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公布未来三年CPU路线图,欲正面干掉“挤牙膏”的Intel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Arm公布未来三年CPU路线图,欲正面干掉“挤牙膏”的Intel

原标题:Arm公布未来三年CPU路线图,欲正面干掉“挤牙膏”的Intel

雷锋网消息,上周,Arm史无前例的公开了至2020年的CPU路线图,详细说明了到未来两代架构的性能和功耗预测。

6月初,Arm刚刚发布了全新Cortex A76架构,雷锋网曾做过详细的分析。从设计的角度来看,Cortex A76对于ARM来说至关重要,它是一款完全重新打造的全新微架构,是“第二代奥斯汀家族”的领军者,代表了一个全新的开始。

今天的路线图公开披露了Cortex A76之后的两代CPU架构代号——Deimos和Hercules,一如之前所言,这两款未来的架构都是基于新的Cortex A76微架构,并将为奥斯汀架构引入各自的演进改进和增量更新。

在今年年底和未来几个月内,我们便可以在7nm的第一批商用设备上看到更多有关Cortex A76的信息。Deimos是其2019年的继任者,其目标是在7nm工艺上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而Hercules被定位于2020年,将会是第一个针对5nm设计的架构。有迹象显示,法国的索菲亚团队(主导Cortex A73和A75的研发)正在努力进行下一次大型微架构推进,并很有可能成为Hercules在2021年的继任者。

Arm今天公布的内容主要是重申Cortex A76在与Intel竞争的平台的性能和功耗对比,测量指标是Linux下SPECint2006在使用GCC7编译器时的性能。

基于Cortex A76的系统在运行频率为3GHz,其单线程性能可与频率为3.5GHz的Intel酷睿i5 7300U相当,而此时Cortex A76平台的TDP尚低于5W,而Intel平台已超过15W。

不过Arm这一测试的有效性有待商榷:Arm测试的是单线程负载下的实际功耗,而Intel的数据是SKU的官方TDP数据——这显然并不直接适用于此场景。


我们没有内部数据来验证Arm这一数据,但Intel这15W的数字一定是偏高的,因为这是代表多线程工作负载的官方TDP。在以往的CB15的单线程快速测试中,3.1GHz 的i5 7200U功耗约为 9.3W,而3.35GHz的8250U也只有11W。

有趣的是,Arm缩小了性能比较的范围,使用了3GHz的Cortex A76作为比较数据点——这与TechDay提供的3.3GHz最大5W性能点形成了对比。如果依照Arm公布的不同指标来估算A76在移动设备中的功率因数,我们预计Cortex A76在3GHz时功耗约为2.3W。

在我们拿到第一批Cortex A76设备之前,我们都不知道确切的功耗是多少,也不知道Arm预计的3GHz性能最终会是多少,更无法确定其效率曲线。

最后值得关注的是对Deimos和Hercules的表现预测,Arm直接抨击Intel在过去几年中的“挤牙膏”策略,并重申其对公司维持下一代高CAGR(复合年增长率)业绩数据的能力的信心。

在TechDay时,Arm曾表示其CAGR将为20~25%,而此次信息公开则又选择了相对保守的“>=15%”。结合图表中数据点的相对位置,预计3GHz Cortex A76的SPECint2006约为26分,Deimos和Hercules则可能分别为31分和34分。

Arm最后公布的是一项营销活动,试图强调Arm在未来几代的性能和功耗承诺,并展示其战略和技术。首批基于Cortex A76的笔记本产品至少在2019年的某个时候才会出现,眼下我们正热切期待着未来几个月即将出现的Cortex A76手机产品,届时将能够对这一全新微架构进行首次实际评估。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