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掌亚信这几年:“宽带之父”田溯宁称要做产业互联网领航者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重掌亚信这几年:“宽带之父”田溯宁称要做产业互联网领航者

运营商世界网 韩丽萍/文

日前,亚信董事长田溯宁出现在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一反默默无闻的低调姿态。14年后重掌亚信的田溯宁频频在公众面前露面似乎变得不一样了,不知其从亚信身上又看到了什么新商机?

基于“理想主义”的创业

据相关资料了解,田溯宁的名字就如他自己的人生一般都充满了“理想主义”。田溯宁的父母为了纪念彼此在苏联列宁格勒相识相恋的美好时光,给儿子取名为田溯宁,意思是“纪念列宁格勒”。

不过,长大后的田溯宁并没有去父母年轻时学习过的地方深造,而是去了美国进修,并在那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1993年,田溯宁和丁健等在美留学生发现了一个利用Internet技术进行信息共享的商机,并创办了Internet公司"亚信"。

由于当时的中国没有Internet,所以在中国的信息收集异常困难,且收集到的美国信息也只能打印后寄到中国。把互联网带回中国变成了一件极其重要的事。

于是,在“亚信”创办后的第二年,田溯宁和丁健怀揣“科技报国”理想率公司主体回国创办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致力于建设中国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

中途离开另辟天地

1999年,田溯宁离开亚信,成为新成立的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通”)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据称是受到网通的邀请,但在亚信发展良好的情况下离开,不免让人觉得奇怪。在田溯宁离开亚信的第二年,亚信在纳斯达克上市并成为第一家中国高科技企业,还创下亚洲股票当日涨幅最高记录。

彼时的田溯宁却在忙于网通的发展建设,相较于风生水起的亚信,当时的网通就稍显逊色。不知是不是受到这种比较上的刺激影响,田溯宁在2001年表示中国电信业机遇很大,有望做出“世界级企业”,但在5年后又再次离任。

在国企耕耘了7年之后,田溯宁以辞去网通CEO的方式结束了在通信行业的摸索,并在辞职后的同年成立中国宽带资本基金,向云计算、大数据领域涉足。在当时的中国还没有企业涉足这个领域。

田溯宁又做了云计算和大数据“第一人”。但相比较在网通时的激情澎湃,在耕耘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的这几年,田溯宁显得过于低调和沉默。只是默默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默默耕耘,并获得“云先生”的绰号。

2010年,北京云基地成立,采用“基金+基地”的创新运营模式。而彼时的亚信斥资7.33亿美元并购联创科技,更名为亚信联创,之后成为仅次于甲骨文(Oracle)的全球第二大电信软件公司。

14年后重新回归

原以为田溯宁会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继续默默耕耘,与亚信的缘分也就此画上句号。没想到,2013年亚信联创和中信资本签署最终的私有化协议。

亚信联创被以田溯宁为首的私人投资者财团收购,从纳斯达克全球市场退市,变成一家私人控股企业。自此,田溯宁重掌亚信。

私有化之后的亚信对业务进行梳理,重组为5大业务版块的独立子公司。而田溯宁也抛弃以往默默无闻的低调姿态,近几年频频在公开场合露面。

2017召开的亚信媒体新春沟通会和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露面,都显示出了田溯宁不愿再为别人“做嫁衣”的决心。

据了解,田溯宁未来的目标是成为企业转型为“客户运营商”的使能者,甚至更深入地参与到运营过程之中。在田溯宁重掌亚信期间更是频频提出新概念,他认为互联网的下一幕是产业互联网,而亚信要做产业互联网的领航者。

作为第一批在中国互联网开拓疆土的人,随着互联网向物联网转变,不知今年55岁的田溯宁这次能不能继续抓住机遇,带领亚信更上一层楼?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