可是我们还是图样了,百度还是那个百度。

最令人失望的是,百度从一开始几乎都是直至被舆论关注并且不断追问、质疑才会回应,态度亦难称诚恳,称得上是头痛医头。我们不知道百度还准备道歉几次,不过一直有传言说谷歌回归中国,看来百度道歉的时间也不会太长了吧。

大家还有哪些在百度受骗的经历,或者不能在百度搜索的词条,可以通过留言的方式与我们分享,让更多的人免遭百度的「关爱」。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