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陆奇跨越了中美科技圈之间的鸿沟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金融时报:陆奇跨越了中美科技圈之间的鸿沟

图:陆奇

凤凰网科技讯据《金融时报》北京时间8月21日报道,硅谷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的创始人山姆·奥尔特曼(Sam Altman)首次遇到陆奇是在2005年,当时这位中国出生的技术专家为雅虎效力,而奥尔特曼还是一个十几岁的青少年。

上周,奥尔特曼宣布,他已经聘请陆奇在中国建立Y Combinator的分部,帮助物色内地的初创企业来进行投资和扶持。

在谈到陆奇与年轻公司谈判和打交道的方法时,奥尔特曼向《金融时报》说道:“他将与年轻公司的创始人们完美契合。他曾经告诉我,他的祖父总是说,‘永远不要把桌子上的东西全拿光,一定要给对方留点东西。’陆奇知道需要将创始人放在第一位。他将在中国打造出一家卓越的公司。”

陆奇从未创立过自己的公司,但他拥有杰出的职业生涯,是太平洋两岸人工智能领域的先锋。在离开雅虎后,他在西雅图的微软度过了三年,如今的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曾在他手下工作过。

他的崛起还在中国被视为一个证据,表明中国人也可以在最好的美国公司取得成功。

当陆奇离开微软成为百度首席运营官,并在2017年搬到北京时,许多国人将此视为中国科技行业优势地位的象征。

“中国在人工智能开发和商业化方面具有结构性优势。只有中国像美国一样结合了人才、风险资本、技术和市场这几大要素,”陆奇在去年说道。

当他今年早些时候离开百度时,此举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他的离开似乎暗示了中国本土科技巨头的缺点。人们猜测他可能加入哪家内地公司,而腾讯的可能性似乎很大。

相反,他选择利用自己在中美科技圈之间的联系,来挖掘下一代中国创业者。

现年56岁的陆奇是一代人之中,首批结合了中美两个世界优点的技术人员。

他最初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哲学家,后来在学生时代参观了一家造船工厂后,他觉得那似乎是“最迷人的工作”。“但当时只有3%的学生能进这种学校,而我的体重没有达到他们的最低要求。”

当陆奇询问父母,是否应当转而学习数学或计算机科学时,他们告诉他,学习数学可能会让他成为老师,而计算机科学则可能帮助他在收音机厂获得一份工作。后者似乎更具吸引力。

最终他选择了上海复旦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专业,之后在匹兹堡的卡内基梅隆大学获得一项博士学位。

在毕业后,陆奇加入了雅虎,最终成为了搜索业务负责人,然后在2013年跳槽至了微软。他在微软的职责包括运营搜索引擎必应,以及负责Office办公软件。

他的项目其中有一个涉及一种特殊的自行车,这台自行车与传统自行车的工作方式相反——如果你想左拐,就必须将车把向右转。团队们认为,学习适应新自行车所需的肌肉记忆,可能帮助他们加深对算法行为的理解。然而不幸的是,陆奇在训练中受了伤。他做了两次手术,养伤数月。就在这个时候,他决定从微软离职,部分原因是伤情需要数次手术才能恢复。

实际上,陆奇加入百度以及随后离开并不令人意外。百度CEO李彦宏十分重视人工智能,他经常从海外寻找最优秀的中国人才并吸引他们回国。

但据知情人士称,尽管李彦宏让陆奇负责公司的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举措,但他从未提供履行这些职责所需的资源。

在Y Combinator,陆奇将继续往返于太平两岸,一半时间花在中国,一半花在美国。“我把自己想象是一个软件,一个代码,今天的版本一定要比昨天的版本好,明天的版本肯定会比今天好。”他说。(编译/扬帆)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