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 | 小米上市后首份财报成绩亮眼,但手机业务的大考验刚刚开始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前线 | 小米上市后首份财报成绩亮眼,但手机业务的大考验刚刚开始

     

凤凰网科技 刘正伟

小米今天交出了上市之后首份财报,成绩不错,雷军在公众号发文说感谢所有米粉的支持。

受大环境的影响,互联网公司的中概股都集体萎靡,就连腾讯自今年2月之后,股价都在持续下跌。这种情况下,今年7月9日在香港正式挂牌上市,连敲钟用的都是定制大铜锣的明星公司小米,其中期业绩尤其引人关注。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报,小米集团总收入达452.36亿元,同比增长68.3%,上半年总收入796.48亿元,同比增长75.4%。经调整利润38.16亿元,同比增长62.2%。

小米智能手机、互联网服务等各项业务全面开花。尤其是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领域出现爆发式增长,2018年第二季度该分部收入达103.79亿元,同比增长104.3%。

接下来,才是手机业务真正的大考

先来看看小米主营的智能手机业务。得益于销量和平均售价的双提升,今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业务贡献的收入为305.01亿元,同比大涨58.7%。

根据IDC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位列全球第四大手机公司,增长速度在全球前五大手机公司中排名第一。财报数据可以映证: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销量为3200万部,同比增长43.9%。

财报透露,手机平均售价的提升,主要是小米MIX2S、小米8系列等中高端旗舰机型在中国市场的强劲销量所致。其中,小米8系列开售当月,销量便超过了110万台。高端产品的热销也带动了小米在中国大陆的手机平均售价增长超过25%,由2017年第二季度的863.8元,提升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952.3元。

这项数据也表明,小米手机走量的依然是千元价位的红米系列。

小米上市招股书中曾提到,募集资金的30%将用于国际化扩张。手机业务的高速增长离不开海外市场的强劲表现。财报显示,小米海外市场收入已占总收入的36.3%,2018年第二季度达164亿元,同比增长151.7%。截至2018年6月31日,小米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跻身市场前五。

根据Canalys数据,小米智能手机在印度市场保持快速增长,2018年第二季度实现连续四个季度稳居市场份额第一。继2017年11月进入西班牙市场之后,小米在2018年5月扩展至法国及意大利,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在西欧的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2700%。此外,小米手机在印尼出货量名列第二。

事实上,小米为了上市的高估值,在今年上半年密集发布新品。手机业务亮眼财务数据背后,小米MIX 2S、小米8系列、小米MAX3等高中低端新品的上市,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智能手机行业竞争激烈,今年的整体市场环境并不好,今年二季度出现了大幅下滑。而每年的8、9月份各大手机厂商都会扎堆发布新品,为全年销量做冲刺。除了已经发布的三星Galaxy Note 9系列,魅族16系列,还有将要发布的OPPO R17系列、vivo X23系列、苹果新品iPhone系列,以及华为的Mate 20系列。

需要给小米提个醒的是,今年剩下的这不到四个月时间,是真正考验小米的时候。上半年新品热度逐渐消退之后,面对竞争对手旗舰新品的来势汹汹,小米必须要拿出更加有竞争力的新品来吸引用户购机。

但目前看来,在这段关键时期,小米还没有让人看到将有什么大的动作。

IoT与互联网服务收入双双大增

高通副总裁兼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在小米上市当天接受凤凰网科技采访时曾表示,在2016年小米手机销量的低谷期,业内普遍在唱衰小米不行了的时候,作为小米集团的投资方之一,他依旧看好小米未来的发展。

原因有两点,一是看好小米生态链布局IoT的长期发展,二是小米互联网业务的收入不受手机销量下滑的影响,依旧保持增长。

二季度手机业务表现不错,互联网服务与IoT方面的数据也都不错。财报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为39.58亿元,同比大涨63.6%。其中,广告收入同比增长69.6%,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4.1%。

值得注意的是,MIUI月活跃用户于2018年第二季度达到2.07亿人,同比增长41.7%。人工智能是小米战略的核心部分,在财报发布一周前,小米官方宣布截至2018年7月底,小爱同学月活跃用户超过3000万人,累计唤醒次数超过50亿,仅7月唤醒次数就超过了10亿。

在小米各业务分布中,IoT及生活消费品的增长最为突出。2018年第二季度,该分部收入达103.79亿元,同比增长104.3%。IoT及生活消费品的爆发式增长,主要来自于现有产品的热销。其中,智能电视和笔记本电脑等主要IoT产品的销售收入,由2017年第二季度的16.9亿元大涨147.2%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41.78亿元。

在乐视、微鲸等互联网电视逐渐淡出市场之后,小米智能电视在今年第二季度成为中国第一品牌。目前有消息称,华为正在重设电视项目小组,其子品牌荣耀或将于近期杀入互联网电视市场。作为目前小米在互联网手机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荣耀的入局或将影响现有的互联网电视市场格局。

IoT方面的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平台上连接有IoT设备(不包含手机、笔记本电脑)的用户约1.15亿名,环比增长15%;拥有5台以上IoT设备(不包含手机、笔记本电脑)的用户近170万名,环比增长19%。

目前小米IoT平台的接入设备依旧是以小米生态链企业为主。但小米集团CFO周受资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小米从去年就已经开放了IoT平台,欢迎任何一家公司加入。

5G将于2019年在国内开始试运行,这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的到来,物联网是最大的受益者。IoT方面,华为的HiLink智能家居平台依旧是小米不可忽视的强劲对手。与此同时,三星对于这块市场也在着重布局,打造自己以Bixby为核心的IoT平台,未来这块市场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生态链企业已经帮助小米走在了其他厂商前面,后续要做的是加大平台对第三方的开放力度。

总结:

在今天的财报分析会议上,作为小米集团的财务大总管,周受资认为小米这个季度的业绩表现符合集团内部预期,超出了市场预期。他表示小米集团后续的可持续增长机会还很大,尤其是国际市场也开始提供互联网服务给用户。“持续提供优质的服务,变现是自然而然的。”周受资说。

在采访中,依然有媒体问到小米目前到底是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

“以上全部都是。”周受资与小米上市前雷军给出的答案一致。他认为小米是新物种,不需要归类到以上某种类型。

即便是这么说,从这一季度的财务数据来看,小米硬件业务的收入依旧远超互联网服务与其他业务收入之和。同样的问题,小米以后还会不断被问到,因为这需要用长期的业绩数字来证明。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