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中马友好使者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原标题: 马云,中马友好使者

马云擅长攒局,但不是饭局。

湖畔大学、乡村教师颁奖、绿公司年会……不一而足。马云和他的中国企业家朋友们总是希望通过这样那样的形式改善中国的教育环境、营商环境,以及公益事业。

作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的马云,有什么好事儿也从来没有忘记他的这些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朋友们。 

过去几天最热闹的事儿是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到访中国,他首站选择了杭州,选择了阿里巴巴。马哈蒂尔在围观阿里巴巴的各种技术成果时对马云说:“我要请你们与我们分享创新的思想,让马来西亚也可以从当代科技当中获益。”

此时距离93岁的马哈蒂尔上任不足3个月。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于8月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马哈蒂尔从1981年到2003年担任了22年的总理,被誉为“马来西亚现代化的工程师”,此次是他时隔15年后再次当选。

马来西亚不仅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它对阿里巴巴出海同样至关重要。在时任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推动下,马云提出的eWTP第一个海外试验区在去年11月率先落地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DFTZ)。

同时,在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国际化进程中,东南亚尤其是马来西亚占据着重要的战略地位。

阿里巴巴投资控股的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总部位于新加坡,其主要面向的市场包括印尼、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等,目前彭蕾是Lazada董事长。

今年5月,马来西亚第二大银行联昌国际银行集团旗下子公司与蚂蚁金服宣布组建股权合资公司,为当地用户提供移动钱包及相关的金融服务。

对于阿里云,马来西亚同样占据重要位置。2017年10月,阿里云吉隆坡(马来西亚首都)数据中心开服;2018年1月,吉隆坡成为阿里云“ET城市大脑”在海外落地的第一站……

至于马哈蒂尔为什么选择阿里巴巴作为访问的第一站,或许我们对此不应该感到惊讶。

6月份,也即马哈蒂尔上任的第二个月,马云即飞去马来西亚与之会面。马哈蒂尔之于马云具有个人意义,按照马云的官方说辞,“23年前我是在报纸上偶然看到一则消息,总理那时候提出的亚洲多媒体超级走廊计划,也就是那则新闻启发了我的创业的信心和我创业的灵感。”

尽管人们对他的说法将信将疑,但也似乎无法找到确凿的证据证明不是马哈蒂尔给马云创业带来了灵感。

那就相信吧,毕竟马云最常念叨的一句话是“多数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很少人因为相信才看见”,这是马云独有的哲学。

在造访完阿里巴巴和杭州后,马哈蒂尔临时改变行程,改乘高铁“复兴号”到上海,体验了一把中国速度,并在驾驶席听取了中方人员介绍“复兴号”的系统和安全性。随后他从上海乘坐专机飞到北京参加8月19日下午举行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论坛,探讨“一带一路”、中马合作等议题。

有日媒分析认为,马哈蒂尔突然决定乘坐中国高铁,可能是中国企业进行了游说。至于是不是马云游说的就不得而知了。这里有一个背景,马哈蒂尔自上任以来,先后叫停了与中国合作的东海岸铁路计划,并取消了连接吉隆坡和新加坡全长350公里的“马新高铁”项目。

而就在两周前的8月7日,马哈蒂尔突然飞到日本福冈考察了JR九州(九州铁路公司),参观了新干线的模拟器。

精明的马哈蒂尔或许想通过这样的举措让中日高铁公司互相竞争,这样马来西亚将从中受益。

从杭州到上海再到北京,传闻马云全程陪同了这位精明的马来西亚总理,也是他的“创业导师”。

前文提到,马云擅长攒局,在19日下午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论坛上,马云攒了个400位中国企业家对话马哈蒂尔的局,虎嗅亦受邀见证。不过这一次,马云甘当绿叶,在简短的演讲致辞后把提问的机会提供给了他的企业家朋友们。

毫无疑问,马云扮演了中马交流的使者。

中国的企业家们坦率地问到了中马当前合作遇到的一些问题,这种民间的交流相对柔软,也淡化了某方面的色彩。

马蔚华问马哈蒂尔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持什么看法、对中国企业对马来西亚政府的投资持什么态度,马哈蒂尔回答道:“对我来讲,我对‘一带一路’倡议这个项目非常积极,因为它是在做贸易的融通和沟通,贸易必须从一国流向另一国。”

