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全新索纳塔插电混动:合资品牌新晋“潜力股”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试驾全新索纳塔插电混动:合资品牌新晋“潜力股”

原标题:试驾全新索纳塔插电混动:合资品牌新晋“潜力股”

插电混动车(PHEV)发展如火如荼,回到前几年,市面上能买到的插电混动车屈指可数,随着技术的迭代与新能源的大势所趋,它在加速性能、节油性能、环保性能等优势都逐渐显现出来,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将目光转移到这类车型上面。

与同级别燃油车相比,插电混合车兼顾了动力和油耗,并且在大部分城市能享受到较大的政策优惠,加上充电桩等基础设置的建设也日趋完善,不仅成为了自主品牌争相抢夺的新战场,合资品牌也开始引进插电混动车型。

本月初,刚刚上市的北京现代全新索纳塔插电混动,在合资品牌当中怒刷了一波存在感,其总共发布了3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22.28万元-25.6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合资品牌插电混动中型车这一细分市场,目前只有蒙迪欧插电混动一款车型,北京现代全新索纳塔插电混动在品牌积淀与硬件实力上均可与蒙迪欧插电混动匹敌。而相较蒙迪欧插电混动的价格,全新索纳塔 插电混动的价格更加的亲民和富有诚意,以两车补贴后的顶配车型价格做对比,其售价要比蒙迪欧插电混动便宜近10万元,可谓是目前市场上首款真心实意为消费者打造的合资PHEV车型,因此其所引发的市场关注度自然也不小。

新车发布后不久,钛媒体记者参加了针对全新索纳塔插电混动车型的长途试驾,对整个车辆在各方面的性能和特点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并试图从混动技术、智能网联技术、“智心合一”安全系统等方面来解读这款车型。

按照规划,本次长途试驾共有两条线路,分别为北线和西线。北线由杭州开往青岛,西线由杭州开往荆州,钛媒体所参加的路线为西线,路线较北线更长,官方也喊出了“一箱油畅驾1200km”的口号,至于到底能不能实现这个目标,想必是很多潜在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产品定位清晰


全新索纳塔插电混动的问世,意味着北京现代PHEV产品线的空白被填补,在试驾体验之前,我们有必要先来回顾一下车型的基本车辆信息。

从定位来看,北京现代认为它的用户画像是这样一类群体:他们大多居住在一、二线城市,年龄在33-38岁之间,已组成家庭并育有子女,家庭月均收入在2万元以上,也就是说看准的正是中产阶级消费升级的浪潮。

无论是品牌形象、技术积淀、产品品质还是指导价等几个方面,全新索纳塔插电混动的主要竞品为合资中高级插电混动产品,目前同级别竞争对手较少是市场留给它的巨大机会。

此次推出的三款车型分别是智享版、智联版、智尊版,三款车在出行体验的配置方面存在一些差异,可以简单理解为高中低三个档位,其中智联版强调便利与实用性,被认为是这款产品的主销车型,而此次我们试驾的为顶配车型智尊版。

与众多合资品牌发展混动车型的逻辑相近,这款全新索纳塔插电混动车型的设计方案整体也是沿袭普通燃油车的外观,家族式的前脸与更多线条的加入让整车看起来更具运动感。

如果单从外观看的话很难分别它与去年上市的普通燃油车的区别,但细节体现了这辆车与众不同的身份,在车身左前方的翼子板上,设置了一个专门用于充电的借口,外侧印有“BLUE-DRIVE”标示。

加上尾部的“plug in”标示,都表明这是一辆不折不扣的插电混动型新能源车。

内饰方面,同样采用了家族式的设计语言,如果你开过前一代索纳塔,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内饰的配色主要是以黑色为主,沉稳又不失格调,整体视觉效果更显年轻,并配有镀铬材料装饰与多出的软性包裹。

8英寸中控台的布局相对简洁,各种功能按键的位置清晰可见,尤其是方向盘的快捷功能键足够丰富。

无论是左侧还是右侧的操作都很方便,方便驾驶者清晰地查看各种车辆的行驶信息,并且可以完成一些语音操作等。

稍有遗憾的中控台的智能化程度,众所周知智能联网已经成为了现阶段几乎所有新车重点发力的产品点,消费者也非常看重这部分的用车实际体验。

全新索纳塔插电混动车型的中控台整个操作逻辑很简单,包括二级菜单的设计和各种功能的加入,即使是此前没用过的小白用户也可以轻松上手,不过车辆本身不支持导航,没有太多华丽炫技的功能,显示效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整体还是以实用性为主,对于这点我们只能用百度的CarLife与苹果的CarPlay来弥补。

与燃油车不同的是,全新索纳塔 插电混动的仪表盘取消了转速表的设置,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电动机的功率输出仪表,表盘上可以显示三种车辆电机状态,分别为:动能回收、节能状态和强力输出状态。

档杆后方的四个按键也是相比燃油车而言不同的设计,四个按键分别为驾驶模式选择、混动模式选择、360度全景影像和后遮阳帘升降键,紧挨着这四个按键后方为电子手刹与自动驻车。

其他配置方面,全新索纳塔 插电混动在硬件配置方面很是完备,包括LED大灯、全景天窗,以及包括FCA前碰撞预警制动系统、BSD盲区监测系统等13项主被动安全配置在内的“智心合一”系统,可谓是应有尽有。

