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面临阿里竞争 美团550亿美元估值被指过高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亏损、面临阿里竞争 美团550亿美元估值被指过高

美团点评IPO估值550亿美元被指过高

凤凰网科技讯 据TechCrunch北京时间9月4日报道,有媒体报道称美团点评计划在赴港IPO(首次公开招股)时使公司估值达550亿美元,但亏损和来自阿里巴巴的竞争,引发其估价是否过高的质疑。

美团点评把IPO定价区间定为60-70港币(约合7.64-9.17美元),公司估值为460亿-550亿美元。

但是,550亿美元的估值仍然低于美团点评早些时候估计的约600亿美元。

在去年10月由腾讯领投的金额达40亿美元的C轮融资中,据悉美团点评估值为300亿美元。

但是,极低的利润率和亏损,引发了对美团点评估值的担忧,尤其是在小米7月IPO时表现不佳后。虽然有媒体报道称小米期望公司估值能达到1000亿美元,但最终估值仅为540亿美元,融资47亿美元。

虽然美团点评今天向香港证券交易所提交的文件没有披露IPO定价或估值的更多信息,但有助于外界了解其财务状况。2017年美团点评总营收增长161.2%至339亿元人民币,2018年前4个月营收由上年同期的81亿元人民币增长94.9%至158亿元人民币。

2017年,美团点评完成58亿单交易,总成交额达3570亿元人民币。美团点评用户达3.1亿,活跃合作商家达440万户。在截至2018年4月30日的12个月中,每名用户完成平均20.3起交易。

在2018年前4个月,美团点评外卖服务毛利率为9.3%,同期内酒店、旅游等业务毛利率为88%。总体而言,美团点评毛利率为25.5%。

美团点评称,2017年净亏损高达190亿元人民币,2018年前4个月净亏损由上年同期的82亿元人民币扩大到228亿元人民币。美团点评称,造成亏损的原因包括优先股公允价值改变、用户获得成本和新产品发布。

由于面临来自阿里巴巴的竞争,美团点评获得新用户和营销成本的压力短期内不会得到缓解。阿里巴巴过去曾是美团点评投资者,但出售了持有的股份,专注于发展自己的O2O服务。(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