“对于中马来讲,确保海上航运的一个开放,对于中马双方经济的需要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值得称赞的举动。”

刘永好则对马来西亚新政府换届以后对中国的一些项目采取的一些不是特别清楚的措施表达了担忧,他问马哈蒂尔会不会继续欢迎中国资本的投资。

马哈蒂尔非常务实,言辞坦率,没有避讳马方的顾虑和真实想法:“马来西亚对于外国直接投资的一些看法,那就是外国公司带来资本、带来技术,在马来西亚开办工厂、雇佣马来西亚工人,在马来西亚生产产品。那么马来西亚的政府也是借钱举债兴建我们的基础设施,如果我们借债去兴建基础设施,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回报,也是在经济上行不通的。以前的政府借了很多钱,我们在偿债方面遇到了很大挑战,这并不是一个明智外国的投资政策,我认为我们不是要去玩金钱的游戏。有了钱我们要在借钱之前要做审慎调查,做可行性研究,保证很好的外国投资。”

针对喊停中马高铁合作项目,他也进行了解释:“在借债方面,在大兴工程工程项目方面,我们会有一些更加谨慎的考虑,因为我们认为以前的做法对我们经济不是那么的好。现在马来西亚的政府举债不仅仅向中国举债,还有其他国家的举债,债务负担其实很重,我们借了这么多贷款是要还的。偿债让我们消耗掉大量的资金资源,所以马来西亚自己通过经济发展确实生产很多财富,很大一部分用来还债了,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更加聪明的借债,借那些有必要的,又不那么昂贵的债。

马云及时插话:“谢谢总理给我们做了一个澄清。”

同时,在回答一些中国企业家反映的在马经商审批流程的问题时,马哈蒂尔果断甩锅给上一届政府:“新政府是不到三个月前成立的,有一些项目是上一届政府签的,由于那个政府效率不高有腐败现象,所以其中有一些吃回扣,3%到4%有一些回扣给官员,我会保证这届政府不会容忍这样的做法。您去马来西亚投资,我们不去寻租压榨,如果申请是符合我们国家的条件的话,您会很获得您的审批结果,实际上我们也是引入了一些新的做法,去加速整个审批的流程。”

马哈蒂尔不愧是政坛常青树,不动声色地对外释放了很多信息量。

马云对马哈蒂尔表达了感谢:“非常感谢总理先生,他代表马来西亚政府表态,政府的政策会保持稳定清晰,这非常重要。”

总之这场对话让马哈蒂尔看到了中国企业家们对投资马来西亚的热情和担忧,增强了互信,加强了了解。会后,中马两国企业家在大厅里纷纷互相攀谈、交换名片,如果能达成更多合作,或许是中马两国喜闻乐见的。

然后我们就从官方新闻里看到了下面两则新闻。

8月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马哈蒂尔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提问。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马哈蒂尔,习近平欢迎马哈蒂尔访华,赞赏马来西亚新政府和马哈蒂尔本人高度重视中马关系,赞赏马哈蒂尔多次表示视中国为发展机遇并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赞赏马哈蒂尔为推动亚洲区域合作作出的重要贡献。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接续友谊,深化合作。马来西亚是东盟成立后率先同中国建交的东盟国家。中方坚定奉行中马友好,相信新时期中马关系大有可为。要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的原则,妥善对待存在问题,坚持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实现互利双赢。

马哈蒂尔说:“我这次访华是马来西亚新政府的重要举措,旨在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明,马来西亚对华友好的政策不会变化。

他特别强调了一点:“中国是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历史上从未殖民过马来西亚。中国今天的发展对马来西亚也不是威胁。

马方欢迎中国企业赴马来西亚投资,深化双方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促进地区的交往合作,将使地区所有国家获益。”马哈蒂尔对习近平说,“马来西亚支持并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相信这有利于地区发展繁荣。

这就很好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