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IPO级别的D轮融资,脉脉是要提前封王的节奏!
科技
科技 > 滚动 > 正文

拿下IPO级别的D轮融资,脉脉是要提前封王的节奏!

2亿美金!在成立以来的第一场战略发布会上,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首次对外透露,已于4月份完成的D轮融资数额。

需要强调的是,尽管在四个月之后才正式官宣,这仍然是全球职场社交领域迄今最大的一笔融资,也是中国社交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

早先林凡曾透露,希望2019年带领脉脉进军国际市场。这一年来,能明显感受到脉脉在撒蹄狂奔。

引入智联招聘作为战略投资方,推出企业家会员、上线脉课堂切入职场教育市场,完成品牌焕新,推出了全新Slogan“成就职业梦想”,投入10亿元打造“天梯计划”,脉脉的一系列组合拳让业界眼花缭乱。

方向和粮草都有了,一个潜力雄厚的中国最大职场社交生态系统正浮出水面。脉脉究竟做对了哪些事,才来到了今天的现象级融资,未来又将往何处去,今天我们就来简单八一下。

null


【脉脉称霸职场社交,获全球最大融资】

今天(8月21日),脉脉在北京召开了成立以来的第一场战略发布会。

发布会上,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宣布了全新的品牌口号——“成就职业梦想”。此外,还与4家知名投资公司代表一起,宣布脉脉于4月份已完成2亿美元D轮融资。

发布会上还发生了一个有趣的小花絮。

晨兴资本张斐说道,看到林凡穿大裤衩来见面,觉得印象很好,就决定投资脉脉。此言一出,全场大笑。

要知道数亿量级的单笔投资金额,即使放到大的投资机构,依然是一笔“大生意”。而陌陌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金额2.16亿美元,与脉脉D轮融资额已经相差无几。

也就是说,脉脉的本次融资不仅创造了今年全球职场社交领域金额最大的融资记录,同样的融资金额放到IPO中也毫不逊色。

凭借穿大裤衩的一次面谈就决定要投,真的是投资人有钱任性、一时兴起吗?

林凡和投资机构的高度沟通和价值契合是一方面,更为关键的是,投资人看到了全新招聘模式的爆发力,豪赌的是移动社交下一个超级入口。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就业人员数量已经超过7.7亿,移动端职场人群规模为1.6亿,占比不足20%,互联网职场经济还有极大的增长空间,职场社交平台又希望像微信、QQ、微博一样,成为移动领域的入口级、生态级企业。

作为行业领先的职场成长平台,脉脉实际上是以职业形象、关系网络、即时通讯、优质内容等为平台基础,培育出了多种应用与服务。

由于用户对于公开自己的跳槽意向非常敏感,脉脉使用了更人性的用户场景来设计产品,用户通过微博等社交关系上的标签定义自己,脉脉使用算法推算出用户的二度以内的人脉关系,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职场社交平台。在社交功能之外,加上匿名吐槽和招聘功能,脉脉又是职场社交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占据了八成以上用户。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大的规模化优势,不投它投什么?

null


【“天梯计划”赋能职业成长,脉脉凶猛抢用户】

人和赛道再好,不按互联网规律玩也没戏。

以“赋能、成长”为主体的品牌升级发布会上,林凡表示,“成就职业梦想”的全新slogan,核心就是脉脉将与众多职场人士和优秀公司一道,共同探索一条科学、高效、并且紧跟时代步伐的赋能职业成长之路。

理工男的表达过于朴实(林凡是清华大学高材生,曾是搜狗技术总监),我用互联网公关圈的语言翻译一下:职场经济是一个典型的双边市场,个人需要职位匹配、继续教育、人脉拓展等职场价值最大化的练兵场,B端企业也需要能够直接触达优秀人才、高效完成招聘任务和长期品牌建设的平台。

脉脉就是职场人与企业之间的连接器,不但解决了在线招聘的信息对称与精准匹配难题,还能发挥平台的基础能力和社交模式,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帮个人与企业进行赋能,让B端和C端的职场资产价值最大化。

譬如,今天发布会上脉脉将在未来三年投入10亿资金启动“天梯计划”,联合上千家知名公司共同打造全职场职业成长路径,助力职场人更好地找到自身定位与发展方向。

null


对于现代人来说,人才流动性增大,产业迭代迅猛,职场人的“中年焦虑”大大提前,人人都需要求职招聘、自我提升、职场社交等配套服务。甚至可以说,无论社会经济发展的越好或越差,职场经济都会保持旺盛的需求。

脉脉品牌升级与“天梯计划”的推出,一方面通过深度赋能职场人,影响着未来的职业市场;另一方面也说明职场经济正在进入下一赛程,从信息模式、交易模式升级到生态赋能模式。

脉脉已经完成了产业链闭环的整合,更凶猛地抢用户。这场发布会很有可能成为脉脉一飞冲天的质变奇点。

【坚决做深连接,脉脉或成职场生态入口】

除了赛道和战略靠谱之外,脉脉之所以能成为职场社交的第一个“独角兽”,最关键的还是用真正的互联网精神去做。

能在五年的时间里高净值职场用户超过5000千万,覆盖企业包括中国500强公司、地产行业、政府机构等等,构建了中国最大的人脉网络、中国最大的实名制的社区,拥有最全面的职场征信大数据……没有对互联网精神的理解,显然是做不到这个深度的。

null


很多职场产品,要么是提供工具化的功能,缺少引导;要么只是搭建一个互动交流平台,缺少“价值仰角”。而脉脉将个人征信、智能算法引入线上招聘,提升了人与职业机会的连接效率;此外通过UGC交流社区和PGC/PUGC职场教育,让职场人能力快速提升,获得更大的价值收益,这样平台就产生了“仰角”,这种工具与增值相融合的职场社交平台无疑更具市场吸引力。

站在更高的格局去审视脉脉,实际上还是互联网以“连接”为核心的逻辑。中国互联网过去有BAT“三座大山”,李彦宏圈流量,连接人和信息。马云圈商业链,连接人和商品。马化腾圈用户,连接人和人。而脉脉则是高净值人群、信息、内容商品的最大公约数。

通过社交平台这一枢纽,让用户和平台背后的生态建立了强连接。脉脉今后不会只是一个信息的出口,而是整个职场生态体系的入口。

【结束语】

Analysys易观千帆的数据监测显示,目前我国常年需要在城乡就业的约7.7亿人,中移动端职场人群占比不足20%,移动职场经济还有很大的人口红利和商业空间。

而在8小时之外,“高效社交、价值内容、能力提升”成为职场人的高活跃场景和应用需求。

在野蛮生长的市场和快速升级的需求下,脉脉的全新品牌“成就职业梦想”,正是跟随用户需求变化的大趋势而改变,也意味着将更多的资源押宝在行业未来发展。

这是一场拼速度的竞赛,掌握着真实需求,快速反应、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职场增值方案的平台才能笑到最后。

这也是为什么,脉脉能一路跑赢含着金汤匙出生的钉钉、企业微信和赤兔,摘得职场社交领头羊的冠冕。

在强大资本及品牌战略伙伴的助推下,之后的职场生态赋能玩法和故事,恐怕将成就又一个移动互联网的传奇。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