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手机的最佳拍档 O-Free耳机体验 | 凰家评测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OPPO手机的最佳拍档 O-Free耳机体验 | 凰家评测

凤凰网科技/阎烁

AirPods的发布,使分体式蓝牙耳机走进了大众视野,既然选择蓝牙耳机,那么无线无束缚绝对是用户最看重的点,所以听过很多人抱怨颈挂式蓝牙耳机无线得不够彻底,只有分体式蓝牙耳机才是干净利落的“真无线耳机”。后来一时间虽有各大厂商纷纷跟进,不过是东施效颦罢了,要不经常断掉要不两边不同步,配对体验更是没法与搭载W1芯片的AirPods相提并论。

但就在前不久高通也发布了一颗QCC3026蓝牙音频芯片,主要用于降低功耗与无线传输的延迟,这两项性能的改善对于分体式蓝牙耳机来说可谓利好,OPPO新推出的O-Free耳机就是搭载这颗芯片的产品,凰家评测也拿到了这款产品,我们就一起来体验下,安卓阵营是否也有了能与AirPods一较高下的分体蓝牙耳机?

外观

外观方面很好的沿袭了OPPO Find X的设计理念,而波尔多红、冰珀蓝的配色更与Find X一致。整个耳机采用与AirPods一样的充电盒+耳机本体的设计,左、右耳塞都可以放入其中充电,且O-Free这种平放而非竖放的设计相比AirPods更容易清洁,不会造成比较严重的积灰。

充电盒与分体式蓝牙耳机靠磁吸和触点连接,放入时可以感受到恰到好处的吸入感,引导耳机进入正确仓位。耳机在设计上大量运用圆润的曲线,采用半入耳造型,在佩戴舒适的同时又可以起到一定的隔绝外部噪声的作用。不过这款耳机找了身边几个人试用,都有一种戴不进去的感觉,但是其实已经戴牢,甩头也不会掉落,总体感觉入耳的腔体设计的还是有些大,才给人这种错觉。

连接

O-Free耳机在连接上也是非常简单方便,只需将OPPO手机的蓝牙打开同时打开耳机盒的盖子,即可自动唤出快速配对界面,而在以后的使用过程中,只需将盖子打开就可以自动连接手机蓝牙。在与非OPPO品牌手机连接时就要像连接一般蓝牙耳机一样进行配对,不过在日后使用中也是打开盖子自动连接,只是第一次配对会繁琐一些。

由于内置高通3026芯片,所以支持apt-X蓝牙音频传输,蓝牙音乐的表现会比普通连接更好,音乐延迟更小,抗干扰能力更强,在使用过程中耳机没有出现掉线、两边不同步或延迟过大的情况;同时采用这颗芯片耳机也会更省电,O-Free耳机一次充满电可以提供4小时以上的续航表现,收纳盒可以额外提供14小时续航,4+14小时足以满足一整天的需求。

音质

官方宣称O-Free蓝牙耳机音腔内部结构采用低音导管结构,这样设计可以增强低频表现力,低频力度;扬声器球顶使用LCP材质成型,高频延展性、频宽好; 折环使用PU复合材质,可以获得较低的F0,使低音下沉比较深,低频弹性更好。通过实际体验,低频表现确实好于预期,力度和下潜都好于同价位产品,但耳机中频和高频表现不出色,声音偏下盘,再加上解析力不高,三频呈胶着状,平时听一些欧美流行乐、国语情歌是没有问题的,整体音质水平与AirPods打个平手,对于这种分体式蓝牙耳机的音质也不能期待太多。

语音助手

在这样一个AI智能的年代,蓝牙耳机音质好坏与否先不谈,但一定要加入AI元素才合格,O-Free可以与OPPO手机的小欧助手配合使用,长按唤出小欧可以与语音助手进行对话,同时系统可以智能识别使用场景,使一样的手势指令在不同场景下起到不同作用:比如听音乐时单击可以实现播放/暂停,双击切换歌曲;来电时单击可以实现接听/挂断;长按唤醒语音助手;随行翻译时双击开始/结束录音。

同时还有一些比较有趣的功能,一个是随行翻译,与手机的翻译功能配合,可以实现一个人佩戴着耳机,另一个拿着手机,进行不同语言的交流,而耳机、手机实时给出翻译反馈。例如一位用户佩戴两只耳机输出中文,另一位用户就可以从手机端听到翻译结果,反之亦然,这个功能极大地方便了那些外语不太好但是又经常国际旅行的用户。另一个功能就是轻松找耳机,当耳机与手机连接时,会自动记录手机的GPS位置,若耳机丢失,可显示耳机最后的已知位置的大致范围。一旦手机再次进入连接范围,设置页会提示用户已进入连接范围并自动连接,缩小寻找范围。在已连接的状态,可控制耳机发出声音(蜂鸣音)来标示自己的位置,一旦耳机丢失还有一丝找回的希望。

小结

通过一段时间体验,相比其他第三方分体式蓝牙耳机,O-Free在功能和体验上都更加完善,在与自家手机配对的过程中体验更是与AirPods配对iPhone相似,这点在安卓阵营中表现突出,同时由于耳机采用高通QCC3026蓝牙音频芯片,没有市面上其他同类产品的连接不稳定、声音不同步问题,完成可以胜任日常使用场景。只不过腔体设计还需要再改进优化,塞到耳朵里的存在感过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使用体验,与听音乐时的心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