在高速长途驾驶中,ASCC智能自适应巡航,能够减轻用户长时间驾驶的疲劳感,让行车变得更加轻松;DAW驾驶员疲劳提醒、LDW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能够提醒驾驶员在必要时刻进入警戒状态,从而预防危险,防患未然。

TMED系统成就1211km超长续航里程


聊完车辆的基本信息,我们应该把焦点放在整辆车的动力系统当中。通常当你选择一款插电混动车型的时候,动力系统的表现绝对是大部分人最关注的参数。

这也是本次试驾我们重点体验的部分,在长达1000公里的试驾路线中,除了一台专门用于测试的车辆,其他车辆的驾驶过程完全是模拟日常遇到的真实情况。

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的特点就是既能在市区使用纯电动模式实现零油耗,又能在长途旅程中使用混动模式作为保障,不仅可以自动控制驾驶模式,还可以根据实际使用场景手动切换EV、HEV两大驾驶模式。

全新索纳塔插电混动采用全球出货量第一的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电池能量高达12.9kWh,纯电续航里程达到75km,这个数据在同级车型中最长,可以覆盖绝大多数用户日常市内通勤的里程。

除此之外,还搭载堪称“行业内最为高效混动系统之一”的TMED,全称是Transmission-Mounted Electrical Device,由2.0升缸内直喷发动机、HSG启动发电一体式电机、一台永磁交流电机以及传统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组成,最大输出功率115kW,峰值扭矩189N·m,并搭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参数并不代表一切,种种配置的组合下所带来的驾乘感受才最能直接反映出它的性能,最直接就是踩下油门的一瞬间。

内置式永磁同步电动机,最大输出功率50kW,峰值扭矩205N·m,这让全新索纳塔插电混动的前段提速相当迅速,在起步及低速阶段,车辆完全由驱动电动机来提供动力,纯电行驶时发动机与驱动系统彻底分离,只不过少了发动机的轰鸣声,取而代之的是隐约中听见的电流滋滋声。

全新索纳塔插电混动还采用了行业领先的iBAU再生制动系统,再加上HPCU一体式控制模块的智能控制,它具备相对稳定的制动性能,只不过通过这个环节回收的效率对于电量的损耗来说还是微乎其微的。

到了高速路段上,中后段的加速则主要依靠发动力来完成,踩下油门后来自发动力的介入也非常明显,动力储备比较充足,车辆在高速巡航的时候,仅用发动机动力驱动车辆,此时电机不进行动力输出。

一旦遇到电量较低的情况,此时发动机会强制启动,进入混动模式,并不需要专门的切换按钮,从驾驶者的角度而言,是一种行云流水的驾乘体验。

以上所提到的动力表现最后的直接结果续航的提升与用车成本的降低,有人算过这样一笔账:以周一到周五,每天上下班通勤驾驶70km计算,它所需的电量为53kWh,所需电费26元;周末驾车出游,往返200km计算,所需电费及油费共约49元,一周合计用车成本约75元。尽管这一数据是相对理想的驾驶路况,实际道路驾驶中会比这个成本略高一点,单幅度也不大。

续航方面,在此次“一箱油畅驾1200km”活动中,从本次试驾专门用于测试的车辆数据来看,全新索纳塔插电混动的实测最长距离为1211km,并且油耗表现良好,是一辆综合素质和燃油经济性都较强的产品。

作为一款新能源产品,全新索纳塔插电混动可享受免购置税和车船税的新能源政策优惠,与燃油车相比,又可享受近1.6万元政策优惠,北京现代还推出了两年免息和赠送充电桩,这也是一种额外的福利。

在享受国家补贴、地方补贴以及企业补贴共计3.3万元后,其售价仅为18.98万元-22.38万元,在同级市场中有着不错的竞争力。

新能源战略布局日趋完善


作为北京现代推出的首款PHEV车型,全新索纳塔插电混动的上市很大程度上具有风向标意义,不仅进一步完善索纳塔家族的动力总成布局,同时也标志着北京现代在新能源领域向着更为纵深的领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索纳塔插电混动作为北京现代迈入新十五年的首款新能源产品,充分贯彻了“质现代·智未来”全新品牌战略,是一款基于本土化2.0战略打造的旗舰产品。

记得早在2016年,北京现代发布了新能源战略“NEW计划”,提出了涵盖EV、HEV、PHEV三大技术领域的新能源产品和技术规划,并先后推出了第九代索纳塔 混合动力和新伊兰特EV两款新能源车型。

加上如今的这款第九代索纳塔混合动力,让它成为了合资品牌的新晋搅局者,同时意味着北京现代成为首个完成EV、HEV、PHEV三种新能源车型国产化的合资品牌,对整个PHEV市场、甚至接下来的同级产品的问世都将产生蝴蝶效应。

对于全球车企来说,新能源车已经成为大势所趋,EV可能代表着一个终极方向,但是就现阶段的市场环境而言,PHEV车型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谁最早将EV、HEV及PHEV技术在量产车当中应用,谁就有更强的话语权,快速布局以及时间节点很重要,北京现代已经迈出了这一步。

不过,在新能源这条长期要坚守的战略大方向上,某一款产品的成败并不能代表一家企业的成败,未来用户的需求正呈现出越来越多样化的发展态势,而作为车企而言,要一直紧跟用户群体的变化。

据悉,2025年现代汽车将扩大新能源车产品线,推出38款全新车型其中包括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这意味着现代品牌从1997年开始的新能源车创研事业,将在2025年迎来全面爆发。(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李玉鹏)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