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创业公司逃不出腾讯阿里的阴影?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为什么中国创业公司逃不出腾讯阿里的阴影?

原标题:为什么中国创业公司逃不出腾讯阿里的阴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钛媒体注:本文编译综合自海外文章,来自于公众号阿尔法公社(alphastartups),原作者:Shelly Banjo。


由于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的大量投资,如今中国大型科技公司上市的数量超过了美国公司。

但腾讯和阿里的钱并不那么好拿,通过对这些中国科技公司招股书的审阅,我们发现虽然上市的科技公司从阿里巴巴及腾讯这样的巨头那里获得了充足的资金和流量、客户资源,可这些支持的代价就是巨头在董事会上拥有过大的投票权,它们能够左右这些创业公司在人事、兼并、收购及战略方面的决策,也使这些公司在自己创造的流量生态里不可自拔。

过去两年,近24家公司将腾讯(Tencent)或阿里巴巴(Alibaba)列为IPO的风险因素。包括美团点评和拼多多这样IPO规模以百亿计的大型创业公司。在拼多多的招股文件里显示:“如果我们不能保持与腾讯的关系,可能会对我们的业务产生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KKR集团(KKR & Co.)的亨利•麦克维(Henry McVey)和弗朗西斯•林(Frances Lim)在最近的一份投资报告中写道:“在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和企业市场中,对于哪些公司成功或失败,BAT的力量已经变得空前巨大。”

美国的科技巨头,例如亚马逊、苹果和谷歌也因为垄断受到舆论批评。但不同的是,亚马逊(Amazon.com)、苹果(Apple)和Facebook倾向于直接收购并吸收这些公司,而不是为IPO融资,因此这种冲突不太可能发生。

Alphabet的打法有些类似腾讯,它们旗下的风险投资部门GV已经投出了十多家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这其中就包括了Uber和Stripe(一家美国支付公司),不过在GV投资300家公司的时候,腾讯已经投资了600家公司。 

属于腾讯或阿里生态的独角兽公司

属于腾讯或阿里生态的独角兽公司

在CB Insights统计的77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以上的中国独角兽公司中,有45%的公司获得过腾讯或阿里的投资。这两家中国科技巨头拥有合计600亿美元以上的现金储备,他们利用自身的资金和资源支持中国的创新创业公司,以及中国的科技产业。

不过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成刚表示,那些认为获得AT投资的项目就是好项目的投资人要谨慎评估,因为AT手里有这么多钱做投资,很难保证每一笔投资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如果没有腾讯的微信生态,拼多多可能不会做大。拼多多拥有3.44亿用户,绝大部分都是通过微信生态获得。拼多多在7月份的公开文件中表示,如果拥有其17%股份的腾讯公司切断对他们的支持,那么其业务会遭到致命的重创。

有业内人士表示:“拼多多受制于腾讯,但是只要他们业务表现良好,腾讯就会继续支持它。不过一旦拼多多出现问题,或者有更好的公司成长起来,那么腾讯很可能会支持其他黑马”。这种情况在短时间内还不会出现,拼多多的发言人Richard Barton表示“我们相信投资人了解我们的市场地位以及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关系。”

相似的例子还有更多。腾讯拥有美团点评20%的股份,是其最大股东,而美团点评的创始人王兴只拥有11%的股份。美团需要通过微信小程序对自己的餐厅预定、外卖和其它生活服务引流,这些流量在自身App引流效果已经减弱的情况下,是非常重要的增长点。

在美团的IPO招股书中,它介绍了自己的业务对于腾讯生态的依赖,同时也提醒投资者在中国的互联网商业环境下,云和在线支付供应商的选择有限。美团还表示如果无法维持与腾讯的关系,腾讯会在2020年12月前停止提供云和支付等基本服务,而这将对公司的业务产生不可估量的不利影响。

中国的第二大搜索引擎搜狗去年在美国上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曾要求它披露更多有关其与腾讯关系的信息。搜狗随后警告投资者,如果它失去在微信和其他腾讯平台上作为默认搜索引擎的地位,可能会遭受重大打击。

腾讯拥有搜狗52%的投票权,可以选择另一家供应商,或创建自己的搜索服务,并可在2018年9月退出排他性协议。不过据搜狗的某位发言人表示,自公司上市以来,他们已经加深了与腾讯的合作关系。

阅文集团在去年11月的IPO时告诉投资者,腾讯对它拥有53%的投票权,它们表示:“腾讯对我们或我们业务的决策可能会对腾讯的财务或布局利益更有利,而这种决策可能会影响我们自己和其他股东的利益。” 在今年8月14日阅文以2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新丽传媒(同样属于腾讯生态)后,它的股价下跌了17%,这是自IPO以来的最大跌幅。尽管阅文为这笔交易辩护,但分析师们质疑这次收购的战略价值是否能与其高价格匹配。

腾讯投资的公司在通往上市的路上比阿里投资的走得更快。这可能与其对流量变现的焦虑有关。虽然拥有10亿用户的微信为腾讯提供了增长的动力,并拥有庞大的生态,但它本身并不赚钱。

腾讯需要利用在其生态内的其他公司产生收入,无论这个收入来自于广告、团购(美团)、还是电商(拼多多)。在战略上,它可能会完整收购一些与它核心业务(游戏)有关的公司,例如芬兰游戏开发商Supercell Oy,但大多数情况下,它还是会采取战略投资的方式,这样能够节省运营资源和现金。

阿里在投资方面的逻辑则与腾讯有差异,他们自身的主业电子商务可以赚很多钱,但是需要从外部引入流量来保持增长。它们投资饿了么就是基于这个逻辑。

另外对于它投资生态内的企业,阿里会比腾讯介入的更深。快递公司中通在2016年美国IPO时的招股书中显示,它们75%的包裹来自于阿里的电商业务。但据了解,为了接纳阿里及其合作伙伴的业务,中通付出了更高的业务成本,并且削弱了与终端客户的联系,甚至其业务模式也被破坏。

成也AT,败也AT。腾讯、阿里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进行投资布局,获得腾讯、阿里的支持无疑会带来极大的帮助,但这也意味着对他们的高度依赖、难以脱离。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