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Surface Go:对标iPad Pro主打随身便携性 | 凰家评测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微软Surface Go:对标iPad Pro主打随身便携性 | 凰家评测

8月初在纽约五大道附近的微软线下体验店,我差点入手一台Surface Go美版。巧的是回国之后就收到国行版本评测机,同时还搭配了Go专用键盘盖与超薄便携鼠标。

作为最便宜的Surface系列平板电脑,Go所对标的产品是iPad Pro这样的轻生产力工具。但我个人更倾向于让它去替代手中的12英寸MacBook,从而发挥更多生产力属性。

1、工业设计

拆开包装后Surface Go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小,机身尺寸245mm x 175mm x 8.3mm,重量仅有522g(不含键盘盖)。相比性能更强的Surface Pro,Go的体积拿在手里会觉得更像是一部平板。

屏幕尺寸也是走小巧路线,10英寸PixelSense触摸显示屏,分辨率为1800 x 1200 (217 PPI)。Surface Go这个分辨率并非主流,不过正好嵌套3:2屏幕比例。支持10点触控,采用康宁第三代大猩猩玻璃。

相比Surface系列家族的大哥们,Go的棱角看上去更加圆润,同时中框向后背也做了梯形过渡。一体化镁质机身仍旧是我们熟悉的Surface喷砂感,卡叶支架上的高光“田牌”logo还能当小镜子。

前置500万像素摄像头,左侧红外模组可实现Windows Hello面部识别。后置8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支持自动对焦。机身配备单麦克风,支持Dolby Audio Premium立体声扬器。

新一代折叶支撑结构最大开合角度大概150°,你可以调整到任意舒适的屏幕角度,搭配键盘盖即使放在腿上也很稳。接口方面:USB-C 端口,3.5mm 耳机插孔,Surface Connect 端口,Surface 专业键盘盖端口,microSDXC 读卡器。

总之,作为最小的Surface产品,Go在工业设计上,可以说是一款极简之作。

2、性能表现

Surface Go搭载英特尔奔腾金牌处理器4415Y(说实话手机编辑出身的我后来很少关注PC处理器了),这枚U隶属于英特尔七代酷睿平台集成HD615核显,可以把4415Y理解成4.5W TDP酷睿M3-7Y30的缩水版。虽然主频只有1.6GHz,但2核4线程性能还是可以的。

内存+存储方面,标配版4GB RAM + 64GB(eMMC),高配版8GB RAM + 128GB(SSD)。我手上这台评测机是8+128,这也是我推荐大家购买的版本,虽然价格上要比2988元的标配版本贵出整整一千块,但如果你想要真正的生产力的话还请相信我。

CINEBENCH R15测试就不给大家做了,如果你追求性能有Surface Pro\Book\Studio这些更好同时也更贵的选择。既然定位对标iPad Pro这类平板创意生产力工具,我们就不该对这台小巧可怜的Surface Go抱有任何烤机想法。

散热方面当然是无风扇,根据ifixit拆解发现,也没有Pro 5那样的导热管设计,Surface Go仅靠一些铜片和硅脂散热。不过作为非Turbo处理器机型,机身表面发热程度控制得还行,而且大多数时候我都搭配键盘盖立于桌面使用。

出厂默认运行处于S模式的Windows 10系统(可升级至完整版),我尝试切换到Go上完成大部分日常工作。在适应了快捷键位的变化后,我发现这台小巧的Surface要比iPad Pro具备更高效的生产力,不过还无法达到完全替代12吋MacBook的地步。

单纯从性能配置上来看,Surface Go似乎确实在对标iPad Pro,但两者的系统软件生态又完全不同。

3、充电续航

Surface Go标配专用磁吸式充电器,我非常喜欢这条小巧安全的充电器+线缆。内部电池组由两片电芯组成,容量26.12Wh采用TI电源管理芯片。

在电量低于5%的情况下就随时可能关机了,所以充电曲线也从5%开始测量。全程亮屏,半小时充到35%一小时充到65%,大概两小时才能完全充满。

续航方面官网标注最长9小时本地视频播放,实际看半小时在线1080P视频掉了13%电量。 不过这是模拟最重度的使用场景,如果只是轻度办公(写写稿子发发微信),一上午之后还能剩余64%电量。

事实上Windows 10的电量控制并不像手机系统那么“稳定”,而是根据你的使用情况在续航与性能之间动态平衡。

4、外设配件

除了跟评测机一块儿寄来的专用键盘盖和超薄便携鼠标,Surface Go同样支持触控笔。首先从生产力的角度来讲,专用键盘盖是必须要买的,超薄便携鼠标我建议你也一块加入购物车。

由于机身尺寸差异,Surface Go专用键盘盖尺寸为248 mm x 190 mm x 4.6 mm,比Pro键盘盖要小上一圈。1.0 mm键程敲击反馈感不错,但就是尺寸过小手粗的人需要适应一下。

Go专用键盘的触摸板面积非常大,出门在外没有固定桌面时完全可以承担起鼠标角色,同时你也可以直接触摸屏幕完成一些拖拽操作,但在交互精准度上都不如来一枚超薄便携鼠标直接有效。

所以如果我打算购买Surface Go的话,售价788元的专用键盘盖自然是必选项,不过288元的超薄便携鼠标有点小贵。

总结

作为最小巧以及最便宜的Surface系列产品,搭载奔腾金牌4415Y处理器的Go更适合多场景便携性办公。你可能每天都会背着Surface Go,在家里、在办公室、在机场、在任何你需要打开它的地方。这可能才是“Go”这个名字想为用户带来的产品体验意义。

至于购买建议我必须说一些实话,虽然Surface Go看上去2988元的起售价格很美。但考虑到必配的788元专用键盘盖,以及8+128高配版所能带来的更好体验。你所需要付出的实际完整购买成本,差不多真有一台iPad Pro那么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