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这座比故宫大30万平米的故宫,曾是世界第一,如今沦为废墟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南京这座比故宫大30万平米的故宫,曾是世界第一,如今沦为废墟

原标题: 南京这座比故宫大30万平米的故宫,曾是世界第一,如今沦为废墟

众所周知,北京故宫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堪称中国宫廷古代建筑之精华。

可是估计很多人不知道在中国历史上还有一座比故宫更加宏伟气派的宫殿,它就是位于南京的南京故宫,也叫做明故宫或者南京紫禁城,是明朝首都应天府(南京)的皇宫。是中世纪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建筑群,被称为“世界第一宫殿”。

明故宫作为我国古代都城宫殿建筑的集大成者,其建筑形制为后来的北京故宫所继承,是北京故宫的蓝本。建造前后历时二十余年,占地面积超过101.25万平方米。规模宏大,布局严谨,后来也成为兴建的北京皇宫的母版。

明故宫曾经是洪武、建文、永乐三代皇宫,长达54年之久。后来因为朱棣迁都北京,这明故宫才结束王朝皇宫的使命。尽管如此,在迁到北京之后南京依然设立南直隶,仍由皇族和重臣驻守,地位十分重要。

到今天为止部分遗址位于今中山东路南北两侧,已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56年10月,明故宫遗址被公布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1月,南京明代都城遗址作为我国海上丝绸之路项目遗产点之一,与其余八座城市遗产点联合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尽管北京故宫现在在人们心目中的分量要比这座将被人遗忘的南京故宫大得多,但是大家要清楚的是要是没有南京故宫兴许不会今天的北京故宫,或者说今天的北京故宫又将会呈现出另外一种格局。

本文来自生意淘金场,创业家系授权发布,略经编辑修改,版权归作者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 下载创业家APP,读懂中国最赚钱的7000种生意 ]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