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秀三电系统肌肉 电控1.14万年才失效一次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威马秀三电系统肌肉 电控1.14万年才失效一次

原标题:威马秀三电系统肌肉 电控1.14万年才失效一次

车东西(公众号:chedongxi) 文 | 红波 8月17日,认为自己是新造车技术派的威马,在北京建起一栋冰屋,把量产车摆在了零下十来度的环境里,以此炫耀其量产电动车EX5动力系统的低温适应性。

在这次活动上,威马大秀其三电方面的实力,表示其车辆的电耗、电机功率密度 、静音型、温控系统、安全性等指标皆属实力派。 来,具体看一看威马三电系统的肌肉究竟有多壮实。

一、标定测试:400辆车测了300万公里

威马的EX5在上市前,一直在进行各种测试。威马成都研究院的王总透露,威马为了给各零部件和整车做开发验证,总计投入了400辆工程开发车辆,累计测试了10万小时,测试里程超过了300万公里。 在标定测试环节,威马EX5的高温测试选在了吐鲁番,其夏季最高环境温度超过50度;而低温测试则是在冰屋希望模拟的牙克石,最低温度零下40度。 威马的测试以三电系统为核心,囊括底盘系统、车身系统、内外饰系统、电子电器系统、NVH系统、安全系统以及智能系统、智能驾驶系统九大领域,总共测试了14000项零部件。 通过测试结果,威马对风阻、电机效率、电池系统效率、电池热管理、整车轻量化等等方面进行了优化。 为提高开发设计效率,威马搭建了整车架构以及电池包系统两个平台。威马首款量产车EX5正是出自于AJAX整车平台,它能够为电动车提供较好的布局,兼顾电池的布置以及车内空间。该平台除了SUV,后续还可以衍生轿车、MPV车型。

二、三电系统关键词——高效、高可靠

而威马的电池包系统平台则将电芯模组、热管理系统、箱体结构三个重要部分平台化,从而提高开发的速度、保障质量。 在箱体结构上,威马的电池模组箱体主要采用了高强度钢打造的球笼式结构,在减重17%的同时保障电池模组安全。 在热管理系统方面,威马的电池冷却系统可以将电芯温度变化控制在正负两度以内。 电机方面,威马则在功率密度和电驱效率上表现较好。威马EX5高集成的电机和减速器重量为73.5公斤,峰值功率则达到160千瓦,功率密度达到2.17KW/kg,比特斯拉Model 3 2.08KW/kg的功率密度还高一丢丢。

威马EX5的电驱效率则体现在扭矩响应方面,能够在200毫秒以内做到100%满动力输出,比传统燃油车要快100-400毫秒。EX5能够以160千瓦的功率做到百公里加速8.5秒的水平。 而在电控方面,威马EX5的BMS能够做到整个电控系统1.14万年才出一次故障,各个功能模块都符合ASIL-D级认证。 除此之外,威马EX5的能量回收效率达到95%,在整车NHV也达到Model 3的水平。

结语:威马要靠三电实力卖车

此前,威马EX5因为部分电芯选用了谷神电池作为供应商,一度引发了消费者质疑。 而传统汽车背景较浓的威马采取的回应方式也显得很工程师派——通过各项技术指标,来证明威马三电系统的可靠性。 接下来,威马只需在交付后的反馈中进一步证明自己。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