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品铺子正式冲刺IPO,原来这才是它跑赢对手的秘密武器!
科技
科技 > 滚动 > 正文

良品铺子正式冲刺IPO,原来这才是它跑赢对手的秘密武器!

继互联网科技公司扎堆上市潮之后,休闲食品企业也开始冲刺资本市场。

继盐津铺子、来伊份、好想你上市后,良品铺子也在近日提交了招股说明书。

放在更大的格局看,中国正在发生一场举世瞩目的消费大升级。已经富起来的中国人民不再只需要低质低价的商品,而是蜕变为高质高价的追求,极致性价比成为主流。

虽然中国人民已经富起来了,但我们的许多基础服务都还做得很差,这里面蕴藏着巨大商机。主流风险投资、许多先知先觉的人都把目光投向了食品、服饰等传统领域。

因此,食品领域涌现出的高品质中国品牌,其爆发出的勃勃的生命力不可小觑。

当然,企业上市是“资本的艺术”,需要充分考虑到产业周期、企业经营情况、市场活跃度、估值情况等,而不是一窝蜂地凑热闹。毕竟上市不是终点,而是新考验的起点。

尤其是如今休闲食品无论线下还是线上,都处于白热化竞争的红海。如何有效避免陷入同质化和价格战,构建具备心智壁垒的强势品牌,是摆在所有企业面前的共同难题。为此,良品铺子率先与电梯媒体绝对领导者分众传媒达成合作,在2亿主流城市消费人群进行饱和攻击。而冲击IPO,无疑会为良品铺子带来更充足的弹药去巩固和加深品牌影响力。

通过良品铺子筹备上市的消息,我们或许可以对休闲食品市场的未来做一些判断和预测。

null


【良品铺子拟上市,抢位休闲食品第一股】

先说结论,良品铺子冲刺上市,说明其已经建立了竞争壁垒。下个阶段的核心任务是快速构建更强大的护城河和新壁垒,在激烈的市场态势中加速拉大差距,避免被主要竞争对手弯道超车。

这就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而上市恰恰提供了更为广泛的资金募集渠道。

据了解,良品铺子此次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开募资7.73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仓储与物流体系建设项目、信息系统数字化升级项目及食品研发中心与检测中心改造升级项目等。

null


我总结一下:就是营销、供应链、产品。可以说,良品铺子从过去的线下小店到电商到连锁店,再到今天的线上线下融合式发展,其背后的核心推动力都是来自于这三大关键变量的变革。

产品自不必说,任何一个行业,产品是1,其他都是0。据了解,除了与供应商联合研发产品,良品铺子还组建了自己的独立产品研发团队,比如和獐子岛及中国海洋大学一起,联合成立了中国海洋零食研究中心,在零食营养、新品类创新方面进行不断研发,不断提高行业的竞争天花板。

供应链方面,良品铺子目前已构建“以门店终端、线上平台为核心”的全渠道销售网络,将线下资源和能力拓展到网上,融合后再改造和优化线下流程,供应链管理优势不断增强,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零售生态体系。

另外,良品铺子很注重通过互联网的工具、方法论和价值观来做营销。除了线上的电商促销、社交媒体之外,线下门店、电梯媒体等新技术的融合,使得良品铺子得以在多渠道战场竞争消费者注意力,从而更快速地占有市场份额,拉大规模优势。

经过12年的发展,良品铺子积累的品牌和产业势能正在高速转化为成长动能。截至2018年6月,良品铺子在四川、湖北、湖南等区域共计已拥有2669家门店,共计拥有会员超3700万。成功上市之后,“飞轮式增长”只是刚刚开始。

null


【良品铺子的护城河与新壁垒】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休闲零食行业也面临着一些新的变化:

首先是中国经济开始进入新常态,增长放缓不可避免,出现 “低价产品偏爱趋势”,即在经济不景气时,低价格产品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反映到休闲零食行业,就是收入持续增长。据招股书披露,良品铺子2015年到2017年的年收入分别为31.49亿元、42.89亿元、54.24亿元。

此外,中国经济整体经过20年的高速增长,以往那种行业集体繁荣的光景恐怕不会重来了。目前年增长保持20%以上增速的行业,更容易保持增长的马太效应。

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相关数据,我国休闲食品行业预计到2019年将达到19925.28亿元。良品铺子2016年、2017年的年增长率分别为36.2%、26.45%,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还有,在新零售思维的影响下,行业打通线上与线下、跨界升级,对企业提出了渠道、营销、产品等创新要求。对于良品铺子来说,它最大的价值就在于,通过热门IP为营销助力,聚集一批90后年轻群体,围绕他们延展出品牌生命周期和产品需求。

比如《欢乐颂2》的热播,为观众营造了女主角聊天八卦谈恋爱都与良品铺子深度融合的消费场景,从而成功将粉丝力转化为消费力。

CBNData的《2018线上零食消费报告》显示,如今的零食不仅需要满足消费者的口腹之欲,更注重满足年轻消费者对趣味、个性化的追求。迎合消费者的娱乐方式,追求差异化与创意感。

良品铺子也很注重创意营销,迎合消费者的娱乐方式,满足年轻消费者对趣味、个性化的追求。早在2015年就将所有门店升级换代,在店内增设休息区,从食品店转为休闲体验店。将消费场所变成了社交场景。后来又携手《愤怒的小鸟》,在五个省内共打造了6家“愤怒的小鸟”主题旗舰店,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年轻群体的个性化消费体验。

因此在国内市场、特别是90后消费者心中,拥有了很好的口碑和市场号召力。应该说,这样形成的良好口碑,就是良品铺子最大的竞争壁垒。

【企业上市的关键时刻,分众有多重要?】

这次观察良品铺子的案例,还有一个小插曲,就是所谓的“分众效应”。

我注意到,前不久上市的众多新经济企业,如优信、猎聘、小米、美团、映客、51信用卡等等背后,有一个共性,就是这些垂直行业的“独角兽”,都抓住了品牌爆发的窗口期,通过与分众传媒的电梯广告合作,针对城市优质消费人群展开饱和攻击,从而快速引爆品牌,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我认为有必要来深扒一下,为什么分众电梯媒体在众多新经济企业的上市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首先,电梯媒体最大的价值在于,它是现代社会中人与信息的强连接点。

高速发展的现代生活以及网络时代的信息爆炸,已经把人类培养成了“信息动物”。无论生活还是工作,接受、筛选并对信息作出反馈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基本生存状态。

网络电视时代,人们有太多内容可以挑选。大多数情况下,根本不会给广告留下印象空间。看电视时,他们要看的是节目,上网时,他们要看的是内容。对于广告,大多数人已经完全可以通过经验判断、会员等形式跳过和免疫。

只有等电梯和坐电梯的时间,却是城市消费者无法选择的,相当于进入了信息隔绝状态,很多人会主动地选择看点什么。

其次,大数据技术在互联网营销上的广泛应用,更让品牌广告变成了“一对一沟通”。推送越来越精准的同时,也失去了“广而告之”的大众心理沉淀和信用值积累,无法形成足够的引爆势能。

而电梯媒体作为一个信息到达率极高、受众无法主动屏蔽、覆盖人群广泛的优质内容载体,与互联网广告相比,分众的电梯广告更具品牌引爆力,让广告重新回到了“广而告之”的本源价值,从而帮助品牌快速提升市场空间、实现规模化盈利。

因此,在企业上市过程及今后健康发展中,分众所带来的对消费者心智的绝对优势,自然成为必不可少的存在和迫切诉求。属于这个“隐形冠军”的光荣时刻,想必还会更多。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